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110國參加民主峰會 對抗威權 促進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2日訊】12月10日,週五,是「世界人權日」,也是美國召集的、有全球上百國家參與的民主峰會的第二天。美國、澳大利亞、丹麥和挪威四國政府簽署聯合聲明,共同發起,對迫害人權的國家的「出口管制人權倡議」,得到與會的加拿大、法國、荷蘭和英國的支持。為期兩天的民主峰會落幕之際,拜登表示,強化民主之路,道路崎嶇、任重道遠。

12月9號,首屆「民主峰會」在美國召開,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透過視頻發表開幕演講。

他表示,過去十年來,全球的民主水平不斷倒退、公民自由持續萎縮,而獨裁和專制政權趁此機會,擴大它們對民主國家的影響力。

美國總統拜登:「我認為我們現在站在一個歷史的轉折點,我們是要讓權力和民主的下滑任意地繼續下去,還是我們會一起擁有一個願景,以及勇氣來再次領導人類進步和人類自由向前發展。」

這次爲期兩天的民主峰會聚焦三大主題:「對抗威權」、「打擊貪腐」以及「促進人權」。邀請了包括台灣在內的110個國家和地區線上參與,但沒有邀請中共和俄羅斯。

拜登說,必須捍衛價值觀,捍衛正義和法治、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新聞自由、宗教自由。拜登宣布將啟動「復興民主總統倡議」,計劃在未來一年投資4.24億美元,用來支持媒體自由及民主改革,以及打擊國際腐敗等。

時事評論員、歷史學者章天亮教授:「這次峰會可能就是民主與專制兩大陣營的劃分。感覺是在為(各國選邊)站隊做準備,一方是民主陣營,一方是專制陣營。從各國現在抵制北京冬奧會就可以看出這種站隊的趨勢。」

世界人權日」當天,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以親身經歷講述了,在中共打壓下,香港民主大倒退的情況,並直言這一局面產生的原因。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長久以來,國際社會擁抱中國(共)崛起,卻沒有建立制衡它的機制。或許有些人會害怕得罪習近平總書記,或許有些人不想放棄中國市場,或許有些人沒有正視對民主價值的威脅,這正是我們失敗的原因,這也正是為何我們必須改變。」

最後羅冠聰用廣東話講出了自己對香港人的感言:「我們不是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見到希望」。

備受關注的台灣代表之一、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在當天發表視頻演說。

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台灣的民主方興未艾之際,我們始終堅定站在全球對抗威權主義的最前線,更在促進全球自由、民主和人權上,扮演領導角色。」

唐鳳宣佈,台灣響應美國總統拜登的倡議,承諾資助獨立媒體和打擊跨國腐敗兩個項目。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也表示,無論大陸怎樣施壓,都不會改變台灣堅持民主自由的決心和努力。

為期兩天的民主峰會落幕之際,拜登表示,強化民主之路道路崎嶇、任重道遠。

美國總統拜登:「在我們結束本次民主峰會時,我想傳達的最後信息是:民主無處不在。專制政權永遠無法熄滅自由之火。」

當天,美國、澳大利亞、丹麥和挪威政府還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

四國承諾,在民主峰會後的「行動年」中,會建立一個準則,「利用出口管控工具,防止可造成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軟件和其它技術擴散(給專制國家)。」

與會的加拿大、法國、荷蘭和英國,都對這份聲明表示支持。

在美國舉行全球民主峰會之際,中共政府開動所有的宣傳機器,吹噓所謂的「中國民主」,反批美國,甚至也召開了一個所謂的「人權論壇」。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爲,中共的所做所爲非常荒唐。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到現在為止竊國已經七十多年了,人民仍然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新聞自由,一個國家還在搞黨禁、報禁,全世界最大的人權災難正在中國發生,而且發生了幾十年,像這些事情,中共能夠閉著眼睛說話,面不改色,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

王赫表示,從中共之前鎮壓六四,到迫害宗教信仰、迫害法輪功、活摘人體器官,到2019年鎮壓香港等等罪行都要一一被清算。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尚靖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