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將出紀錄片 聚焦中共經濟間諜活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5日訊】在反擊中共經濟間諜活動的「中國行動計劃」(China Initiative)實施三周年之際,美國司法部(DOJ)發布了2018年12月以來的行動進展報告;同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也預告將推出一部紀錄片,揭示中共政府是如何通過各種手段展開經濟間諜活動,竊取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

11月19日,美國司法部網站發布一個報告,公布了「中國行動計劃」實施三年以來的部分成果。該報告說,在司法部提起的所有經濟間諜訴訟中,約80%的案子都涉及令中國政府受益的行為,而所有的商業祕密盜竊案中,至少有60%的案子與中共有關。

稍早在11月5日,FBI也發布了一個預告片,宣布將推出一部名為《北京製造:全球市場統治計劃》(Made in Beijing: The Plan for Global Market Domination)的紀錄片。這部30分鐘的片子將通過對受害公司的高管的採訪,展示美國企業面臨的來自中共政府及其資助實體的大規模商業間諜活動的損害與威脅,提醒美國企業提高警惕,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免受侵害。

美國戰略與國家研究中心(CSIS)於今年7月發布的一份報告說,該中心調查了2000年以來公開報導的160起中共針對美國的間諜活動後發現,42%的嫌疑人是中共軍隊人員或政府雇員,32%是中國公民,26%是中共官員招募的美國人;盜竊案中有34%是尋求獲取軍事技術,51%是獲取商業技術;41%的間諜活動涉及網絡間諜活動。

另外,這160起案件中,發生在2000年到2009年的案子只占24%,76%的案子發生在2010年到2021年之間。

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2020年7月哈德遜研究所舉辦的對話活動上說:「中共的知識產權盜竊規模如此巨大,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財富轉移之一,而受害的是美國人民。」

他說,「中共藉助極權政治的高效率發起攻勢。他們精於算計,堅持不懈,不受開放的民主社會或者法治社會的道義約束。」

雷表示,中共使用了各種手段,從網絡攻擊到收買可靠的內線,甚至直接派人去偷。中共開創了一種廣泛利用多種人員身分偷盜創新技術的方法,利用的對象不僅包括中共情報人員,而且包括那些對外宣稱是私人企業的國有企業,以及某些領域的研究生和研究人員等。

FBI紀錄片包含四大案例

FBI預告片說,中共策劃的盜竊行動就像是間諜小說。片中提到了四起知名訴訟案。

其中一起案子是中國公司華銳風電(Sinovel)盜竊美國超導公司(AMSC)商業祕密一案。中方收買了AMSC的一名員工,竊取了美國企業調整風力發電機到輸電網電流技術的程序源代碼,用於中國製造的風力渦輪機。FBI的預告片說,這導致AMSC公司損失了14億美元,營收從16億美元減至2億美元。而北京當局向這位技術盜竊者提供了預付現金,並為他建造了一個研究室。

另一起案件是美國優質玉米良種被竊案。美國永久居民莫海龍2011年在一個玉米田裡行竊時被抓。莫在2016年1月承認,他長期密謀偷竊孟山都公司(Monsanto)和杜邦公司(DuPont)研發的轉基因玉米種子,並試圖送往北京大北農集團用於商業目的。莫最終因農業間諜罪而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

預告片說,中共的五年計劃將玉米種植作為首要任務,特別是轉基因玉米。他們(中共)試圖獲取花費了30年時間和數十億美元研發的玉米種子。這些特殊的種子,僅僅推向市場這一項工作,平均都要花費八年的時間。

還有兩起案子,一個是一名美籍華裔化工專家從3家美國機構竊取大量商業祕密、交給中共政府獲利的案子。該案中被盜取的技術包括美國軍用車輛油箱技術、研發成本高達6,500萬美元的三十多種產品相關的機密文件,以及多種清理污水化學催化劑配方、生產工藝等。另一起案子涉及盜取一家瑞典公司的美國子公司的複合薄膜塑料技術,相關材料可以用於潛艇、石油勘探以及航天等領域。被告的公司通過挖角美國公司的員工獲取商業祕密,提供給中國公司換取了310萬美元的報酬。

打擊千人計劃

2018年3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了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對中共貿易行為的調查結果,提交了中共的不合理貿易政策與行為。2018年6月,白宮貿易與製造政策辦公室發布了《中國的經濟侵略如何威脅美國和世界的技術與知識產權》報告,記錄了中共在獲取全世界知識產權和技術方面採取的「兩大戰略及各種行為和政策」。

2018年11月,美國司法部發起「中國行動計劃」,為美國商務部確定了多項目標,要求集中調查和起訴中共相關的商業機密盜竊和經濟間諜。FBI局長雷去年說,中國共產黨盜竊敏感信息和技術不是謠言,「FBI幾乎每十小時就會開一個與中國(中共)有關的新的反間諜案件」。

最開始,FBI將目標集中在最脆弱的學術界,因為學術界的開放傳統以及國際交流活動,使其容易受到中共的侵蝕。

雷說,為了實現其目標並且超越美國,中共認識到它需要在尖端科技方面實現跨越。但是,中共不是通過一段時間的艱苦努力實現創新,而是經常偷竊美國的知識產權,然後用來與其所傷害的美國公司進行競爭。

雷說,中共通過「千人計劃」等人才招聘計劃收買美國大學裡的科研人員,將美國的發現和創新成果祕密帶回中國,其中包括由聯邦資助的有價值研究成果。這就意味著美國的納稅人在為中共的技術開發買單。而中共不勞而獲的技術反過來削弱了美國的研究機構和公司,導致美國人失業,並且這種情況越來越多。

