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一顆巨大行星 比木星大10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3日訊】一組天文學家發現了迄今為止已知的最大行星,它正圍繞著一個巨大且極其熾熱的雙星系統運行。儘管之前他們認為,這樣的環境非常不適合行星的形成。

根據週三(12月8日)發表在《自然》(Nature)科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這顆行星是由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的天文學教授馬庫斯‧詹森(Markus Janson)和他的同事們發現的。

詹森和他的同事們使用了位於智利的歐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的超大望遠鏡上的、非常複雜先進的光譜偏振高對比度系外行星研究儀器(Spectro-Polarimetric High-contrast Exoplanet REsearch instrument,簡稱SPHERE)發現了這顆行星。

天文學家們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這顆行星被命名為「b Centauri (AB)b」或「b Centauri b」,是「一個外星世界,擁有著與我們所處的地球和太陽系完全不同的環境」。

天文學家解釋說:「它的質量是木星的10倍,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的行星之一。此外,它圍繞這個雙星系統旋轉的半徑距離,是木星距離太陽距離的100倍,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寬的軌道之一。」「距離中心雙星如此之遠可能正是這顆行星能夠生存的關鍵。」

詹森說,能夠在這個雙星系統周圍發現了這顆行星,完全改變了天文學家以前對於大質量恆星承載行星的看法。並表明,實際上,行星確實可以在如此嚴酷的恆星系統中形成。

這個由兩顆恆星組成的雙星系統,也被命名為「b Centauri」。它有1,500萬年的歷史,質量至少是太陽的6倍,是迄今為止天文學家發現的最大的恆星系統。由於其令人難以置信的高溫,這個位於325光年之外的半人馬座(Centaurus)星系的恆星系統,會釋放出大量的紫外線和X射線。

在發現這顆恆星之前,科學家們一直無法在一顆質量超過太陽三倍的恆星周圍,發現任何這樣的天體。

該恆星系統的巨大質量和其釋放出的熱量,對周圍的氣體產生強烈影響,從技術上講,應該會使行星難以形成。

詹森說:「b型恆星通常被認為是極具破壞性和危險的環境,所以人們認為,在它們周圍形成大型行星是極其困難的。」

MPIA的科學家和該研究的合著者馬蒂亞斯‧薩姆蘭德(Matthias Samland)對此表示:「對於行星系統『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問題,我們一直用完全以太陽系為中心的觀點來看待。在過去的10年裡,發現許多都有著令人驚訝和新奇結構的行星系統,這讓我們拓寬了以前的狹隘的視野。這一新發現為這個故事增添了另一個激動人心的篇章,這一次是關於大質量恆星的。」

幫助科學家們發現了這顆行星的儀器——SPHERE是由幾個天文機構聯合建造的。迄今為止,天文學家們已經用它捕捉到了多顆圍繞著除太陽以外的其它恆星旋轉的行星。

通過這個儀器,他們還首次拍攝到了一個正在成長的幼年行星和一個可能成為月球的圓盤的圖像。

對於這顆新發現的行星,詹森補充說:「試圖弄清它可能是如何形成的,將會是一項非常有趣的任務,這在目前還是一個謎。」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