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宣布制裁34家中企及軍院實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6日訊】美國商務部週四(12月16日)宣布對34家中國公司實施制裁,其中包括涉嫌協助侵犯維吾爾族、或幫助中共軍隊的生物技術、監控公司和政府實體。這是華盛頓上週對商湯科技(SenseTime)實施投資禁令之後,進一步對中國公司實施制裁。

商務部表示,被列入實體清單的包括: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52研究院、陝西亞成微有限責任公司、上海愛信諾航芯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微影傳感科技有限公司等。

此外,還有中共軍事醫學科學院(AMMS)和該院11個利用生物技術支持中共軍隊的研究機構,包括:

衛生服務和醫療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of Health Service and Medical Information)、放射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Radiation and Radiation Medicine)、基礎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Basic Medicine)、衛生與環境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Hygiene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微生物學和流行病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icrobiology and Epidemiology);

毒物藥物研究所(Institute of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醫療設備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al Equipment)、生物工程研究所(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輸血研究所(Field Blood Transfusion Institute)、疾病控制和預防研究所(Institute of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和軍事獸醫研究所(Military Veterinary Research Institute)。

商務部禁止美國公司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向這些實體出售零部件。

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一份聲明中說:「發展生物技術和醫學創新的科學可以拯救生命,但不幸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正選擇使用這些技術來控制他們的人民、與鎮壓少數民族和宗教團體成員。」

「我們不能允許支持醫療科學和生物技術創新的美國商品、技術和軟件被轉用於與美國國家安全相違背的用途。」

商務部在聲明中指出,多個聯邦機構已經審查確定,中國的這些學院和研究機構 「使用生物技術流程來支持中國(中共)軍事方的最終用途和最終用戶,包括所謂的大腦控制武器。這種活動違背了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

一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財政部還將對幾個中國實體進行處罰,相關討問已在進行,預計在不久後宣布。

這位官員在解釋商務部的行動時指出,美國的情報部門已經確定,中共政府在整個新疆建立了一個高科技的監控系統,通過生物識別面部收集了新疆所有12至65歲居民的DNA樣本,作為系統性壓制維吾爾人的一部分。

據聯合國專家與人權組織估計,近年來有超過100萬人,主要是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被拘禁在中國新疆地區的龐大集中營。

上週,白宮以中共侵犯人權為由,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該聲明提到,中共「在新疆有令人震驚的侵犯人權行為和暴行」。雖然拜登不會派政要代表團出席,但不影響美國運動員赴北京參賽。

白宮本週還表示,支持國會兩黨的立法,以禁止從新疆向美國進口商品,除非進口商能夠證明這些商品不是以強迫勞動生產。

(記者陳北晨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