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施壓跨國企業不和立陶宛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3日訊】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上個月掛牌運作後,中共對立陶宛進行了外交施壓和貿易報復。最新消息說,中共還施壓跨國企業,要他們斷絕與立陶宛商業合作

路透社12月9號報導,中共施壓跨國企業斷絕與立陶宛的商業合作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曼塔斯∙阿多梅納斯(Mantas Adomenas)表示,「我們已經看到一些公司取消了與立陶宛供應商的合同。」他說中共一直向跨國公司傳遞信息,「如果他們使用立陶宛的零部件和用品,就不被允許再向中國市場銷售或在中國獲得供應」。

報導還引述立陶宛工業家聯盟(Lithuania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alists)主席的話說,本週他們第一次看到中共直接向一個歐洲供應商施壓,要求他放棄立陶宛製造的商品。

立陶宛和中國的直接貿易額不大,但有幾百家公司為銷往中國的跨國公司生產家具、激光器、食品和服裝等產品。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個顯然是一個極其惡劣的一個霸凌。它把所有的政治問題、外交問題,經濟化。有的時候,它把經濟問題政治化。它是明擺著要利用這種所謂的大經濟國的地位,來遏制跟它意識形態或者是任何一個方面不一致的國家。」

這是最新曝光的,中共施壓立陶宛的手段。上個月,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掛牌運作後,中共召回駐立陶宛大使,降級兩國間的外交關係,並實施了貿易報復。立陶宛媒體披露,中國海關甚至從電腦系統系統裡移除了「立陶宛」這個國家,導致立陶宛的貨物無法清關。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不可思議。因為台灣還是有十幾個國家的邦交。中共沒有對十幾個國家採取這麼大的制裁。只是立陶宛表達說,將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正名為『台灣』。而且立陶宛也沒有跟台灣建交,它就給立陶宛這麼大的壓力。從另一個角度來講,應該是中共面對自由民主它他壓力一個過度反應。」

但立陶宛沒有屈服,他們呼籲歐盟委員會提供強有力的支持。歐盟已經開始收集立陶宛在中國被禁的信息。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與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發布聯合聲明說,一旦確認立陶宛被中國海關從清關列表上刪除,歐盟將進一步評估此舉是否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

李酉潭:「中共一直在違反WTO精神,所以他透過WTO是正式非常好的一個管道。另外自由的國家也要讓跨國公司知道,商人可以沒有祖國,但是不能違反基本的道義價值觀。所有跨國公司都不應該屈服於像中共這種惡霸。」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指出,中共這些舉措其實都會傷到自己,但它不惜一切,要和自由民主國家對抗。這次較量取決於自由民主國家的決心、毅力和團結,也取決於人民的覺醒。

李酉潭:「自由民主國家是否看到,香港在中共一國兩制下,國安法一下來,香港整個法治維護的自由人權已經全部消失了。中共肺炎武漢病毒,病毒到現在中共不讓人家知道是從哪裡發生的。然後隱瞞疫情、擴散疫情、甩鍋疫情、以疫謀霸。這個自由民主陣營應該共同覺醒,知道中共這個極權專制就是人類的共同的敵人。所以不只是國家覺醒,人民也要共同覺醒。」

歐盟譴責中共對立陶宛進行經濟迫害,並在8號出台一項「反脅迫工具」草案,來回擊那些用經濟脅迫歐盟成員國的國家。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