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中國填飽肚子成危機 習近平罕問「那麼糧食怎麼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4日訊】12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罕見地以《那麼糧食怎麼辦?》做為標題,讓中國的糧食缺口危機再度浮上檯面,而這句透露國家機密的話,來源是哪裡呢?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自從中共商務部發文鼓勵儲存生活必需品,引發了各地物資搶購潮,以及在中國出現的菜比肉貴的現象下,中共官媒《那麼糧食怎麼辦?》的大標題,引起外界關注。

原來這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8日在中央工作會議上講出的一句話,習近平談起最新國土調查結果,表示「耕地面積還在減少」。隨後他說,「過去是南糧北調,現在是北糧南調。一些地方大把的良田不種糧食,要麼建養殖場,要麼是種花卉果木,那麼糧食怎麼辦?」習近平強調,不能在吃飯這一基本生存問題上讓別人卡住脖子。

這也讓中國的缺糧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尤其是近兩年來,中共當局將「糧食安全」提升到「政治高度」,還啟動所謂「光盤行動」,下令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這兩年中國各地天災不斷,中共官方卻宣稱「糧食豐收增產」、「糧食產量再創新高」,引發中國網民質疑。

尤其可以看到的數據是,中國糧食進口連續兩年暴增,今年前十個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今年1-8月的糧食進口量,就已超過2019年全年進口量。

在中國糧食缺口的擴大、與國際越來越脫鉤和種種問題的前景下,中國經濟學家李稻葵日前不尋常的指出,中國人民準備過苦日子了。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