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虎年討好彩頭 大阪百貨店年味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4日訊】轉眼2021年已接近尾聲,2022虎年即將到來。讓我們一起去有三百年歷史的日本大丸百貨店逛逛,看看有什麼有趣的年貨吧。

年末的大阪大丸心齋橋店裡,新年商品讓人目不暇接。琳瑯滿目的年貨,為「元旦」增添喜慶氣氛。

福虎、註連飾、餐具,格式日本過年使用的節慶商品已經擺滿櫃檯。大丸百貨店開始了新年商品的販售。

裡面最惹眼的要數2022壬寅年的幹支擺件。身後寫著「微笑轉角有福來」的虎父子,開懷大笑的樣子憨厚可愛。著名古窯——藥師窯出產的錦彩招福虎,色彩明亮、威風凜凜。還有匠人手工製作的福岡縣特產壬寅玻璃虎,多層玻璃疊加的複雜工藝,打造出生動表情。

除此之外,還有笑靨虎、幹支虎、開運虎、招財虎、吉祥虎等等各式老虎,姿態各異,包含不同的祝福。

許多日本人家過年時少不了在家裡裝飾神界與人間的門戶——註連飾,用於恭請神明駕臨同時表達對神的敬意。

從註連飾演變來的水引也有同樣的意義。小巧的水引,常裝飾在慶賀新年用的鏡餅、盆栽等吉祥物上,來增添祥瑞。

日本傳承了中國傳統幹支紀年法與九星學說,2022年也有五黃寅虎年的叫法。日本的風水民間信仰也多源於古代的中國並延續發展至今。

大丸心齋橋店綱具屋田中美玖:「五黃虎年出生的人運勢強。不少人在家宅擺放吉祥物,期待鎮宅旺運保平安。」

老虎代表果敢勇猛,在日本自古以來是驅除厄運和疫病的尊貴象征。虎年用幹支擺件點綴松竹梅鶴龜這些寓意吉祥的事物,寄託了人們對2022好運年的期待。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