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鮮明對比 中企不斷跌出財富俱樂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全球股市形成了「西升東降」的鮮明對比。根據日經指數的最新研究,大量美國公司達到空前的最高市值,但中國公司的情況恰恰相反,由於監管壓力,排名靠前的公司數量不斷減少。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QUICK FactSet的數據顯示,截至上週五(12月2日)全球有171家公司的市值超過10萬億日元(883億美元)。公司數量比去年年底增加了約20%。

但是,新增加的幾乎都是西方公司,僅美國就增加了23家公司,比之前增加了30%,共達到96家公司。而與此同時,這個「富豪俱樂部」裡面卻只剩下17家中國企業,比去年下降了20%。

最引人注目的掉出這個俱樂部的是中國的科技公司,例如智能手機巨頭小米和搜索引擎百度。日經認為,這與北京對科技行業的壓力打擊直接相關。

而美國科技行業一直在股票市場上大放異彩。在已經升至10萬億日元的門檻的美國公司中,其中包括那些從疫情中恢復過來的公司。例如,大數據存儲和分析商Snowflake的市值比去年底增長了38%。而網絡租房平台AirBnB自從2020年底上市後,已經增長了33%。

此外,開發手術輔助機器人的Intuitive Surgical公司的市值,比去年增長了30%。在芯片需求旺盛的推動下,Applied Materials和Lam Research等半導體公司已成為市值不斷飆升的新秀,而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也將Moderna和連鎖藥店CVS提拔到「富豪俱樂部」。

在這些「新秀企業」中,投資集團黑石處於領先地位,其市值翻了一番多,相當於18.3萬億日元。高盛等金融公司也闖過了10萬億日元的門檻。美國半導體集團ADI公司8月收購了競爭對手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後,達到11萬億日元。

美聯儲的寬鬆貨幣政策,也讓初創公司受益,例如上個月電動汽車初創公司Rivian Automotive在納斯達克上市後,僅用了兩個交易日內就突破了10萬億日元市值。儘管Rivian贏得了亞馬遜的製造商用電動車的訂單,但其股票估值應更多地源於投資者對未來的預期。

除了美國之外,其它西方發達國家如法國、英國和德國各有6到8家公司的市值超過10萬億日元。其中法國施耐德電氣(Schneider Electric)工資在全球數字化轉型和「無碳」浪潮中發了財。英國白酒製造商帝亞吉歐 (Diageo) 4月收購了美國的Loyal 9 Cocktails 品牌後,估值躍升41%,相當於13.4萬億日元。

日經說,中國企業市值的下降也傷害了在大陸投資的日本企業。日本軟銀集團市值較去年下跌43%,跌至9.6萬億日元,跌出榜單。

10萬億日元以上的日本公司的數量保持不變,仍然為5家。韓國和台灣各只有一家。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