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普京揮軍烏克蘭調虎離山?台海慎防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民主峰會登場,普京烏克蘭調虎離山,台海慎防開戰?國際政要密集警告中共,收到北京動武情報?俄羅斯為何謀奪烏克蘭?(世界十字路口

民主峰會正式登場,國際社會聚焦美方通過這場峰會對中共進行攻防,但值得注意的是,峰會前夕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談,雙方對話兩小時,拜登警告普京不要入侵烏克蘭,普京要求北約組織不要向東擴張,雙方各說各話。為什麼俄羅斯想要入侵烏克蘭?普京真的想要進攻嗎?美方又準備如何應對?為何俄烏之間的衝突關係會影響兩岸局勢、甚至釀成台海軍事緊張?此外,國際政要近期又頻頻釋出哪些信號,對台海關係示警?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美國主辦的民主峰會就要登場了,但是在峰會之前,還有一個國際焦點非常值得我們關注。

今日主題:普京揮軍烏克蘭 調虎離山 台海會開戰?

大家知道,第一屆虛擬民主峰會即將在12月9日登場,超過110個國家將一起出席。那這場峰會呢,有三大主題,包括「對抗極權、打擊貪腐、促進人權」,這些主題都被認為是直指中共政權,換句話說,民主峰會是美中對抗的另一個重要戰場,也因此受到國際的高度矚目。

但是,有個重點要請大家注意,就在峰會登場前夕,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過視頻進行對話了,雙方談了兩個小時,即便扣掉翻譯的時間,實際對話應該也有一個小時左右。那拜登為什麼要在民主峰會前兩天,找普京見面通話?關鍵就在於烏克蘭。

根據《華盛頓郵報》披露,美方獲得的最新情報資料顯示,普京最近正在調集重兵部隊前往烏克蘭邊境地區,目前已經有超過9.4萬名兵力進駐。美方研判,最快在明年初,俄羅斯就會集結17萬大軍,然後大舉入侵烏克蘭東部。不過美方也強調,目前還不確定普京是否真的決定要入侵烏克蘭。

而烏克蘭總統在11月底也聲稱,烏克蘭內部有人準備在12月初發動政變,而且有俄羅斯的人參與其中。雖然最後烏克蘭沒有發生政變,但烏克蘭指證歷歷,也讓北約不敢大意。

烏克蘭局勢高度緊張,也迫使拜登緊急找上普京當面溝通,想探測這次軍事動作的虛實。拜登告訴普京,警告他不可以入侵烏克蘭,否則美方就會聯合盟友們,對俄羅斯祭出「前所未見的強力經濟制裁」。

同時,美方也強調支持烏克蘭的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希望俄羅斯降溫目前的緊張狀態,讓一切爭議回到外交手段上來解決。

好,從雙方各自發布的會後聲明來看,我們還看不出普京到底會不會出兵或者放棄出兵。但是我們要提醒大家,這場緊張關係雖然發生在東歐地區,但是卻很可能會牽扯到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兩岸關係,台海會不會爆發軍事衝突,與俄烏關係其實非常有關係。怎麼說呢?我們分別從三個問題來說起。

問題一:俄羅斯為何想要入侵烏克蘭?

這個問題,背後有好幾個深層的原因。

<<原因一:歷史、文化、宗教的複雜淵源與矛盾>>

第一個原因,是雙方在歷史、文化與宗教上,有著相當複雜的淵源與矛盾。俄羅斯與烏克蘭在地理上是鄰居、是兄弟,他們在14世紀的時候都曾經被蒙古帝國統治過,當時蒙古人以烏克蘭為中心建立了「欽察汗國」,也叫「金帳汗國」,統治烏克蘭與俄羅斯大約兩百年。

但是在蒙古人撤走後,烏克蘭被波蘭王國統治,逐漸受到天主教文化的影響。而在二戰過後,烏克蘭又被前蘇聯關進了共產主義的鐵幕內,還發生過大屠殺與大饑荒。種種歷史因素的影響,導致了今天烏克蘭境內大致可以分成東西兩部分。