美國司法部11月29日的報告中也列舉了多個涉及中共千人計劃的案例。

從2020年3月到2020年8月,美國宇航局華裔研究員成正東(音譯,Zhengdong Cheng)、哈佛大學化學教授查爾斯‧李伯(Charles Lieber)、前埃默里大學教授李曉江(音譯,XiaoJiang Li)、前西弗吉尼亞大學教授詹姆斯‧帕特里克‧劉易斯(James Patrick Lewis)都因隱瞞參與中共千人計劃而被當局起訴。

成正東在德州農工大學負責一個研究團隊,並獲得了75萬美元的NASA研究經費,成正東能夠接觸到國際空間站等信息。但是他在獲取NASA經費時故意隱瞞了與中國廣東工業大學以及至少一家中國國企的合作關係。

雷說,還有一種詭計更加惡劣。耍陰謀的人把從美國偷竊來的技術在中國申請專利,然後向受害的美國公司提出利用其被盜的技術辦合資企業。2020年6月26日,張浩因經濟間諜罪而被判刑,他被控串謀盜竊兩家美國公司的無線設備相關的知識產權,其中一家公司花了二十多年的時間開發出的技術被張盜走了。

另外,軍事技術也是中共知識產權盜竊的目標。司法部最近的報告提到3個案例。2021年4月28日,一名中國公民承認將價值10萬美元的美國產品出口到中國西北工業大學(一所中國軍事大學),他因此而獲刑兩年。

2019年10月18日,一名39歲的中國公民因密謀從美國向中國非法出口軍事和航天級技術而被判40個月監禁;同年7月2日,一名電氣工程師因串謀向中國出口導彈制導應用半導體芯片被判處五年以上的徒刑。

除了打擊商業、科技、軍事技術盜竊之外,美國司法部在2020年11月16日的報告中還列舉了「中國行動計劃」的其它幾個重點領域。

外商投資審查與電信安全

2020年4月,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下令成立美國電信服務部門外國參與評估委員會(也稱Team Telecom)。該委員會從國家安全角度,就外國擁有和控制的公司申請許可證等事宜,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提出建議,涉及到許可證發放、基礎設施建設、重組和併購等。

2020年6月17日,該委員會建議FCC拒絕太平洋光纜網絡(PLCN)海底電纜系統的應用;2020年4月9日,委員會建議FCC撤銷並終止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在美國提供國際電信服務的授權。

反外國惡意影響與情報活動

司法部使用了《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要求那些代表外國個人或實體影響公共政策和輿論的人,必須提高透明度並曝光中共的影響力。該部門通過與大學的外聯工作,強調保護在美國學習的外國學生免受共產黨的影響,享有的思想和言論自由。

2019年底,FBI的外國影響力特別工作組正式成立了一個新部門,專門負責了解和打擊來自中共政府及其代理人的惡性外國影響力威脅。

2020年10月,8名被告被指控串謀在美國作為中國的非法代理人行事,其中6人被控參與了一項國際跟蹤行動,威脅、騷擾、監視並恐嚇一名新澤西州居民及其家人,以迫使他們返回中國,這是中共政府獵狐行動和天網行動的一部分。

中共一直將美國情報界的前成員作為招募對象。2019年11月,一名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官員因向中共提供國防信息而被判處19年監禁。2020年8月14日,另一名前CIA官員因與親戚(也是前CIA官員)串謀、向中共傳達機密信息而被捕。

對抗惡意網絡活動

FBI局長雷去年7月在哈德遜研究所的演講中提到,2015年,中共黑客盜取了安盛公司(Anthem)近8000萬客戶與前客戶的個人信息。2014年,中共黑客從聯邦政府人事管理局盜取了超過2,100萬份記錄。

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2018年12月20日在通緝中共黑客的記者會上發言。(Alex Wong/Getty Images)

對於中共黑客這麼做的原因,雷表示,首先是中共急於搶先在人工智能領域(AI)成為世界領袖,偷來的信息可以直接用於人工智能工具的開發。

另外,中共正在利用各個社交媒體平台,尋找能接觸到政府敏感信息的人。雷舉例說,一名中共情報官員在一個著名的社交媒體平台上偽裝成一名獵頭,主動向一位美國公民提供一大筆錢購買所謂的「諮詢」服務。但後來發現,所謂的「諮詢」服務都與這名美國公民作為美國軍事情報專家有機會接觸到的敏感信息有關。那位美國公民隨即舉報了可疑的聯繫人,最終聯邦調查局將其抓捕。

中共擁有根本不同的體制

FBI局長雷說:「美國人需要記住,中共擁有一個根本上不同於我們(民主)制度的制度,它正在不擇手段地鑽我們開放制度的空子,同時利用它自己封閉制度的優勢。」

雷說,必須注意,中國相當多的大型企業都是國有企業——完全歸政府所有,也就是歸共產黨所有。即使不是,中共的法律也允許政府強迫任何中國公司提供需要的信息,包括美國公民的信息。此外,中共的法律還規定在中國公司內部成立中共「黨組織」,以確保共產黨的領導。更令人驚訝的是,據說一些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裡也建立了中共黨組織,費用計入營業支出。

雷還說,美國公司在考慮與華為這樣的中國公司開展合作的時候,應該慎重考慮。在當今世界,最可怕的前景莫過於一個充滿敵意的外國政府有能力毀壞美國的基礎設施和設備。如果像華為這樣的中國公司獲准不受限制地進入美國的電信基礎設施,他們就可以收集美國人在其設備或網絡上傳輸的任何信息。更糟糕的是,如果中共當局想要得到某種信息,中國公司將別無選擇、只能把信息交出去。在美國,個人隱私以及正當程序保護被奉為神聖不可侵犯,但是在中國這種保護根本就不存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