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世界民主峰會:主角無疑是中共 美國制裁又來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1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12月10日,星期五,京港台時間12月11日,星期六。我是秦鵬,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世界民主峰會:最大的主角中共,扮演一個讓世界嘲笑的小丑;香港、台灣代表,站在對抗中共的世界舞台上;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嚴重侵犯人權國家的相關實體和個人。(秦鵬直播)

我們今天來談談這兩天舉行的世界民主峰會。我想很多人都感到了,特別有意思,因為有參與者不僅僅包括了通過視頻互動的110個國家代表,還包括了跳上跳下的中共,一直在做著各種表演,而且還成功地充當了110個國家、以及全球數十億人關注的,舞台中央的那個虛擬形象。

關於具體的峰會內容,我覺得有兩個非常值得關注,他們是來自香港的前立法委員羅冠聰和來自台灣的官員唐鳳,他們的演講讓我們看到了華人之光。而第一天和第二天,美國財政部都擔當了重要任務:宣布要打擊外國領導人把資產藏在美國,以及制裁了多名侵犯人權的高級官員和實體。

這幾個方面的內容,我們今天都會來談一談。

世界民主峰會 中共主動充當了主角

昨天和今天,都是很特殊的日子,12月9日,是國際種族滅絕受害者紀念日,「群體滅絕罪」大家都知道,像納粹屠殺猶太人、盧旺達大屠殺、中共迫害西藏人、法輪功和新疆人都屬於此類;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1950年起,聯合國大會就確定每年的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以紀念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而聯合國,實際上也是基於此成立的,所以《聯合國憲章‧第一章宗旨及原則》,上來就是三條:

一、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二、發展國際間以尊重人民平等權利及自決原則;第三,才是促成國際合作。看得出來,中共是經常把國際關係簡單說成是不論國家大小有平等、合作、發展權利,很明顯是扭曲了《聯合國憲章》的本意,恰恰相反,消除破壞世界和平的那些因素,以及推動人權才是聯合國成立的本意。

從這個角度看,中共實際上是沒有資格坐在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位子上的。而且,實際上,直到今天,《聯合國憲章》的第五章安全理事會,裡面也清晰地寫著「中華民國、法蘭西、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及美利堅合眾國應為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

所以,其實很明顯當初所謂的中共返回聯合國,這個說法是很荒謬的,那不過是特殊的歷史時期,美國等國際社會為對抗蘇聯、以及亞非拉國家被中共收買,這樣的複雜操作下,國際社會才引狼入室、對《聯合國憲章》來說,是一個背叛。

當然,我們看到,經過四十多年的綏靖,世界現在覺醒了,這也體現在今年的9-10日110個國家舉行的世界民主峰會上。而這兩個日子,很顯然,也是精心選擇的。峰會的三個主題,對抗極權、打擊貪腐、促進人權,也明明白白對準了在這些方面罪行累累的中共政權。

既然如此,我們也就不奇怪了,沒有邀請中共、卻邀請台灣參加的這個峰會,很大程度上,峰會目標對準的就是中共。虛擬的舞台中央,有一個隱隱的靶子,這個靶子叫做中國共產黨。

就像峰會開幕式上,拜登說的那樣「過去十年來,全球的民主水平不斷倒退、公民自由持續萎縮,而且全球性的挑戰加劇了這一趨勢。而獨裁和專制政權希望藉此機會擴大它們對民主國家的影響力」。而這十幾年,對世界秩序的挑戰者有大魔鬼和小魔王,領頭的是中共。

這也難怪中共對這一次峰會超級敏感,主動跳了出來,連日來,不管是官方、還是學術界、以及媒體,都開動馬力批評美國民主、鼓吹中國(共)式民主——「全過程民主」,還自賣自誇地說「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而且,居然發表了一份《中國的民主》白皮書。

當然了,這樣的表演,不僅世界嘲笑,也被中國民眾嘲笑,我們前兩天的一期視頻,也展現了中共核心黨媒《人民日報》的微博都翻了車,很多中國網友嘲笑中共:「畝產十三萬斤小麥的《人民日報》最民主,哈哈!」「能全民選舉之後再抨擊別的國家假皿煮嗎?」還有的提醒黨媒,「長點心吧,網民不好忽悠了,又翻車了。大家不都是傻子,天天說美國爛,結果有權有錢的都往那邊跑。」

