【遠見快評】印俄結盟防共 普京釜底抽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9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12月8日(星期三),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俄印結為軍事盟友!普京因何大動作武裝印度?烏克蘭危機與普京南海採油有關?拜登想用航母解決的難題,普京居然用這個來解決?

自從中美關係惡化並迅速演變到當前鴻溝日益加深的新冷戰狀態,中共就一直在努力地把自己設定為一個角色,就是當今世界上唯一可以和美國平起平坐、共同主宰全球的角色。

這是中共刻意的運作,目的就是要向全世界宣告,冷戰結束後「一超多強」、也就是一個超級大國美國領導多個實力大體相當的二等強國一起主導國際秩序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從今開始,世界要重回冷戰時期兩個超級大國主導世界秩序的格局。甚至在未來,將走向「東升西降」變成中共一超,外加美國等多強等主導世界的格局。

中共為什麼這麼有信心呢,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中共自認為充分吸取了當年蘇聯解體的教訓,做到了成為蘇聯做夢都不敢想的世界第二經濟體,而且高度強化了黨管一切的體制,抹殺了任何像蘇聯當初走向民主化的萌芽,所以中共高層普遍認為自己遠比蘇聯更有資格挑戰美國,更有把握擊潰、搞垮美國。

但中共一直沒有注意的是,在它們信心爆棚全力東進及南下擴張勢力的時候,身後西北方一個龐大的鄰居一直在冷靜地觀察中美之間眼花繚亂的攻防,而且越來越表現出並不認可中共設定的這個格局,而是要力爭以三強鼎立來重定天下大勢的傾向。

這個鄰居當然就是因為GDP只相當於一個廣東省而一直被中共嘲笑、視為二流強國的俄羅斯。

普京大動作 俄印結為軍事盟友】

今天我們重點來討論的話題,就是俄羅斯在這場世紀巨變中扮演的角色,最近正在發生轉變,而這種轉變對中共而言,是看在眼裡、恨在心頭、憋在嘴上,然後還又不得不把笑容擠在臉上的感受。

12月6日,也就是前天,俄羅斯總統普京率領豪華代表團前往印度進行了旋風式訪問。這是自疫情爆發以來,普京第二次出國訪問,也是他繼3年前的訪問後再次前往新德里。根據官方的說法,普京此次出訪旨在加強與傳統朋友印度的「軍事和能源」關係。

這個說法,已經點明了普京與莫迪會面的實質,主要就是出售軍火與能源給印度,同時加強雙方在國防、貿易、太空、技術等方面的合作。

印俄是傳統友好國家,兩國從冷戰時期就一直保持密切關係,有合作本身不奇怪,但這一次普京出訪與此前有一個重大的不同,就是普京與莫迪簽署了多達28個協議,對印度輸出包括了S-400反導系統、AK-203卡拉什尼科夫突擊步槍、蘇-30MKI戰機、T-90C、T-72M1坦克及「普魯斯特」輕型兩棲坦克等一系列先進裝備。

更關鍵的是,印俄軍事合作安排中,包含一個「互惠後勤交換」條款(RELOS),該條款允許印俄軍隊互相使用彼此的基地和後勤支持設施。

這個條款只意味著一件事,就是印俄已經結為事實上的軍事盟友。

而俄羅斯出口印度的這些武器,都有非常明顯的針對性。我們簡單看看剛才提到的這幾筆大交易對象就知道了。

比如S-400防空導彈系統,中共比印度提早4年就向俄國申請購買,但卻是印度先到貨。而且印度媒體《歐亞時報》曾經公開報導,說印度可能最早會在明年初將S-400系統部署在中印邊境,因為據說S-400具有可以捕捉中共殲-20隱形戰機的能力。

還有蘇-30MKI戰機,作為蘇-30戰機的衍生家族一員,其性能遠比俄羅斯賣給中共的蘇-30MKK要高出很多,連黨媒環球網自己都報導說該型戰機具有與任何4代半戰機相匹敵的能力。

2018年,印度暫時沒能順利購買俄國5代戰機Su-57,又滿足不了美方條件來購買F-35,當時印度做的一個緊急動作就是先向俄羅斯購買了十餘架Su-30MKI,之後全部部署到了中印邊境地區。

還有AK-203卡拉什尼科夫突擊步槍,這是舉世聞名的AK-47步槍的最新現代化改進版。根據協議,印度將購買75萬支,而且要實現完全印度國產化,目的是取代當前印軍落後了整整一代的「英薩斯」步槍。

這款AK-203延續了AK-47的最大優點,就是特別皮實,可以在極寒和沙漠等幾乎任何惡劣環境下使用。在俄方的宣傳視頻中,AK-203可以從零下50攝氏度的冷凍艙中取出後,直接進行連發打靶,表現非常穩定。這對於需要在高寒山地對陣中共的印軍來說,極具吸引力。

