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罕見清洗廣州官場 中紀委通報處理10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3日訊】廣州市委書記和市長同時換人,風波未平。中共中紀委日前高調通報,10名廣州官員被處理,並指這些人與「砍樹事件」有關。但外界發現,習當局這次對廣州官員的大規模處理方式,不同以往。

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12月12日稱,廣東省紀委監委成立調查組,對廣州市大規模砍樹事件展開調查,並處理10官員。其中,對5人給予黨內嚴重警告,5人被免職處理。

受處分的官員當中,廣州市委副書記羅冀京,被「黨內警告」;廣州市副市長林道平,被「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及免職。

其他被免職的還有前任及現任的林業和園林局長楊國權和劉先榮;越秀區副區長江桂洪;越秀區建設和水務局長高耿恩等。

這是中共官方首次公開廣州砍樹事件,並對多名官員進行問責。在此之前,12月3日,中共中央罕見地同時宣布,更換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及廣州市長溫國輝,引發外界猜測。

港媒《星島日報》當時披露,這次換人事件是廣州市內大批老榕樹被砍伐遷移,引起當地民眾強烈不滿並舉報到中央,「最高層」為此下令徹查。

作為副省級城市的廣州,這種一二把手同日被撤換的事件,為近40年來首次。因此,另有分析認為,因砍樹而撤官的說法,不符合中共官場規則。即使問責官員,首先應該處理基層直接責任人,再往上層追究,但中共官方這次的處理方式不同以往。

自媒體人「財經冷眼」日前在youtube頻道分析,按中共官方的做法,砍樹這種事情即使讓官員擔責,一般也是先從處罰基層官員開始。但當局以這種理由同日撤換地方一二把手,有點「不靠譜」。

「財經冷眼」分析,當局這次對廣州官場的處理,應該和最近恆大事件有關,導致中共高層不滿。

恆大集團於1996年由許家印在廣州創辦。2021年,恆大爆發高達3000億美元的債務危機。

「財經冷眼」認為,「許家印把爛攤子鋪得太大,如沒有政治實力庇護,他也做不到。廣州市、廣東省和中央的官員應該是都分了不少錢,他們都脫不了干係。」

習當局這次深度清洗廣州官場是否還有其它原因,尚不明朗。在此之前,兩屆廣州書記都已出事。

2014年10月,具有江派背景的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落馬,2016年9月30日被判處無期徒刑。

2014年8月,任學鋒接替落馬的萬慶良主政廣州,後來升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兼廣州市委書記,一度被視為廣東省長的人選。但後來突然被貶至重慶擔任副書記。2019年中共四中全會期間,任學鋒離奇死亡。

香港《蘋果日報》當時援引消息人士的話指,任學鋒缺席了四中全會,並於會議舉行地點京西賓館墮樓。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