聶伯河以東的烏東地區以及烏南地區、克里米亞半島等地,住著許多俄羅斯移居過來的人口,他們在政治上幾乎都是親俄派,信仰東正教;而烏克蘭西部及北部地區,主要是原來的烏克蘭人為主,他們受到天主教文化影響,反對獨裁,所以在政治上親近西方歐美國家。因此烏克蘭不但想加入歐盟,也想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所以,對普京以及烏克蘭境內的俄羅斯人來說,烏克蘭跟俄羅斯之間比較親近,但對於烏西地區的人民來說,俄羅斯跟他們關係不大,他們更願意親近歐洲與美國,更嚮往自由與民主。這種複雜的歷史與文化因素,造就了俄烏兩國之間的愛恨糾葛不斷。

<<原因二:烏克蘭氣候溫暖 是歐洲糧倉>>

第二個原因,烏克蘭氣候比俄羅斯溫暖,是歐洲重要的糧倉。大家知道,俄羅斯國土緯度很高,氣候嚴寒,雖然小麥出口量是世界第一,但是許多土地還是不利農作的。而烏克蘭的緯度較低,氣候相對溫暖,是歐洲重要的糧倉,烏克蘭更在今年初成為全球第二大糧食出口國,僅次於美國。

所以,對俄羅斯來說,如果能夠控制烏克蘭,就可以躍升成為全球最大的糧食出口國,不但會大幅提升俄羅斯的經濟收入,也可以提高俄羅斯的國際影響力。

<<原因三:烏克蘭鄰接黑海 俄羅斯尋找出海口>>

第三個原因是地緣政治,烏克蘭位於黑海北方,俄羅斯希望尋找出海口,南下地中海,擴張海上的軍事力量。

大家知道,俄羅斯雖然國土廣袤,但是南邊銜接歐亞大陸,北邊銜接北冰洋,缺乏足夠的出海口,不利於發展海軍力量。但是烏克蘭南部就銜接黑海,而且港口不會冰凍,又可以直接進入地中海與南歐地區和印太地區,所以烏克蘭南部一直是俄羅斯覬覦的重點軍事基地。

因此,普京在2014年併吞了烏克蘭南方的克里米亞半島,除了因為那裡有超過6成的人口是俄羅斯人,更重要的是克里米亞半島有「塞瓦斯托波爾」,也叫塞凡堡,這個港口城市過去就是俄國「黑海艦隊」的基地。所以普京拿下了克里米亞,就等於是讓俄羅斯海軍找到了重要的出海口與根據地。

<<原因四:阻止北約東擴 避免直接威脅俄羅斯>>

第四個原因是俄羅斯想要阻止北約向東邊擴張,避免直接威脅到俄羅斯的軍事力量與安全。大家知道,北約當初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防堵當時的前蘇聯把共產主義向西歐地區輸出擴張。後來蘇聯解體了,但是西方對俄羅斯的軍事威脅還是相當防備,所以北約就成了防禦俄羅斯的國際軍事組織。

烏克蘭以前曾經被蘇聯的共產主義迫害過,所以他們積極想要加入北約組織,希望北約保護烏克蘭;但反過來講,俄羅斯也擔心一旦烏克蘭加入北約,那歐美國家的武器、導彈、雷達等等就可以進駐烏克蘭,就可以更近距離地監控與防堵俄羅斯,同時也對俄羅斯帶來軍事威脅。

所以啊,為什麼俄羅斯一直想要拿下烏克蘭,背後也是有軍事考量,想要拿烏克蘭做為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的緩衝地帶,想要讓烏克蘭「去北約化」、「去美國化」,減少對俄羅斯的威脅。

好,在了解了俄羅斯為什麼一直想要入侵烏克蘭的原因之後,接下來就要問第二個問題。(世界十字路口

問題二:普京現在真想入侵烏克蘭嗎?

