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餅歌》拆字謎奇準無比 預測清朝十帝和慈禧太后

【璀璨中華文化】作者:允嘉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5日訊】《燒餅歌》「拆字謎」拆測破解十個清朝皇帝的年號,以及慈禧太后的大歷史,怎麼拆、怎麼破?深深淺淺的巧技連結中華文化的深厚內蘊,親身試一試來玩一玩這古今相通的拆字遊戲!

燒餅歌》名聲相當響亮,以讖緯般的謎語,預言了明朝及其後的政局,屬於中國傳統預言文化中的一個名作。《燒餅歌》運用中華傳統文化中的「拆字謎」(破字謎):「水浸月宮主上立,雨水草頭真主出」,暗示「滿清」(自序為清滿)冒起。此長歌中也隱藏有明朝、清朝皇帝的年號與事蹟。

「拆字」是由漢字以及漢文化的特性發展出來的「破字」益智遊戲,也是一種玄奇的「測字」占法。徐珂《清稗類鈔》說:「拆字,亦作測字。拆則有分析之意,測則有推測之意,為占法之一種。」《燒餅歌》的「拆字謎」既是字的謎語,也是推測歷史的預言,一種玩法,兩用兼具。

(雖然對現在人來說,可能對「拆字」比較陌生了,不過有傳統漢字文化基礎在,依然可以上通下達。)

拆字謎:滿清皇帝年號

一起來玩玩《燒餅歌》的拆字謎,以下是取自《燒餅歌》的十個拆字謎,對應十個清朝皇帝的年號。

一謎題:(後方將揭開謎底)

*「廿歲力士開雙口,人又一心度短長」

*「洞邊去水台用水」

*「分南分北分東西,偶逢異人在楚歸」

*「須是川水頁台闕」

*「點畫佳人絲自分,一止當年嗣失真」

*「朝臣乞來月無光,叩首各人口渺茫」

*「十八年間水火奪,庸人不用水火臣」

*「太極殿前卦對卦」

*「叩首之時頭小兀,姮娥雖有月無光」

*「二四八旗難蔽日,遼陽思念舊家鄉」

滿清順治帝入關後,清朝國祚延續了十代,每一位皇帝都用一個年號。 (Pixabay)

二、破謎

1. 「須是川水頁台闕」:此語拆解得「順治」。

「須是」:解得「順」字。
「川水頁台闕」:「頁」是頭,川水頭,得三點水,加上台(台闕是象徵皇位,可以用台代表),解得「治」字。

2. 「十八年間水火奪,庸人不用水火臣」:此句拆解出「康熙」。

十八年間水火奪:明朝五行属火,被五行屬水的清朝所奪。明朝大一統的最後一位皇帝是崇禎帝,他在順治帝入關時自縊(1944年),從這一年到南明永曆帝逝世(1962年)前後共十八年,這一年也是康熙元年。陽氣生於「子」,終於「巳」,明朝的正朔陽氣,終結於康熙帝在位時,康熙之「熙」中含有「巳」,正合應此驗。

