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精彩天象 雷納德彗星亮度達4等 錯過再等8萬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1日訊】年底天象依然精彩,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今年初新發現的雷納德彗星已經運行到肉眼可觀察的位置,亮度達4等,是今年最亮的彗星,下次要再見到它可能要等8萬年之後。天文館建議,民眾可以把握在12日至14日的前、後數日搜尋觀賞。

中央社報導,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發布新聞稿表示,編號C/2021 A1的雷納德彗星(Leonard)是在1月3日被發現的新彗星,現在已經運行到最接近地球和太陽的位置,亮度可望升高到4等左右,接近肉眼可見的程度,是今年最亮的一顆彗星。

天文館指出,雷納德彗星將在12日以大約3490萬公里的距離通過近地點,這將會是它最亮的時候,亮度可達4等左右,屬於肉眼可見範圍。不過因為這時彗星與太陽的角距離很小,較難以觀賞,且雷納德彗星是亮度瀰散的星體,所以實際觀看時會比預測亮度暗一些。

國立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研究員林忠義告訴中央社記者,考量光害等因素,建議民眾以雙筒望遠鏡觀測較清楚,觀測時可注意彗核周圍彗髮。

天文館建議,民眾可以把握在12日至14日的前、後數日,於光害較少、地平線無遮蔽的郊區,以雙筒望遠鏡輔助搜尋觀賞。若在12日之前,就在清晨約5點、日出前朝東方低空看;14日之後就在晚間約6點、日落後朝西方低空看。(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對於有興趣拍攝彗星的民眾,天文館表示,可以使用8公分以上口徑的望遠鏡,視相機及望遠鏡的性能,將相機的曝光時間控制在一分鐘左右,就可以見到雷納德彗星的彗髮及髮尾。( 拍攝技巧這裡看

天文館表示,自1935年以來,大約只有50顆彗星亮度達到4等,平均來說每兩年左右才有機會看見一顆如雷納德彗星這麼亮的彗星,且雷納德彗星將在明年1月3日通過近日點後逐漸遠離,大約8萬年後才有機會再看見它。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