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閉門會議 罕見一問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5日訊】「那麼糧食怎麼辦?」習近平日前在閉門經濟會議上這一罕見提問,引發外界關注。專家分析,當局不僅擔憂糧食問題,更面臨至少七大挑戰

習近平:要把飯碗端在自己手中

中共黨媒新華社12月12日報導,習近平在8日的經濟會議上表示,最新國土調查結果顯示「耕地面積還在減少」,「過去是南糧北調,現在是北糧南調。一些地方大把的良田不種糧食,要麼建養殖場,要麼是種花卉果木,那麼糧食怎麼辦?」

他警告說,糧食安全對於國家安全舉足輕重,要把飯碗端在自己手中,「決不能在吃飯這一基本生存問題上讓別人卡住我們的脖子」。

去年8月,中共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發布的報告就預計,到2025年左右,中國可能出現1.3億噸糧食缺口,其中稻穀、小麥、玉米三大主糧缺口約2500萬噸。

唐浩:中共面臨七大挑戰

除了糧食安全問題,本次經濟會議還釋放出中國經濟嚴峻的信號。資深媒體人唐浩表示,習近平與李克強在會議中抖漏出中國經濟非常不樂觀,遭遇多項困局。

黨媒新聞稿中,罕見承認中國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要求明年經濟發展以「穩字當頭」,要保持經濟穩定和社會大局穩定。

唐浩在《十字路口》節目中分析,這表明中共當局對明年經濟前景悲觀,而且會議新聞稿連喊25個「穩」字,不斷喊出「六穩」、「六保」,更折射中國經濟高度不穩。他認為,中共當局未來面臨即七大挑戰。

一、失業問題有增無減

中共最擔心的就是民間的失業問題,「六穩」頭一項就是「穩就業」。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曾透露,中國實際失業率超過20%,實際失業人數超過1億人。

受中共病毒疫情、貿易戰等影響,近日包括愛奇藝、快手、字節跳動等知名科技大企業紛紛裁員或減薪。

與此同時,今年中國高校畢業生已超過900萬人,明年的高校畢業生將超過1,000萬人。唐浩表示,越來越龐大的「畢業大軍」和不斷增長的「失業大軍」,不但要彼此爭搶工作,還可能對中共政權帶來挑戰與考驗。

二、供應鏈緊張 「內循環」恐面臨癱瘓

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緊張,商品供應不足,也導致物價大漲。中國已出現通貨膨脹,10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飆升到13.5%,11月稍微下降到12.9%,但仍超出預期。

唐浩說,生產成本增加,可能會導致中國企業倒閉,或使消費商品不斷漲價,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當局在經濟會議上提到「供給約束堵點」,這表明中共的「國內大循環」計劃,不但在消費端堵了,現在連供給端也堵了。這樣下去中國經濟就會癱瘓了。

三、物價飛漲 收入下滑 民眾減少消費

物價上漲了,可許多民眾卻失業了、減薪了,甚至公務員也傳出減薪。唐浩說,人民收入普遍減少,消費自然就會減少,這樣「國內大循環」就可能循環不起來了。

四、政府債務沉重 發薪困難

中國是債務大國,根據官方統計,今年前十個月,全國地方政府的發債總額已經將近30萬億人民幣。

在這次會議上,官方說「黨政機關要堅持過緊日子」,「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唐浩表示,官方也坦承現在各地政府債務沈重、財政相當困難。因此,許多地區的公務員被迫減薪、甚至拿不到薪水。

五、推共同富裕 企業運營風險高

這次會議再次強調「共同富裕」,聲稱「這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唐浩分析,這表明共產黨的「共產」手段,接下來會長期地伸進所有企業的錢袋裡。

如馬雲最近就公開宣布,配合共同富裕政策,對旗下員工增加五大福利,包括住房補貼、全薪育兒假、帶薪年假等等。唐浩認為,馬雲當起「領頭馬」,讓自己的企業當中共的取款機,用這些保護費來交換自己的性命安全。

他表示,這些配合官方的「共富」支出,會大幅增加企業的運營成本。如果企業不配合、不想被共產,那就一定會被官方用「加強監管」或者「反壟斷」的名義來找麻煩。

六、缺電、缺工、缺芯、缺技術

幾個月前,中國一度爆發缺電危機,造成企業生產困難。此次官方在會議上說,要「加強煤電油氣運等調節,促進電力充足供應」,這意味著,中國未來仍存在龐大的電力缺口。

另外,中國製造業面臨缺工的困境,網路平台從製造業手裡搶走許多勞動力,許多人不願做藍領,寧可去送外賣、送快遞、開網約車。

同時中國也面臨缺芯、缺核心技術問題。官方強調發展科技,要制定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規劃。然而,研發芯片不是喊口號、砸大錢就可立竿見影的。唐浩說,中共現在想「亡羊補牢」,但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見效。

七、經濟數據報喜不報憂 誤判風險高

李克強曾透露,中國的GDP數據是「人造的」,不可信。近日,中共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在一場會議上公開批評,官方的經濟指標報喜不報憂,完全沒有反映經濟下行的風險。

唐浩表示,這些造假數據,不但是政府拿來欺騙百姓,各級政府也可能用來欺騙上級官員和中央政府。這可能導致中共最高層誤判局勢,做出更多錯誤的決策與要求,從而為企業與人民帶來更沉重的壓力與負擔。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