庸人不用水火臣:庸字去掉「用」,置換上水,成一「康」字;火臣加上陽氣終於「巳」的「巳」字,成一「熙」字。

3. 「點畫佳人絲自分,一止當年嗣失真」:此句拆解出「雍正」。

點畫佳人絲自分:佳人絲自分,就是把「佳人」和「絲」各取半邊,得隹和糸(乡);再把一點一畫加頭上得到「雍」字。
一止當年嗣失真:「一止」合成正字。

4. 「朝臣乞來月無光,叩首各人口渺茫」:此句拆解出「乾隆」。

朝臣乞來月無光:以乞來取代「朝」中月的位置,得一「乾」字。
叩首各人口渺茫:叩字去掉口,右邊「各」去口以「一生」代之,得一「隆」字。

5. 「廿歲力士開雙口,人又一心度短長」:此拆解出「嘉慶」。

廿歲力士開雙口:廿即二十,又可寫為艹,合「艹、力士、雙口」即成「嘉」。
人又一心度短長:在度中置入一心,其下寫人,人與又的捺筆重疊,是似一「慶」字。

6. 「叩首之時頭小兀,姮娥雖有月無光」:此拆解出「道光」。

叩首之時頭小兀:即首加上辶得「道」字。
姮娥雖有月無光:月無了,留下「光」字。

7. 「太極殿前卦對卦」:此言破解出「咸豐」。

太極殿對何卦?太極殿是至高至大象徵,是國君之所。《易‧豐卦疏》:「豐者,多大之名」;《揚子‧方言》說「凡物之大貌曰豐」。又按《燕禮》說「君尊有豐」。由此思路推演,「太極殿前卦對卦」的兩卦都為〈豐〉,就是「咸豐」。

8. 「洞邊去水台用水」:此謎簡單即解出「同治」。

順詞意拆解,洞去水得「同」,台用水得「治」。

9. 「二四八旗難蔽日,遼陽思念舊家鄉」:此拆解出「光緒」。

二四八旗難蔽日:清人社會組織有八旗,難蔽君主之日,故得「光」。

遼陽思念舊家鄉:東北遼陽是滿清之根地,即滿清王朝的基緒。《說文》說「緒」是絲之端,端與根相通,故而此句解得「緒」字。光緒帝登基後,有強烈的治國願景,但一直受到慈禧太后的控制,甚至軟禁。本句話反映他想要大有所為、恢復皇統根緒的心情。

10. 「東拜斗,西拜旗,南逐鹿,北逐獅。分南分北分東西,偶逢異人在楚歸」:此拆解出「宣統」。

東拜斗,西拜旗,南逐鹿,北逐獅;分南分北分東西:得一「宣」字,因「宣」有散布的意思,也有宣示領地的含意。滿清末年,外國入侵,逐鹿中原,強行劃地租借,「分南分北分東西」恰恰反映了當時的景況。

偶逢異人在楚歸:《說文》說異是分;《廣韻》說歸是還之意。楚則有大、威之意。合意即得「統」字。

《燒餅歌》預言的慈禧太后

此外,清末歷史上讓人「難忘」的慈禧太后,也在本歌中出現字謎:
「火燒鼠牛猶自可,虎入泥窩無處藏。草頭家上十口女,又抱孩兒作主張」。

「火燒鼠牛猶自可,虎入泥窩無處藏」講的是當時的大時代背景,即慈禧太后在庚子鼠年(西元1900年)下令對十一國宣戰。這場大火一直延燒到次年的辛丑年,訂下了賠款最巨大、喪權辱國的辛丑和約。辛丑和約一時撐住了清朝的壽命,但是清廷的威信從此掃地,主權喪失外來狼虎堂堂登門入室;龐大的債務讓清廷金殿變泥屋,而國民承受賠款之下生計更是從此一日不如一日。十年後,清朝也就告終了。

續說「慈禧」兩字謎怎麼破解。「草頭家」以農家的生活點破。昔日農家每一婦女最重要的農事就是養蠶取絲。據《康熙字典》,一蠶所吐蠶絲稱為「忽」,十蠶之口所吐的「忽」合稱為「絲」,對應「十口女」(將「忽」的上半取替為「絲」,商朝金文寫作),「草頭」家上「十口女」即「慈」字。

慈禧太后在親生兒子同治帝和養子光緒帝兩朝垂簾聽政,此由「又抱孩兒作主張」反映此歷史事況。詞語中之「又」字,含有兩度之意,即慈禧太后控制過二個孩兒皇帝。那怎麼破字呢?二個孩兒就是二個小輩,就是「二小」,組成「示」字。慈禧太后這位「十口女」,以太后身分自作主張,對一孩兒有一十口意見,對二孩兒有二十口意見。一十口重疊二十口後,破得「喜」字;「示」+「喜」,就破解出「禧」字。

小結

有人說《燒餅歌》是後人偽托劉伯溫而作,本文單純從「拆字謎」來透視中華傳統文化的漢文字和文化特色,僅僅淺酌而止,回味已無窮矣!璀璨中華文化的精華更有待挖掘深探!

─點閱【璀璨中華文化】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