我們剛才囉嗦了這麼多,其實就是想說明一個問題,此次印俄達成軍事盟友關係最直接的結果,就是印度軍事工業獲得了一次跨越式升級換代,印軍武器裝備和戰鬥力也將實現全面升級。

換句話說,俄羅斯正在全面武裝一個更加強大的印度,而且其矛頭直指中共。

【美印已經締結軍事盟友關係】

我們看到中共官方媒體對此的論調是說,俄印聯手,美國要坐不住了云云,我就覺得特別好笑。如果說,印度購買了S-400讓美國多少有點不爽的話,那麼真正坐不住、甚至是睡不著的恐怕只能是中共。《遠見快評

黨媒現在全力以赴把輿論導向引向印度要對付美國,這完全是讓人笑掉大牙的愚民手段。可能中共自己都忘記了,就在僅僅一年前的2020年10月,黨媒普遍報導了美印之間簽署《地理空間合作基本交流和合作協議》(BECA)的新聞,並一致表現為憤慨不已。

為什麼呢?因為美國凡是與盟友或密切夥伴國達成高端防務合作,都需要簽署三大基礎防務合作協議,即《後勤交流備忘錄協定》(LEMOA)、《通信兼容和安全協議》(COMCASA)和《基礎交換與合作協議》(BECA)。

美軍與印軍之間簽署了幾個呢?到去年10月為止,三個全部簽署了。這也就只意味著一件事,就是美印兩國已經成為事實上的軍事「盟友」關係。這令中共極度不適,黨媒《觀察者網》當時報導下的標題就是:印美「結盟」!新德里終於把靈魂賣給了華盛頓?

大家看到了嗎?這就非常非常地有意思了。印度在去年和美國結成了事實上的軍事盟友,然後又在當下剛剛與俄羅斯結成了事實上的軍事盟友,對印度來說,這是為了對付誰呢?

按照黨媒的說法,印度先結盟美國是為了對付中俄,架子剛剛搭好,印度立馬又轉身結盟俄羅斯來對付美國。

我們過去說過,這世界上只存在兩種邏輯,一種叫邏輯,一種叫中共邏輯,而後者最大的特色就是,它們總是可以面不改色地把很多自相矛盾的東西組合在一起,然後以不容置疑的語氣告訴你,這就叫矛盾統一規律,這是至高無上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

套用中共發言人的經典回答,不管你笑不笑,反正我忍不住要笑呵呵。

【普京再度陳兵俄烏邊境想幹啥】

好的,我們把話題說回俄羅斯。大家可能都看到新聞了,烏克蘭從11月中旬開始說俄羅斯在俄烏邊境附近集結兵力。幾天前,《華盛頓郵報》曝光了一份美國情報文件,說有證據顯示俄羅斯軍隊在四個地方集結,其裝備包括坦克和大炮。

這一下就令美國和整個歐洲又開始驟然緊張起來,不但美英德法意5國迅速集體表態,承諾捍衛烏克蘭主權,拜登還在昨天與普京進行了兩個小時的視頻通話。

根據媒體的報導,拜登對普京發出了警告,說如果俄國入侵烏克蘭,將會面臨非常嚴厲的經濟制裁,包括切斷俄羅斯與Swift全球金融支付系統的聯繫以及關閉剛建成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

而普京則表示自己不會襲擊烏克蘭。他說自己只是回應烏克蘭的挑釁,並要求獲得保證北約不會東擴以及停止在俄國附近部署進攻性武器。

然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向媒體證實,說「雙方都有很多妥協」。

這話題聊到這裡,我不得不說一句,普京的確是個人物。當絕大多數國家都在為夾在中美之間如何站隊而煩惱不已的時候,他把這種二元化局面下的槓桿作用幾乎發揮到了極致。

為什麼這麼說呢?朋友們可能都還有印象,俄羅斯軍隊在俄烏邊境集結並非第一次了對吧?就在今年4月,普京就曾經大規模陳兵烏東邊境,目的同樣是阻止北約東擴接納烏克蘭。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普京每次動作,都差不多是在中美攻防升級、形勢惡化的時候。

怎麼看普京的動作?他老是在這種時候出招究竟想幹嘛?

表面上看起來,普京似乎在幫中共的忙,分散美國注意力,讓拜登兩線作戰顧此失彼。這不能說完全沒道理,因為我們看到拜登兩次都是火速主動與普京進行了直接溝通,上次是面對面峰會,這次是視頻對話。

但實際上,與其說普京在幫習近平的忙,不如說他是在充分利用習近平吸引美國絕大部分火力的有利條件,用調兵來當作外交槓桿迫使美國阻止北約東擴。

大家可能還記得吧?當初金三胖之所以頻頻「搗彈」、也就是不斷搗騰發射導彈,就是憑著這一手,讓朝鮮這麼一個窮得叮噹響的小國,一躍成為世界矚目的中心,美中俄三大國首腦排著隊與其會面,在當時可是賺足了政治紅利。

