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眾院通過新國防授權法 捍衛台海和平決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2日訊】美國會最新公布的《2022國防授權法》中,加入了對抗中共,並支持台灣防衛的內容。其中,建議美國國防部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說,美國將採取一切可能行動,確保中共不會武力犯台。

12月7號,美國國會宣布兩黨最終確定的《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ce Authorization Act),內容包括對抗中共、支持台灣防衛,並呼籲美方與台灣進行實地訓練和軍事演習。

台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第一個防止中國大陸以武力併吞台灣,第二個是用美國的優勢武力來防止中國大陸片面改變區域穩定現狀。」

目前,這項法案還需要經參眾兩院表決通過後,才會送交白宮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生效。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美國的國會展現出來比較鷹派是好事情,而且他們這個部分已經抓到重點了,非常具體有效的做法,展現捍衛台海和平的決心。」

眾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人在推文中列出了該法案應對中共威脅的五大內容:
授權超過70億美元的資金,確保對中共的威懾力;將中國從國防部供應鏈剔除;對抗中共的惡意影響;強力支持台灣;COVID-19病毒溯源。

同一天,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記者會上被媒體詢問。

記者:「如果普丁入侵烏克蘭之際,中共領導人企圖以武力統一台灣,美國是否準備好應對這種情況?」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從威懾和外交的角度來看,美國將採取我們可以採取的一切行動,以確保您剛才描述的台灣情景永遠不會發生。」

李正修:「對台灣來講,台灣樂見美國對台海現狀的保證,美國為什麼一再強調台灣不能失守,因為一旦台灣失守,等於整個美國的印太戰略有破口,而且這個破口相當大。」

4號在里根國防論壇上,奧斯汀警告,中共的武力擴張以及區域的壓迫行為讓美國和盟友十分憂慮。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我們非常清楚中國(共)帶來的威脅,但中國(共)並沒什麼了不起的(not 10 feet tall),我們是美國。」

奧斯汀重申拜登總統的說法,即美國不尋求發生衝突,將”盡一切可能降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日在一場活動上表示,北京若犯台會是個「災難性決定」(disastrous decision),美國會堅定致力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並表示「如果北京決定片面以武力改變現狀,那將是個重大錯誤。」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對於美國國會支持台灣,他表達高度感謝,也會與美方行政部門討論在軍事與安全的合作關係。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美國需要更加警惕中共對外擴張所帶來的威脅。
李酉潭:「極權專制的中共只要繼續壯大,它必然會挑戰美國自由民主國家所建立的自由開放穩定的國際體系,除非中共崩解。」

近期,台灣兩岸的緊張局勢一直在加劇;根據中華民國國防部公布2021年以來,共機擾台已經超過880架次,是2019年和2020年年度綜合的兩倍。

《2022國防授權法》內容包括邀請台灣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使台灣能確保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並促進美台官員在戰略、政策方面的交流,特別是要強化國防合作、提高美台軍事力量,以及加強台灣後備力量等等。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