當然,我覺得,某種意義上,也不能說世界對準了它,而只能說,中共的所作所為,一切都和人類的正常價值觀格格不入,所以只要中國人、人類有對民主、自由、人權等的美好追求,中共都會反對,覺得針對了它。

這是我們在這一次峰會之前看到的,非常非常有意思的事:中共主動搶戲,生怕大家忘了它,所以主動對號入座。攢足了勁表演,也讓中國人和世界看足了笑話。

當然啦,實際上,世界當然也忘記不了它,峰會首日,美國就宣布,將設立全球反腐敗協調員、設立基金,打擊全球腐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財政部長耶倫在致辭中,強調了打擊跨國腐敗的必要性,宣布美國國務院將設立全球反腐敗協調員的角色,而美國財政部將成立一個反貪污基金,獎勵那些能夠提供有關腐敗的外國領導人在美國藏有贓款線索的人。

而美國國會還授權設立了「資產追回獎勵」計劃,將作為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的一部分,並幫助美國努力識別和追回被盜資產,並將其歸還給相關國家。

這對中國人來說,當然是一個好消息。因為,我們華人都知道,哪個國家有全世界最多的大大小小的官員,不僅把自己的錢轉移到了他們抨擊的腐朽沒落的國家——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歐洲等國家,還把自己的老婆、孩子以及二奶三奶四奶五奶…..都弄到了這些天天被他們咒罵的國家。

我們知道,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的兒子、孫子,鄧小平的孫子,都有美國綠卡,中共把美國叫做「毒藥」、把民主說成「邪教」的國師、以及在中國網絡扮演大五毛和無產階級代言人的司馬南,都有家人在美國和有綠卡。所以,這是一個如何荒誕的丑劇!

當然,我覺得,我們還需要觀察,美國在合作、競爭和對抗的三分法的美中關係原則下,有多大決心能夠把這個追索其它國家領導人和官員的計劃推行下去,又有多大膽量敢直接扣押中共官員的財產,但是無疑,這開了一個好頭。

美國的獎勵往往也是扣押財產的一個百分比、也就是動輒幾百萬美元的,所以,我們的觀眾朋友們誰想通過這個方式為民除害、又想發一筆小財的,可以多多關注一下。

香港、台灣代表 發言強調對抗維權

今年的世界民主峰會上,有兩個華人代表,倍受矚目。一個是香港民運流亡人士、前香港立法會委員羅冠聰,一個是台灣的行政院的政務委員唐鳳。他們講的沒有大道理,相反用親身經歷,講得情真意切,展現出來的勇氣也讓很多人感動,所以我覺得很值得分享一下。(秦鵬直播)

我們先來看一下羅冠聰的演講。

羅冠聰實際上用親身經歷,講述了一個民主在中共打壓下如鮮花般凋零的故事。他說,香港曾是亞洲最自由的都會,如今卻在眾人眼前成為「警察城市」。所以他說:「對我而言,民主的消退並非抽象概念,而是個人的傷痛故事。」

他也批評了中共對對維吾爾人和藏人的打壓,以及對台灣民主的威脅,還有對世界金融市場等的滲透。他還一針見血地指出來,「不幸的是,自由世界缺乏共同協調、抗衡的決心。」他說,有些人是怕惹惱習主席,或許有些人不想失去中國市場,…..,而「這正是我們失敗的原因。也是我們必須改變的原因」。

說的很實在。他最後的那段話,是用廣東話說的,我覺得非常好,我們也來看看。

他這是對香港人說的,也是對世界說的:「我們不是因為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才看到希望,香港人加油!」

台灣在民主峰會上發言的代表,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我們來看一下他的演講片段。

古語說,一陰一陽之謂道,如果說羅冠聰說的是一個令人傷心的民主被強權打壓失敗的例子,希望喚醒世界對抗中共,那麼唐鳳這個視頻發言「國家聲明」(National Statement)」,則和世界分享了台灣成功的民主故事,他強調說台灣始終堅定站在全球對抗威權主義的最前線,更願在促進全球自由、民主和人權領域,扮演領導角色。

