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鎧甲迎戰著書立說 徐皇后能文能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2日訊】明成祖朱棣皇后,有勇有謀、能文能武,攻城時披鎧甲迎戰,盛世時著書立說。她薨逝後,皇帝追思不已,終身不再立后。

徐氏是明朝開國功臣徐達的長女,她自幼文靜,喜歡讀書,人稱「女儒生」,以賢淑才女聞名。明太祖朱元璋聽聞後,召見徐達,親自為自己的四子朱棣提親。

1376年,十五歲的徐氏頭戴九翬四鳳冠,身著青質九翟衣,在皇家隆重的大典之後,正式成為燕王朱棣的嫡妃,被冊封為燕王妃。當時朱棣十七歲,精通儒家經典和武藝,也是一表人才。才貌出眾的徐氏,待人處事體貼恭謹,在一大群媳婦裡,她深得明太祖與馬皇后的喜愛,與馬皇后情同母女。

徐氏篤信佛教。據她所言,太祖駕崩時,當時她還是燕王妃,1399年正月一日,自己正焚香讀經,忽有紫氣金光彌滿四周,恍若夢境。隨後,光中顯現出觀世音菩薩,引她去了殊勝的聖地,菩薩告訴她:「國中將要發生大難」,並授她《如來常說第一希有大功德經》,說可消眾災、拔濟生靈。觀音菩薩還對徐氏預言:不久她將「為天下母」。

出離幻境,燕王妃憑記憶,寫下了菩薩所授的經文,從此日夜持誦不輟。 1402年,「靖難之役」結束,朱棣在南京稱帝,徐氏正位中宮,果然成為皇后,「為天下母」,菩薩的預言得到了驗證。朱棣登基為帝時,徐皇后已40歲了,當朱棣忙於政事忘記吃飯時,徐皇后也不吃飯。兩人同寢共食,幾乎每天都形影不離。

徐皇后認為,古代賢婦貞女的美好德行,都是通過教育而形成的。她非常重視女子的教育,1404年,為了教育宮中婦女,她結合歷代有關女子教育的著述《女論語》、《女戒》,採輯古聖先賢關於女子品德的教誨﹐及孝慈高皇后的有關言論,編著成《內訓》,頒行天下,推行女子教育。

從小誦讀典籍的徐皇后,時時處處遵循先賢教導,小心謹慎地做女人該做的事。入宮後,她將馬皇后的儀容舉止奉為典範,言動有則,喜怒不形於色。奉侍朱棣三十餘年,她孝親恤民,恭儉仁厚,使內政肅然有條,同時她諫言朱棣治理國家。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訂閱古韻流芳telegram群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