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80多萬西藏學生被迫入住官辦寄宿學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海外藏人組織最新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稱,中共政府強迫西藏數十萬學生入住寄宿學校,接受全普通話教學,被洗腦式接受熱愛中國共產黨的教育,同時被剝奪了宗教信仰自由。西藏人權機構呼籲聯合國和國際社會緊急叫停這種殖民式、非人道的寄宿學校制度。

據「西藏行動中心」(Tibet Action Institute)12月7日發布的報告,在過去10年間,中共政府系統性地剷除西藏的本土教育,不僅關停了西藏的寺院學校和其它私立學校,還抓捕了一些民辦學校的負責人和藏語老師。

同時,由中共官方在西藏建立起大批中央化的寄宿學校,並強制性要求從6歲到18歲的未成年人,必須進入這些寄宿學校學習漢語並接受所謂「愛黨愛國」的教育。多達80萬的西藏學生因此被迫與自己的家人及藏族社區分離,被剝奪了信奉和踐行宗教信仰的自由。

根據這份報告,有西藏東部地區的家長透露,2020年中共政府將地方學校改建為官辦的幼兒園後,禁止兒童在自己的村莊學習,強迫家長們把孩子送到城裡上學。

還有藏東的教師表示,當地人必須將4歲及以上的孩子送到寄宿學校,而在那裡,教師只說普通話,所有學校課程都使用普通話教學,包括童謠和睡前故事,「當他們七歲上小學時,幾乎沒有人會說藏語」。

西藏行動中心主任拉珍•哲彤(Lhadon Tethong)對自由亞洲電台強調,中共在西藏建立的寄宿制學校網絡是「殖民式」的,剝奪了西藏的孩子們任何其它的教育選項。

「佛教是西藏人不可分割的生活方式,哪怕在21世紀的現代生活,佛教依然是我們文化傳統中的核心身分要素」,哲彤說,「這種學校的設計目標就是要塑造、改變或者清除西藏人的身分。」

如果西藏民眾對這種寄宿學校表達抗議,就會受到來自中共官方的威脅恐嚇,政府會派人多次會見孩子的父母進行施壓,甚至是警察出面進行恐嚇。

自由西藏學生組織(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的活動主管多馬(Pema Doma)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6到18歲的年紀恰好是形成自我認知的階段,中共強迫西藏的孩子們一週內5至7天都生活在官方經營的寄宿學校裡,唯一的結果就是讓他們忘記自己是誰、忘記自己作為西藏人的獨特性,讓他們失去藏族的語言、文化和家庭紐帶,西藏人的身分認同也會顯著下滑。

西藏行動中心的研究員還發現,西藏寄宿學校的孩子經受著嚴重的感情和心理創傷,甚至包括身體和性虐待、種族歧視和政治洗腦

有西藏女學生說,在寄宿學校裡男老師經常會闖入女生宿舍,「而且肉體懲罰是難以想像的可怕······老師生氣的時候會用椅子、鐵棒和棍子等任何東西打人到流血」。

這個女生表示,自己在寄宿學校的三年初中生活完全是一場噩夢,那是一種身體、情感和心理上的折磨和精疲力竭。

哲彤強調,中共的殖民寄宿制學校制度違反了《世界人權宣言》(UDHR)等多項國際人權公約,並呼籲聯合國人權高專辦親自到西藏校區走訪調查。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