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立陶宛駐北京使館人員撤離回國 遭恐嚇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5日訊】中共將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後,立陶宛駐北京大使館集體撤離回國。路透社報導,大使館遭遇「恐嚇(intimidation)」,因安全考量撤回。

立陶宛外交部12月15日宣布,已召回駐華臨時代辦,立陶宛駐華大使館將改為遠距方式運作。立陶宛正與中方就立陶宛駐華外交機構業務運作的技術問題,以及中方尚未重新認可立陶宛外交人員駐華權責等議題進行磋商,立陶宛願意在達成互惠協議的前提下,尋求完全恢復駐華大使館功能。

路透社的消息來源透露,立陶宛駐北京大使館19人及家屬已離開北京,正在前往法國巴黎。熟悉此事的外交圈人士說,立陶宛外交人員因應「恫嚇」(intimidation)而做出撤員離境的決定。

一名立陶宛外交界消息人士告訴中央社,北京近來屢次施壓,要求立陶宛正式將駐北京大使館改為「代辦處」,且已撤銷使館人員相關禮遇,甚至不允許提領外交貨運品,並降低維安等級。大使館已無法正常開展業務,且擔憂中方用暫停水電等方式製造更多障礙,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也難以保障。

《金融時報》援引三名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北京當局要求立陶宛駐華人員將外交人員識別證交給中共外交部,以正式將其身分降級。立陶宛方面擔憂,相關人員將失去外交豁免權,人身安全堪慮。

立陶宛今年允許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共展開一系列報復,繼8月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後,11月又將與立陶宛的雙邊關係降至「代辦」等級。

此外,據立陶宛媒體報導,中共海關系統刪除了立陶宛,導致與立陶宛相關的貨物無法清關。但中共黨媒否認此事。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