在我看來,普京現在雖然出動大軍,部署在烏克蘭邊境,但是普京真正想大規模入侵烏克蘭的機率,正常來講應該不高。普京主要的目的應該還是「以戰逼和」,以及用戰火來逼歐洲國家儘快通過「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的運作。怎麼說呢?

大家知道,俄羅斯最大的顧忌就是烏克蘭加入北約,所以今年3月底,普京也曾經一度調集12萬大軍,集結在烏克蘭邊境,做出一副隨時想要開戰的緊張姿態。但最後卻突然宣布撤軍,緩解了局勢。

這項舉措,其實反映出普京的老謀深算,他並不想真的為了烏克蘭而跟北約發生軍事衝突,反之,他想通過這樣的「以戰逼和」,先假裝要開戰了,接著在歐美國家介入溝通後,突然主動撤軍。

這樣一來,表面上是對歐美國家做出善意回應,但其實也等於是在「軟逼」北約說,我都主動讓出這一大步了,那你們也要讓步,不要讓烏克蘭加入北約,否則我就先發制人了。

簡單說,普京用「備戰」來創造籌碼,跟西方國家談判。他研判美國跟中共正鬧得不可開交,一定會在歐洲這邊讓步,不想蠟燭兩頭燒。從事後角度來看,烏克蘭到現在確實沒能加入北約,而且俄羅斯與德國之間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也修建完成了,所以普京這招「先進後退」,確實達到了他想要的目的。

那現在普京再次發出重兵,是不是也要如法炮製、創造談判籌碼呢?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是對普京來說,目前如果真的入侵烏克蘭,對他來說可能風險會遠高於利益。

比方說,俄羅斯雖然軍事力量遠比東歐國家強大,但是俄羅斯的經濟還是很脆弱,需要靠著出口石油、天然氣、小麥等等來填補家用。但是,如果這時候出兵烏克蘭,那拜登已經明說了,會發動前所未見的經濟制裁來反擊,到時候俄羅斯的經濟與人民生活,一定會雪上加霜,甚至連養軍隊都會有困難,那怎麼辦?

另外,俄羅斯與德國之間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雖然修建完畢了,但德國已經緊急宣布暫停審批,也就是讓北溪二號無法啟用。如果普京選擇開戰,只會讓北溪二號無限期停擺,會更不利俄羅斯出口天然氣賺外匯,也不利普京的歐洲軍事布局。

而且,俄羅斯的疫情一直居高不下,是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地區。那麼,普京在這個時候集結十幾萬大軍,是不是會增加軍人染疫的風險?而且,萬一哪天俄羅斯疫情太過嚴重,需要國際社會伸出援手,那麼如果普京攻擊烏克蘭,還會有人伸出援手嗎?這也是老謀深算的普京必須考慮的重點。

對,也許中共會很高興地伸出援手,但普京真的相信中共嗎?他會相信中共的疫苗品質嗎?他會希望欠中共人情、讓自己變得被動、變成有求於中共嗎?我認為普京不想這樣,普京不會想讓俄羅斯變成中共的「陪國」。

所以,我們雖然不敢保證普京不會攻擊烏克蘭,但是目前整體來看,普京真正開戰的機率應該不高,除非他想成為第二個「總加速師」。好,那麼我們就再來看第三個問題。

問題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台灣會危險?

其實我們過去說過,俄羅斯與烏克蘭如果發生戰火,對台灣確實可能構成一定的威脅。主要是因為美國跟北約如果投入歐洲戰場,很可能會分散美軍在印太地區的兵力部署,會分散美軍對台海的協防力量。

雖然美軍的實力強大,基本上有能力在全球同時應對兩場戰爭,但是這種「蠟燭兩頭燒」的打法風險太高,對美國的軍事、經濟傷害也太大,所以如果東歐真的發生戰爭,就等於是對美軍調虎離山,等於是在台海給中共開了一個可乘之機,那台灣就會暴露在戰爭的風險中。

