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紀委進駐央行總部 傳達異常嚴厲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9日訊】中共央行日前閃電降准,對金融市場釋放1.2萬億元人民幣,引起輿論關注。有消息稱,習近平當局正在對金融系統進行大規模審查,中紀委進駐央行总部後,傳達了異常嚴厲的信息,央行此次是奉旨降准。

消息:中紀委放話 央行奉旨降准

《華爾街日報》12月9日報導,央行此次無預警降准與之前發出的政策信號相左,是在習近平的施壓下實施的。

報導引述中共官員透露的信息,最近幾週,中紀委人員進駐央行總部進行審查,並傳遞了一個異常嚴厲的信息,「北京不會容忍任何有關央行獨立性的言論」,央行必須聽從「黨」的指揮。

緊接著,中共央行12月6日宣布,從12月1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對金融系統釋放約1.2萬億元人民幣,以刺激中國經濟

然而在此之前,央行11月中旬曾表示,會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遏制金融資本無序擴張。

央行貨幣政策司長孫國峰在10月15日的記者會上說,第4季銀行體系流動性供需將保持「基本平衡」,暗示不會降准。

自今年9月以來,中央巡視組進駐包括央行在內的25家金融機構,這是習近平上位以來首次對金融系統進行大範圍的全面審查。央行是份量最重的受檢單位。

《華爾街日報》此前的報導說,習近平一直對金融領域持懷疑態度,此次巡視組的焦點之一,是調查國有金融機構與大型民營企業的關係是否太過密切。

據知情人士透露,最近被當局盯上的企業,如恆大集團、滴滴出行和螞蟻集團等,都在審查之列。巡視組將詢問金融機構相關人員是否玩忽職守,未有效防範這些大型企業暴露的風險,有問題的人員或實體將受到嚴懲。

中國經濟下行 引發高層憂慮

就在央行宣布降準的同一天,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2022年中國經濟發展「穩字當頭」。

麥格理集團中國經濟研究部主任胡衛軍在6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這表明「中共最高領導人對潛在的不穩定風險深為憂慮」。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持續下滑,第3季國內生產總額(GDP)年增率降至4.9%,遠低於預期。相比二季度增速放緩3個百分點。

央行三季度的貨幣政策報告說,中國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實現「六穩」、「六保」難度加大。

與此同時,恆大集團爆出債務危機,引發中國地產業動盪,成為籠罩在中國經濟發展上空最大的一塊陰霾。房地產行業佔中國GDP的30%以上,北京高層承受著收拾殘局的壓力。

繼恆大承認恐無力還債之後,中國房企陽光100表示已經發生債務違約,另一家大型房企佳兆業集團則表示面臨債務違約的風險。

廣東省政府日前已派出工作組進駐恆大,防止恆大危機引發社會動盪。

面對中國經濟現狀,中共御用經濟學者李稻葵12月2日在一個經濟論壇上示警,未來幾年,中國經濟可能進入改革開放以來最困難的一個時期,暗示中國人要準備過苦日子。

除了經濟學者,中共高層也對經濟持續下行表示擔憂。中共總理李克強多次發出警告,稱中國經濟面臨挑戰,要「爬坡過坎」。

經濟學者:降準可能加劇經濟惡化

12月3日下午,李克強在北京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舉行視頻會晤。

他表示,為保障中國經濟平穩運行,將採取「適時降准」措施。中共央視播放的畫面顯示,央行行長易綱當時在一旁埋頭做筆記。

3天後,央行即閃電宣布降準。次日,央行又宣布定向降息。降準降息都是刺激經濟和貨幣流動的措施。

但一些經濟學者認為,央行降準可能對挽救經濟效果不大,反而會加劇經濟惡化。

中國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政府往房地產市場注入上萬億的資金,勢必會加劇市場的危機,這些錢最終不是按照政府所規劃的那樣,進入房地產市場或者居住性住房,而是更多進入炒房,推升房地產泡沫。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對新唐人表示,中國經濟一直是靠借債來維持,它為了避免崩潰,就要把這個泡沫進行到底,就是不斷做大這個泡沫。「現在恆大最大的那個房地產公司爆雷,它的一個信號就是它這個泡沫支撐不住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