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苦日子來了 中國公務員大範圍降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近期,中國公務員大範圍降薪15%到35%左右。分析認為,中國地方財政困難,公務員的鐵飯碗也出了問題,中國人真正的苦日子來了。

中國門戶網站網易日前證實,很多地方的公務員降薪了,江蘇、浙江、廣東、福建和上海等地受到第一波衝擊。

報導提到,目前,廣東一些地區體制內開始緩發補貼,只保障基本工資發放。而前幾年落戶深圳的本科生有1.5萬,碩士2.5萬補貼也都取消了。報導說,公務員作為鐵飯碗也要降低待遇,真是讓人不知所措!

政經評論人士秦鵬說,公務員降薪的消息,首先讓人關注到,中國的普通公務員,各種收入居然能達到20多萬元人民幣。

政經評論人士秦鵬: 「這樣的收入,和李克強說的6億人月均收入不足1,000元人民幣,財經媒體報導的人民大學研究9.64億人月均不足2,000元這樣的新聞比較起來,也證明了中共崛起的背後,其實大部分人用心血養活了少數權貴,還有幾千萬的公務員和事業編製員工。」

秦鵬認為,同时這個消息也曝露出,中共現在真的沒錢了,所以要對自己人動刀。

從受影響的公務員發貼來看,各地公務人員減薪的幅度約為15%到35%左右。

比如,浙江杭州一名公務員說,當地的財政部門在沒有說明原因的情況下,宣布裁減公務員薪資,其中包含事業單位的獎金。她被減薪5萬元,減薪幅度約25%,嚴重影響很多家庭的生活。

有網民計算,這位公務員的年薪20萬元以上。

還有網民說,上海一位派出所所長職級年薪,已由35萬元減到不足20萬元、科級公務員年薪由24萬元減至15萬元。

網易發布的截圖也說,江蘇上海浙江的公務員砍掉幾項績效獎後,多地「降薪辦」已成立,公務員的好日子到頭了。30萬降到20萬,20萬降到15萬。

據報導,7月份,上海、江西、河南和廣東等多地的公務員,已停發獎金並被要求退回績效獎金。

大陸某高校劉老師說,大陸公務員的月薪分為固定薪資、績效獎金和各種津貼,疫情下,經濟增長放緩,地方財政困難,只好剋扣公務員的津貼和薪資。

大陸某高校劉老師: 「國庫沒錢了,這是減薪的一個重要因素。其他地區也不會倖免,公務員包括教師工資發不出來。全國很多政府幾乎沒有幾個不欠債的。公務員減薪只是一個信號,它會影響到整個社會,中國人都準備好過苦日子吧。」

近年,疫情、貿易戰等各種因素疊加,中國經濟下滑。總理李克強多次喊話「要過苦日子」。

根據官方8月的統計數據,中國31省市上半年財政收支,只有上海市出現「財政盈餘」,其餘30個省市都收不抵支。多個省份收支缺口在2,500億元以上。

而中共財政部11月23號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末,地方政府債務餘額高達近30萬億。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說,現在地方財政債臺高筑,基本都是靠中央財政補貼才能活下去。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現在錢從哪來?地方財政也沒有也沒有印鈔票的權利,那只能讓中央財政印鈔票,中央財政印鈔票已經印了很多很多了,再印下去,那通貨膨脹的話,整個社會都不穩定,又咋辦?」

黃金秋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對於當局來說,公務員降薪是最簡單、最容易執行的舉措。

黃金秋: 「就算是公務員有點不滿意,但至少目前公務員飯碗還是比較吃香的,他們也不至於辭職。他們公務員隊伍也不至於公開反抗。所以相對來說,還是成本最低的,就是所有的情況比較起來,還是這個方法最簡單。」

劉老師:「中國公務員的數量,比全世界所有公務員加起來總和還要多,太可怕了,你養著這麼多脫產的,創造什麼價值?而且公務員的工資還相當高,退休還高老百姓很多,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一種制度造成的兩級分化嘛!」

根據中共統計局的數據,2008年中共財政供養人員為3946萬人。2008年以後,中共統計局再沒有公布過統計數據。但學者估算:中共官員在8000萬人以上,甚至過億。

其中陝西東北部8000人的佛坪縣城,養了2000個公職人員。等於4個農民供養一個「吃財政飯的」公務員。

採訪/ 編輯/李韵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