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問「糧食怎麼辦?」 登黨媒頭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5日訊】十八大以來,中共一再強調糧食安全問題,這讓外界一直在猜,中國存在重大糧食安全問題。如今,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罕見提問「糧食怎麼辦?」,並登上了黨媒頭版

「那麼糧食怎麼辦?」習近平在剛結束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提問,12月12號,被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以黑體字登在頭版。

習近平還說,「越是有糧食吃,越要想到沒糧食的時候。」「決不能在吃飯這一基本生存問題上讓別人卡住我們的脖子。」

這讓外界感到,問題嚴重。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為什麼會提到那麼糧食怎麼辦?我覺得很大原因是因為,他也意識到了在未來的世界裡面,中美對抗應該是不變的事實。那美國會不會最終用所謂的糧食手段去扼殺中國的發展?重點是在於說他們的自給率太低了,所以如何提高自給率,應該是中國未來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了。」

中國社科院去年8月發布報告指,中國2025年可能出現1.3億噸左右的糧食缺口。

今年9月,中共發改委在微信聲明中發布糧食安全警告,坦承正在搶購澳洲小麥

11月26號,中共媒體《經濟日報》還在頭版發文,吹噓中國糧食豐收增產,但也罕見承認這並沒有解決中國糧食結構性短缺的矛盾問題。

黃世聰:「中國跟外界處得不愉快,像之前從澳洲有進口小麥,現在就沒有,各地方的貿易紛爭等等,這些可能都會讓中國在取得糧食問題上面會面臨到一些困擾。那再加上說中國的糧食,特別是黃豆、玉米、小麥這些基礎的食品,其實大部分都是仰賴進口。所以就這樣的狀況之下,他當然會擔心。」

習近平還提到,「過去是南糧北調,現在是北糧南調。一些地方大把的良田不種糧食,要麼建養殖場,要麼是種花卉果木」、「耕地面積還在減少」。他把糧食安全定為「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問題,並強調,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重大的戰略性問題。

廣西農田被變成養殖場,山西農田被拿來蓋大樓,河南農田被佔用來蓋學校,福建福州長樂村的一片永久基本農田,還被礦產公司占用,成為「採礦路」等, 都只是現實問題的冰山一角。

此外,除了土地污染問題,讓中國大量耕地被「消失」的,還有中共的地皮經濟,土地被地方政府當成提款機。

而沒有耕地,就沒有口糧,糧食安全也就無從談起。

由於良田被毀,耕地荒蕪,中國最近還出現一個怪象,多地野豬氾濫成災,公路、住宅區、理髮店,甚至有野豬闖入百貨公司,讓大家看傻眼。中共被迫要將野豬從「三有」保護動物名錄中刪除。

美國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認為,中國出現糧食危機,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中共國家統計局長期數字造假。

美國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如果說出現了這個問題以後,是領導在過去長期積累下來根本就不知道,到底這個盤子裡頭有多少糧食?我說(中國)這個儲備能力可以把全年的生產的糧食全部儲起來都不吃。有這麼大的儲備量,結果反而現在說這個糧食有危機,你匪夷所思,那言外之意是什麼?就那個數字是假的。」

觀察認為,習近平如今這番講話,會成為接下來中國發展的重要方向。

黃世聰:「最近包括說像馬雲,或者說像新東方的俞敏洪,甚至是像劉強東等等,他們都是開始在發展農業。所以這個可能會變成是接下來中國非常重要的一個方向,就是要確保糧食的穩定跟安全。」

中共打擊教培產業後,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在網上直播賣農產品。全球最大電商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在失蹤一段時間後,突然現身西班牙、荷蘭等地,考察農業技術。中國電子商務巨頭京東集團創始人劉強東,幾年前就開始轉戰農產品產業鏈,並當上河北省某個村的「名譽村主任」。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