特別是美軍七月初撤軍阿富汗,撤得灰頭土臉,更讓中共懷疑美軍不行了、美軍變弱了,所以一旦歐洲真的開戰,中共趁機入侵台海的可能性就會大幅上升。

不過,針對這一點,白宮方面已經做出回應,白宮強調美方會採取一切行動,確保中共無法用武力拿下台灣。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美國將從威攝與外交兩方面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確保你所描述的有關台灣的狀況永遠不會發生。」

而且,拜登也在12月8日明確表態,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那麼美方不會單方面出兵對抗俄羅斯,到時候全看北約組織怎麼安排。換句話說,從白宮的兩次發言裡可以看出,美方也儘量避免在歐洲跟俄羅斯開戰,目的就是不希望被分散兵力與注意力,要集中實力在台海防衛,應對中共的軍事威脅。

再從另一個角度講,站在俄羅斯的立場,也不希望中共真的動武、拿下台灣。為什麼?因為這會影響俄羅斯的利益。大家想想,現在美中處於激烈對抗的局面,雙方在台灣這張賭桌上較勁、扳手腕,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在歐洲製造緊張,才能吸引美方願意談判和利益交換。

但是,如果中共真的動武拿下台灣了,中共在東亞稱霸了,美國跟中共的對抗就失去了一個重要戰場,雙方的對抗局面就會暫時消停,那到時候俄羅斯想要「隔山觀虎鬥」、從中撈好處的機會也就沒了。對不對?

所以,日前普京被記者問到中共會不會對台灣動武,普京回答得很精明,他說北京要統一台灣不需要動武,靠經濟實力就可以。這句話,其實話中有話,表面上是在吹捧中共,經濟很強大,但實際上也是在暗示中共,普京不希望他們對台灣動武,所以用這段漂亮的場面話,給北京一個台階下。

當然普京可能還有個言外之意,是他認為中共現在的軍事實力,還不足以跟美方對抗,還不足以拿下台灣,所以用這種委婉的說詞,來酸了中共一把。但不管怎樣,如果中共在台海動武、拿下台灣,確實不符合美國與俄羅斯的利益。

國際政要密集示警,台灣有險兆?

但是,我們也要再次提醒台灣的朋友,千萬不要因此掉以輕心,不要把防衛台灣的責任都「外包」給國際社會。特別是最近,國際社會非常頻繁地警告中共不要對台灣動武,這一點很值得我們警惕。

比方說,12月1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演講時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還警告中共如果「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

同一天,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透露,中共可能會在明年北京冬奧過後,對台灣採取行動。

12月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警告,中共採取任何入侵台灣的舉措,都會有「可怕的後果」。

12月4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中共軍機最近在台灣周邊頻頻騷擾,就像是在「進行彩排」。

12月6日,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說,他認同美方的說法,共機擾台是在演練攻擊台灣。他也強調,「國軍隨時有應戰準備」。

12月7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強調,會竭盡所能阻止中共用武力統一台灣。

好,為什麼這幾位重量級的國際政要會這麼密集的警告中共不要對台灣動武?是巧合嗎?還是美國和日本收到什麼特殊情報呢?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多一分防範,就少一分風險,所以台灣方面一定要保持警戒,絕對不要鬆懈。

最後,我們再說一次,剛剛講過的,為什麼俄羅斯一直想要入侵烏克蘭,主要有幾個主因:

原因一:兩國在歷史文化與宗教上,有著複雜的淵源與矛盾。
原因二:烏克蘭氣候溫暖,是歐洲糧倉,是全球主要糧食出口國。
原因三:烏克蘭鄰接黑海,俄羅斯尋找出海口,擴張海軍實力。
原因四:阻止北約向東歐擴張,避免直接威脅俄羅斯。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世界十字路口)


潮落

蒼茫亂世紅魔患
敗象綿迭夕棋殘
霞消彩逝花落盡
鏡月圓明照長安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