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消費者物價指數未「破7」美股三大指數開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美國勞工部週五(12月10日)表示,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8%,略低於上月通膨率;年增6.8%,雖創下39年來最大增幅,但符合市場預期。

10日上午,華爾街的股票指數全面開高,而政府債券收益率走低。道指漲逾百點,那指、標普500指數漲約0.7%,費城半導體指數漲逾1%。

勞工部10日表示,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揚因素眾多,包括:油價勁揚,房租、二手車、租車、電子產品、家居用品與食品的價格都在上漲。

自2020年11月以來,能源價格已經上漲了33.3%,其中,11月漲了3.5%,僅汽油就上漲了58.1%。食品價格在一年內躍升了6.1%,而二手車和卡車價格繼10月增長2.5%之後,又漲了31.4%。

CPI三分之一的住房費用,比去年同期漲3.8%,是2007年以來的最高值。

服務成本月增0.4%,年增3.4%。

服裝成本月增1.3%,年增5%。

勞工部表示,食品和能源部分的增長是至少13年來最快的年增長。而核心CPI(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價格)則上漲0.5%,比去年同期增4.9%,是30年來最大增幅。

上個月,各大類別商品普遍漲價,通脹壓力居高,主要由於需求強勁加上供應鏈瓶頸未止、廠商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使通脹問題難以迅速緩解。而勞工力短缺,工資持續上升,也在加重通脹壓力。

勞工部在另一份報告中說,儘管過去一年總工資增長了4.8%,但扣除通脹因素後,11月的實際平均時薪下降了0.4%,年降1.9%。

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上週表示,12月14-15日決策會議時可能會加快寬鬆政策的退場速度,以抑制通貨膨脹。

投資者普遍預計,美聯儲將把資產購買計劃的撤出速度提高一倍,至每月300億美元,並在明年春天6月開始加息。

一些經濟學家認為,通貨膨脹已接近頂峰,隨著能源價格在最近幾週下降,通脹問題或趨緩。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