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懸賞追查外國政要髒款 專家:劍指中共貪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3日訊】美國財政部長日前表示,要加大力度查緝腐敗的外國領導人藏匿在美國的髒款,財政部將設立反貪污基金,獎勵提供線索的人。專家表示,美國此舉是劍指中共,中共權貴在美財富高達天文數字,很多中共貪官把資金和家人轉移到美國。

美國獎勵舉報貪官

美東時間12月10日,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全球民主峰會上表示,財政部必須在全球反腐敗中發揮重要作用。

本次民主峰會由美國總統拜登召集全球111個國家在線上召開,會議有三大主題:加強民主、對抗專制獨裁、打擊腐敗和促進對人權的尊重。三大主題均劍指中共

2021年12月1日,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在華盛頓。(Alex Wong/Getty Images)

耶倫說,一般認為,瑞士或開曼群島是各國監管機關查緝藏匿髒款的重點,但現在有個說法,藏匿不法所得和洗錢的最佳處所是美國。

「我們設立了一個反貪污基金,以獎勵那些能夠提供有關腐敗的外國領導人在美國藏錢的線索的人。」耶倫說,這項把盜竊者趕出美國並在國外追捕他們的工作,財政部將與國務院、司法部、美國國際開發署的合作夥伴聯合開展。

美國國會已授權設立了「資產追回獎勵」計劃,將作為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的一部分,幫助美國努力識別和追回被盜資產,並將其歸還給相關國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民主峰會上不點名地批評中共,表示美國將採取新的步驟打擊全球腐敗。

「我們將設立一個新的角色,即全球反腐敗問題協調員(Coordinator on Global Anti-corruption Issues)。」布林肯說,這位高級官員將在美國外交和對外援助的所有方面整合和提升反腐敗能力,並領導美國努力實施第一個反腐敗戰略。

專家:美國查緝外國貪官 對中國人是好消息

美國查緝外國領導人藏匿在美髒款的舉措,引發輿論熱議。旅美時事評論人士秦鵬認為,美國此舉無疑是劍指中共,這對中國人來說,當然是一個好消息。

他在《秦鵬政經觀察》節目中說,我們華人都知道,中共大大小小的官員,不僅把錢轉移到了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歐洲等國家,還把自己的老婆、孩子,以及二奶、三奶等都弄到了這些天天被他們咒罵的國家。

秦鵬舉例說,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的兒子、孫子,鄧小平的孫子,都有美國綠卡。

江澤民被中國網民封為「腐敗總教練」、「中國第一貪」,意指江澤民不僅自己「悶聲大發財」,還引導、縱容中共各級官員貪腐。

「真正的制度性腐敗從六四之後、江澤民上台開始」,前趙紫陽祕書鮑彤之子鮑樸曾對大紀元表示,江澤民上台後,政治制度改革倒退,導致貪腐治國。「因為所有的經濟政策制定都是黑箱操作,決定給誰,扶持哪個公司,由誰來接管,合同給誰,油水很大」。

江澤民家族被認為是中共第一貪腐家族。(大紀元合成)

流亡美國的富商郭文貴曾披露,江澤民家族控制的國家資產至少有1萬億美元,洗白的資金高達5000億美元,位居世界隱形首富,富可敵國。

秦鵬在節目中調侃說,美國的獎勵往往是扣押財產的一個百分比,動輒幾百萬美元。觀眾朋友們誰想通過這個方式,為民除害又想發一筆小財的,可以多多關注一下。

推特網友對此也議論紛紛,認為美國此舉指向中共,「精準,這個舉措打在七寸上了」,「這一天來的有點晚了,不知會不會虎頭蛇尾」。

秦鵬認為,美國在合作、競爭和對抗的美中關係原則下,有多大決心能夠把這個追索其它國家領導人和官員的計劃推行下去,又有多大膽量敢直接扣押中共官員的財產,還需要觀察。但是無疑,現在是開了一個好頭。

118萬中共官員親屬移民海外

2014年9月,中共黨媒人民網披露,有118萬官員配偶和子女在國外定居,是腐敗高危人群。據北京市檢察院披露,近30年來,約有4000貪官人均席捲約1億元人民幣贓款外逃。

2011年,中共央行網站公布一份報告,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中共外逃官員,以及駐外中資機構的外逃、失蹤人員總數高達1.8萬人,出逃攜帶資金8000億人民幣。

美國是中共外逃貪官的首選。自由亞洲電台2011年的一篇報導披露:「美國政府統計,中共部級以上的官員(包含已退位)的兒子輩74.5%擁有美國綠卡或公民身分,孫子輩有美國公民身分的達到91%或以上。」

如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美國籍)、陳雲之子陳元(美國籍)、劉華清之女劉朝英(美國籍)、袁木的女兒(美國籍),薄熙來之子薄瓜瓜(加拿大籍)、中紀委前書記吳官正的孫女、張萬年之子張建國等定居美國,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定居澳大利亞。

圖為2021年3月5日,習近平出席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據香港《動向》雜誌2012年5月報導,中共曾展開一項內部調查,十七屆中央委員直系親屬超過90%移民海外,其中移民美國的佔比最多。

數據顯示,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中,187名委員有直系親屬移民海外,占91%;142名候補委員有直系親屬移民海外,占85%;113名中紀委委員有直系親屬移民海外,占88%。

2013年,《動向》雜誌披露,當年的中共「兩會」,持有外國居留權、外國護照、外國國籍的人大代表179名,佔代表比例6%;政協委員近450名,佔委員比例20%。

報導說,「人大」會議過去被民間嘲諷為「橡皮圖章」、「舉手機器」,現在被譏諷為「國際會議」;而「政協」會議則被民眾譏諷為「萬國俱樂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