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歷史 NASA航天器首次「觸摸」到太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6日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個航天器首次成功「觸摸」到太陽,穿過人類從未涉足的日冕Corona)——太陽大氣層。

NASA科學家們週二(12月14日)在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一次會議上宣布了這一消息。

NASA帕克太陽探測器(Parker Solar Probe)實際上是在4月飛船第八次接近太陽時飛過日冕的。科學家們說,他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拿回數據,然後又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來確認。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項目科學家努爾‧拉瓦菲(Nour Raouafi)說,帕克探測器取得的這一成績「引人入勝,令人激動」。

帕克於2018年發射,當它第一次穿越太陽大氣層和往出噴射的太陽風之間參差不齊的邊界時,距離太陽中心800萬英里(1,300萬公里)。據科學家說,該航天器至少三次進出日冕,每次都是平穩過渡。

太陽風(solar wind)特指由太陽上層大氣射出的超高速電漿(帶電粒子)流。太陽表面磁場及電漿活動對地球影響重大。當太陽發生強烈活動時,大量帶電粒子隨著太陽風吹向地球兩極,會在兩極電離層引發極光。

「第一次也是最引人注目的一次。」密歇根大學的賈斯汀‧卡斯帕(Justin Kasper)說,帕克的移動速度如此之快,每秒超過62英里(100公里)。

據拉瓦菲說,日冕看起來比預期的更加「塵土飛揚」。他說,未來的日冕之行將幫助科學家更好地了解太陽風起源,以及它是如何被加熱並加速進入太空。近距離探索這個磁力強大的區域可以幫助科學家更好了解可干擾到地球上生命活動的太陽爆發。

帕克持續接近太陽 創造紀錄

初步數據顯示,帕克在8月第九次近距離接近太陽時也進入了日冕,但科學家們說還需要進行更多分析。該探測器在上個月第十次與太陽近距離接觸。

11月21日,帕克再次接近太陽時,打破了自己的速度和距離紀錄。

NASA官員說,帕克太陽探測器在當天第十次近距離飛越太陽時,達到了每秒101英里(163公里)的最高速度,即每小時364,621英里(586,000公里),這一速度令人目眩。

帕克冒著高溫接近太陽,是為了更好地了解太陽如何產生「太空天氣」,並影響到從衛星運行、宇航員安全到極光的一切。

而帕克也剛剛創下最近距離紀錄,此次它距離太陽表面僅有530萬英里(850萬公里),這裡是太陽大氣最低的一層,名為「光球」。

帕克將不斷接近太陽,並潛入日冕深處,直到接近2025年的大結局軌道。

最新的研究結果由美國物理學會發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