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率創40年來新高 經濟學家:美聯儲將提前收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1日訊】週五(12月10日),美國勞工部公布了11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漲幅創下近40年來的新高。經濟學家表示,這將迫使美聯儲收緊政策,提前提高基準利率

諮詢公司MFR Inc.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夏皮羅(Joshua Shapiro)週五在接受「市場觀察」(MarketWatch)採訪時說,美聯儲官員對通脹加速的進度措手不及,並且正在關注價格持續上漲的風險。

「他們現在肯定是睜大了眼睛」,夏皮羅說,關鍵的一點是,到目前為止,通貨膨脹一直是一個關於商品價格的問題。

夏皮羅接著說,但現在看起來通脹即將進入服務業,其中勞動力成本升高是價格上漲的主要因素。他表示,如果勞動力成本因近期通脹飆升而加速上漲,美聯儲將面臨「非常棘手的局面」。

夏皮羅補充說,多年來,勞動力成本一直被牢牢地控制,但這一大流行病使這一情況發生了變化。

夏皮羅預測,面對這些新的風險,美聯儲將開始採取更加中立的政策立場。美聯儲一直實行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在量化寬鬆的政策下,計劃每月購買數十億美元的債券。下週三,預計美聯儲將加倍「縮減」其資產購買的步伐,以便提前幾個月,在3月結束該項計劃。

美聯儲官員定於下週三下午2點發布一份政策聲明,同時發布新的經濟預測。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將在當天下午2:30舉行新聞發布會。

夏皮羅說,這意味著美聯儲也將準備更早開始加息。「我認為他們將在第二季度開始,每次會議加息25個基點」。

「維持現在的利率沒有意義,無論是在價格方面還是在增長方面,都是零意義,而且他們一開始就將其保持的太久了」,夏皮羅指出。

前美聯儲高級職員、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員的威爾科克斯(David Wilcox)說,重要的是將美聯儲的政策視為一個有許多設置的恆溫器,而不是一個簡單的開關。因此,下週,美聯儲將把轉盤轉向不太寬鬆的政策立場。

「他們所做的並不是停止他們對經濟的支持,只是把錶盤調回一些」,威爾科克斯在接受採訪時說。

威爾科克斯表示,9 月,美聯儲對利率的點陣圖預測明年只會加息一次。而且預測顯示,到 2024 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將逐步上調至1.8%。

威爾科克斯認為,聯邦基金利率將被調高至中性水平,「這是合理的」。當前,聯邦基金利率的「中性水平」為2.5%。

儘管消費者通脹指數達到了近40年來最高,但美國國債市場對爆表的通脹數據的反應繼續呈現「反常識」狀態。週五上午,美國大多數國債收益率繼續走低,TMUBMUSD10Y收益率為1.485%。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