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首度回應所羅門暴亂:選擇顯而易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3日訊】上個月所羅門群島發生騷亂,部分歸咎於中共「援助」給該國政府帶來腐敗等,從而引發當地民眾的不滿。美國駐所羅門群島大使警告太平洋島嶼不要接受僅「利於個別人、個別政黨和個別銀行帳戶的援助」。

美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和瓦努阿圖大使艾琳‧麥基(Erin McKee)週一(12月13日)在一份聲明中說,「霍尼亞拉悲劇性的生命損失和財產破壞」不應該發生。

來自所羅門馬萊塔省(Malaita)的抗議者上個月在首都霍尼亞拉(Honiara)引發騷亂。那裡的民眾對中資企業未能為當地提供就業機會感到不滿。唐人街大片區域被燒毀。

所國總理馬納塞‧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稱,反對他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共建交的外國勢力,就是影響馬萊塔省反政府示威者的幕後黑手。

「你想要的是讓個別人、個別黨派和個別銀行帳戶受益的援助,還是能夠增強整體家庭能力、加強整個社區,並使整個國家富裕起來的援助?」美國大使聲明說。

索加瓦雷上週被議會反對派領導人指控利用來自中共的國家發展基金壯大自己的政治勢力。但索加瓦雷否認對他的貪污指控。

「作為民主和獨立的國家,你們可以選擇與誰合作。而我相信,這個選擇是顯而易見的。」美國大使在聲明中提醒說。

民調:八成所羅門民眾反對與中共建交

所羅門群島曾是少數與台灣而非與中共有外交關係的國家之一。索加瓦雷於2019年4月出任所羅門總理,內閣於同年9月16日決定趕在10月1日前轉向承認中共。第二天上午,所國人口最多的馬萊塔省民眾在首府和平遊行抗議,支持台灣,質疑當局為了錢不顧民意。

據悉中共通過一帶一路項目大撒幣,以5億美元拉攏台灣在南太平洋的友邦所羅門群島。所國總理府在社群網站上的民調顯示,所國民眾有八成支持台灣與所羅門的邦交關係。而馬萊塔省尤甚,不僅禁止中共在當地的建設與中資企業,並於2020年接受了2,500萬美元的美國援助計劃。

麥基大使在聲明中說,美國的援助項目源於索加瓦雷和時任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之間的信件往來,美方於2019年8月派國防官員及援助承包商前往所羅門群島。

聲明中說,美國的援助承包商與社區合作,使後者可以在「沒有外部幫助的情況下」建設當地的基礎設施,如道路,並對其進行維護。

然而,所羅門群島於當年9月與台灣斷絕關係,轉而與中共建交,美國項目在這過程中因而出現延誤。

騷亂期間,來自澳大利亞、新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和斐濟的二百多名警察和士兵應索加瓦雷的要求在霍尼亞拉維持秩序。

所羅門群島戰略地位重要,是位處澳洲北邊具有戰略價值的國家。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