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財長質疑中國經濟數據報喜不報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3日訊】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經濟會議剛結束,中共前財政部長樓繼偉次日就公開批評官方的統計數據不能真實反映出中國經濟的負面變化,還承認中國經濟數據報喜不報憂的現狀。中共經濟數據造假的問題再次引起外界的關注。

12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和李克強以及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出席了會議。這次會議除了吹噓中國今年的經濟如何「良好」之外,也承認中國經濟發展還面臨著「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和預期轉弱」三重壓力。

據彭博社報導,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束後的第二天(11日),中共中央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在「2021-2022中國經濟年會」視訊會議上發言時稱,從官方發布的統計數據中根本就看不出來政府所說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和預期轉弱」這三重壓力,相反,所有的統計數據都顯示情況「非常好」。

樓繼偉坦言,「沒有足夠的數字反映(經濟中)出現的負面變化。」 他表示,這種單方面的數據統計方式,會使得政府在評估經濟負面問題的時候更加困難。

樓繼偉在發言中舉例說,官方稱在疫情的衝擊下,中國的註冊公司和市場實體仍然一直在增加,但實際上,很多公司都因為疫情衝擊等原因已陷入困境,而取消官方的公司註冊又非常困難,所以許多公司雖然還沒有註銷但已經停止營運。

樓繼偉還舉出另一個例子:政府的統計數據顯示就業人數有增加,但沒有跟進和追蹤這些就業人口在六個月或更長時間後是否被解僱了。

彭博社的報導表示,中國的經濟成長統計數據的穩定性以及中央和地方數據不一致的現象,令外界對中共官方發布的數據是否準確性提出質疑。

自由亞洲電台則就樓繼偉的上述發言分析稱,「作為政府高層人物作出如此公開批評,凸顯人們對中國經濟數據準確問題的擔憂。」

美國之音則指出,近幾年,中共官場溜須拍馬、奉迎上級的風氣比過去更甚,儘管中國經濟遭遇了空前的困難,但經濟數據依然「光鮮亮麗」,而中外許多專業人士對此普遍持懷疑態度。

報導表示,中共官員和企業數據造假的惡習,不僅給國家經濟規劃的部署和金融市場的秩序帶來重創,而且「讓中國某些引以為傲的數據在國際間成為遭人詬病的笑話」。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