我覺得他選擇的角度也很好,他說疫情期間,很多政府藉機擴大威權,侵犯人權,而台灣走了一條不同的路,依託公民的自覺、政府的協調以及私營部門的技術等,所以,台灣「不必封城就能控制疫情,不必下架就能戰勝假訊息」。

這其實也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就是在中共等灌輸下,我們經常以為自古華山一條路,誤以為只有政府強權才能做到一些事情,代價是人民的權利被剝奪,但是其實如果真的讓民眾參與,給民眾自主,不同部分在法律框架下主動參與,各司其職,那麼很可能自由、繁榮都可同時獲得。

這裡面有一個小花絮,就是很多人好奇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這是個什麼角色呢?我問了一下台灣的朋友、也是知名時評人唐浩先生,他說是一個相當於行政院院長下面的一個四號人物,如果硬比對,似乎和大陸的國務院國務委員有點相近,但是唐鳳不是分管某些部委,而是受命做一些特別任務、協調一些部委做一些工作的,這是差別。

當然,從我的角度,我覺得僅僅讓這樣的官員還有台灣駐美國代表蕭美琴參加民主峰會,級別不夠,不過呢,飯需要一口口吃,還是很值得高興的事。

國際人權日 美國財政部制裁中共官員和實體

世界民主峰會的第二天,就是今天(10日),也是世界人權日,有一個消息也值得和大家來分享。美國財政部制裁的大棒終於落下來了,裡面有幾個中共高級官員。

美國財政部宣布,它下屬的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認定,15名個人和10個實體與全球多個國家的侵犯人權和鎮壓有關。其中,包括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確定的兩名中共官員:一個叫雪克來提‧扎克爾(Shohrat Zakir),從2018年到2021年擔任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XUAR)主席;另一個人叫艾爾肯‧吐尼亞孜(Erken Tuniyaz),現在擔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代理主席,自2008年以來一直擔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

這兩人在之前的制裁中沒有出現,很顯然這次是量身定製弄進來的。美國財政部的新聞稿說,因為他們參與了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使他們沒有資格進入美國。沒有提到凍結資產,但是按照慣例,應該也包括在內的,所以那些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要小心了。

此外,還有一家中國公司被列到了實體清單裡,商湯科技100%擁有深圳市商湯科技有限公司,這個公司被認為開發了可以確定目標民族的面部識別程序,特別專注於識別維吾爾族人。深圳商湯科技在申請專利時,就重點強調了對戴鬍鬚、墨鏡、戴口罩的維吾爾人的識別能力。

當然,這一次民主峰會裡面還有更多人發言,包括澳大利、歐盟、印度、立陶宛等等,當然不出意外,都有意無意地在不點名把矛頭對準了中共。

這也是我認為這一次民主峰會的意義:不在直接達成多少具體成果,最大的價值,就是讓世界第一次公開地去討論中共為代表的政府,在極權、腐敗和侵犯人權方面對世界的危害。

當然,在會議之前,和這兩天的峰會中,我們也注意到了幾個好消息,一個是美國國會週三通過了關於中國人權問題的法案和議案,另一個是週四,設立於英國倫敦的獨立民間法庭「維吾爾法庭」(Uyghur Tribunal),公布終審裁決,裁定中共當局對新疆維吾爾人和其它少數民族實施「種族滅絕」(Genocide);週五,加拿大的一個論壇,包括加拿大前司法部長等人也發出聲音,稱必須制裁中共「群體滅絕」。

當然,無疑國際社會現在做得還不夠,也許接下去還有很多國家也會像尼加拉瓜為了金錢背棄中華民國那樣當中共的奴隸。但是,我想,當中共自己通過表演,把它反人類的本質暴露在世界面前的時候,在亂紛紛的世界中,那麼,對不同國家和個人來說,可能都是一個重要的機會,那就是如何去擺放自己的位置:你是為了這些人類的普世價值去發出必要的聲音呢,還是為了利益而一味地對中共妥協、甚至為虎作倀?

這對我們世界上的每一個國家和個人來說,可能都是一道必答題:面對中共,你如何捍衛自己和人類的共同價值?

這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內容。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