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國擬再將8家中資科企列入投資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5日訊】英國媒體《金融時報》日前引述知情者爆料稱,美國財政部即將再把包括無人機製造「大疆創新」在內的8家中資科技企業列入禁止投資黑名單,而這8家企業中有7家已上市或即將上市。此前,商湯科技因被美列入禁投黑名單而被迫推遲在港上市。

《金融時報》週三(15日)的報導稱,美國財政部12月16日將再把8家中國企業列入「軍工複合體名單」,原因是這些企業都參與或協助了中共在新疆監視少數民族的行動。而這些企業一旦正式被列入上述名單,將無法獲得美國投資者的投資。

這8家中資科企分別是:大疆創新、曠視科技、依圖科技、雲從科技、立昂技術、美亞柏科、中科曙光和東方網力。

在這8家科企中,大疆創新是無人機製造商;曠視科技、依圖科技、雲從科技均是人工智能科技公司;立昂技術主營公共安全系統服務、IDC數據中心和雲計算服務;美亞柏科經營的是電子數據取證和公安大數據;中科曙光是服務器和高性能計算機製造商;東方網力的主要業務是視頻管理平台和安防人工智能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這8家公司中僅大疆創新是非上市公司,曠視科技和雲從科技已提交註冊即將在科創板上市,依圖科技在科創板上市已於今年7月終止,其餘幾家公司則都是A股上市公司。

就在本月10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將商湯科技列入「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清單,迫使正要確定IPO(募股)價格的商湯科技被迫宣布延遲在港上市的計劃。

目前,有大量來自美國的投資者在港股從事投資,而任何一個企業一旦被美國財政部列入禁止投資黑名單,會嚴重影響其上市。

此外,上述8家中資科企早前已經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限制美國公司在未經政府許可的情況下向其出口美國的技術或產品。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