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董事長雷軍接連辭去多項職務 引發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3日訊】小米董事長雷軍職權再度縮水。不久前卸下一家全資子公司的總經理職務後,近日接連卸下多家關聯公司的領導職務。引起市場關注。

據中國大陸查詢平台「天眼查」App顯示,近日,雷軍接連退出多家關聯公司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或董事長職務。包括廣東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廣州小米通訊技術有限公司、廣州小米訊息服務有限公司、珠海小米通訊技術有限公司等。

其中,廣州小米信息服務由北京小米移動軟件(軟體)有限公司全資持股,其餘三家公司均由小米通訊技術有限公司全資持股。

值得一提的是,這不是近期雷軍首次退出關聯公司的經營層。不久前,雷軍已經退出小米科技(武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兼總經理職務,該公司也由小米通訊技術有限公司全資持股。

今年52歲的雷軍接連退出多家公司領導層,引發市場關注,不過目前小米並未針對此事作出回應。

公開資料顯示,小米集團於2010年由雷軍等人創辦,2018年7月9日在香港上市。2021年1月14日,小米集團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原因是懷疑該公司與中共軍方有關聯。但拜登政府上台後解除了這項禁令。

在中國大陸互聯網科技領域,除了雷軍之外,還有馬雲等多名創始人退出了其創辦的企業。

2020年9月30日,56歲的馬雲退出阿里巴巴集團董事;

2020年11月9日,財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馬化騰退出法定代表人職務;

2021年3月,電商巨頭拼多多的創始人黃崢宣布辭任董事長職位;

2021年5月20日,字節跳動表示,公司創始人張一鳴將在年底離職。

隨著北京當局的監管不斷升級,上述相關企業有的被罰款,有的被叫停海外上市,他們的企業主要官員也被約談。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