普京頻頻調兵的舉動,其實和三胖是一樣的政治遊戲。只不過老謀深算的普京玩的是高配版,他只需要時不時調動一下部隊,花幾個汽油錢,就可以約談拜登,然後當面提出自己的條件,既阻止北約東擴,還確保北溪二號工程不受干擾。

在西進的同時,普京也沒忘了南下。武裝印度,不僅讓中共的西南後方有了一個巨大的牽制,等於也是給美國的印太戰略添了一把柴。不要忘了,印度不但與美國是事實上的軍事盟友,也是美國印太戰略核心體系「四國安全機制」的一員,而這個機制是涵蓋了台海及南海的。

也就是說,普京順手在台海和南海都幫美國添了一把柴,這種效果,與從中共的鍋底抽走一把柴,可以說是等同的。

從這裡可以看到,普京一連串動作真正想說的話,其實就是一句:我沒想入侵烏克蘭,我只是希望你們停止東擴不要把我視為敵人,我在印太還幫了你們一把,這點要求並不過分。

【普京南海採油 逼中共維持現狀?】

說到了南海,我們就不得不提一下,一週前,媒體報導中共與印尼從8月份開始到現在,在南海爭議水域爆發了長達4個月的對峙。而這次的對峙一度導致中共派遣了四艘軍艦部署到該地區,而印尼則與美國舉行了名為「鷹盾」的聯合軍演,「里根號」航母一度進入印尼鑽油台的7海里範圍。

在這裡,問題的關鍵就在於,印尼鑽油平台所在的採油區域名叫「金槍魚」,正好處於中共劃定的九段線範圍之內。

而且這個金槍魚區塊的一半股權都歸俄羅斯的國有能源巨頭「海外石油公司」(ZARUBEZHNEFT)擁有。

而非常微妙的是,俄國與越南合作在南海採油的06-1區塊也位於九段線內,而且距離與印尼合作的這個金槍魚區塊只有108公里。這兩個區塊都歸俄羅斯這家「海外石油公司」所有。

更絕的是,以前在這個06-1區塊開採石油的「羅斯石油公司」,其主要的石油客戶就是中共。後來因為中共感到這實在有點騎在自己頭上拉屎還要自己付錢吞下去的感覺,憋屈得不行,不得不抗議了,普京才下令羅斯石油公司將其轉讓給了現在的「海外石油公司」。

油氣照採不誤,唯一的區別就是不再賣給中共了,這樣讓中共感覺上稍微好受點,中共也就半推半就地收聲了。

所以,大家看到了嗎?普京從印度到越南再到印尼,包括他公開表態不贊成中共對台灣動武,實際上勾勒出了普京自己的一個印太戰略版本,這個版本的核心就是,分散中共的精力,加大俄國在印太地緣利益的投射,防止中共對南海達成既成事實的占領,對中共在該地區的擴張形成一種雖然不顯眼但又無法視而不見的遏制。

我們千萬不要小看了俄羅斯的這個動作,這在南海有巨大的示範效應,很容易讓其它東盟國家默默權衡,自己要不要也和俄國一起合作在爭議地帶去開採油氣資源。因為中共明擺著不敢對普京動粗,其附帶效應必然就使得中共對其它九段線內的爭議區域也不好動粗。

如此一來,大家想想,是不是就會出現一個事實上的「維持現狀」的局面。這個局面對誰有利?這個答案可能有很多種,但有一點我們可以肯定,「維持現狀」對中共一定是不利的,因為中共喊打喊殺蹦躂了這麼幾年,唯一的目的就是想要改變現狀,無論在台海還是南海都一樣。

換句話說,美國用航母開來開去想要解決的「維持現狀」難題,普京簽兩張鑽井平台合同就默默搞定了。

而普京的動作還沒完,我們看到他基本是在這一系列招數打出來的同時,高調宣布自己將出席明年的北京冬奧會,成為目前為止唯一一個確定給習近平這個面子的大國領導人。

這個動作是一針巨大的鎮痛劑,使得習近平雖然連挨兩記悶棍,卻並不覺得有多疼,因此而不好發作,不但不好發作,還不得不擠出笑臉來表示歡迎。我一點都不懷疑,當明年冬奧普京抵達北京的時候,中共黨媒將會如獲至寶地翻炒中俄關係「不是盟友,勝似盟友」這個主題。

這個平衡的分寸,可以說普京拿捏得非常好,也基本達到了他的目的:在美中兩強之外,努力營造出俄羅斯這個不可忽視的第三極角色的輪廓,既有了可隨時約談拜登約談習近平的江湖地位,有了巨大的面子,也得到了在印度和南海地緣利益的裡子,誰都難以拉攏,也誰都不敢輕易得罪。

所以,看看普京的這些堪稱陽謀的手段,再對比看看一路踩著油門狂奔、陶醉到不行的總加速師,我們能說什麼呢?只能說,沒啥可說的對吧。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