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恆大危機:中共管控又來了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Antonio Graceffo撰文/原泉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5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誓言要控制中國的房地產行業,讓老百姓買得起房,他說:「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住房價格負擔得起固然不錯,但這離自由市場又遠了一步,也是中共加強對公民社會控制的又一個例子。

專家們使用「控制著陸」或「有限引爆」等術語來表達他們的看法,即中共將阻止恆大崩潰拖垮整個中國經濟,並蔓延至全球其它地區。這非但不會讓人感到欣慰,反而引發了控制市場和指望中共拯救世界的問題。

信用評級機構惠譽(Fitch)將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恆大和佳兆業的評級下調至「限制性違約」,此前這兩家公司均未能按時還款。佳兆業背負著120億美元的債務,還有4億美元的離岸債券未能償付。該公司打算將離岸債務進行重組,但目前尚不清楚具體細節。佳兆業預計將與知名的金融諮詢和資產管理公司拉扎德(Lazard)簽署一份保密協議(NDA)。拉扎德代表一組債權人。

恆大集團負債超過3,000億美元,其中包括190億美元的離岸債券,這些債券同樣面臨違約的風險。

恆大的違約可能會導致房地產行業嚴重低迷,而房地產行業在中國經濟中所占比例高達30%。專家稱,中國監管機構一直努力將恆大危機進行「有限引爆」管理,儘量減少對金融業其它部門的影響。

自恆大事件開始以來,一些規模較小的房地產公司接連破產。儘管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將進行干預,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國有房地產企業介入以增加恆大的資金流動性。

中國房地產行業的高收益債券遭遇了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一年。平均而言,債券的價值縮水了三分之一以上。與此同時,恆大、佳兆業和花樣年等規模最大、處境最艱難的房地產公司的股價下跌了80%。摩根大通(JPMorgan)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份,今年已經發生了11起違約事件。

土地銷售同比下降55%以上,住房銷售下降25%。為了控制影響,摩根大通建議監管機構要穩定實際需求和金融市場。摩根大通還警告說,除非監管機構採取行動,否則債券──即使是高質量公司的債券──可能開始以更低的價格交易。這可能使所有公司(無論其信用評級如何)都難以獲得融資,缺乏可利用的融資可能拖累整個經濟。

紐約研究機構中國褐皮書國際(China Beige Book International)董事總經理謝扎德‧卡齊(Shehzad Qazi)預計,中國房地產行業在近期或中期將面臨壓力,但崩盤的可能性非常小。卡齊說,中共政府正在採取措施,保護其它房地產行業免受恆大倒閉的影響。世邦魏理仕(CBRE)亞太區研究主管亨利‧欽(Henry Chin)同樣表示,中共將確保「控制著陸」。

中共政府為防止房地產行業崩潰而採取的措施之一,是支持房地產開發商發行債券,為陷入困境的企業的併購提供資金。此外,政府還鼓勵負債較少的公司通過發行公司債券來償還到期的海外債務。最後,中共正在努力增加住房需求。與9月份相比,10月份的房貸增長了34%以上,達到310億美元。

簡而言之,中共解決中國債務問題的辦法是製造更多的債務,為了避免不良債券違約,中共建議發行新債券,並用新債券的收益來償還舊債券。

副總理劉鶴表示,解決住房危機、促進房地產行業平穩健康發展的方法是監管機構「著力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換句話說,總理主張政府加強對市場的控制,保護房地產行業不受供求基本規律的影響。此外,「穩預期」表明,除了控制市場,中共的目標是控制人們對市場的看法。

在市場經濟中,投資者面臨著與他們所投資的特定公司或行業相關的風險,他們還面臨著系統性風險,這是整體經濟中固有的。以恆大和中國為例,幾乎不可能預測風險,因為無法預測監管機構會採取什麼行動。此時,任何投資的成敗,無論是在房地產行業內部還是外部,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共的決策。

這再次強調,中國不是資本主義國家,是具有市場特徵的社會主義國家,這意味著控制經濟和公民社會的是共產黨,而不是市場力量。

作者簡介:

安東尼奧‧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亞洲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他畢業於上海體育學院,獲得上海交通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安東尼奧是一名經濟學教授和中國經濟分析師,為各種國際媒體撰稿。他的一些關於中國的著作包括《超越『一帶一路』:中國的全球經濟擴張》(Beyond the Belt and Road: China’s Global Economic Expansion)和《中國經濟簡明教程》(A Short Course on the Chinese Economy)。

原文:Evergrande Crisis: Another Opportunity for Beijing to Exert Control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立場。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