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日澳助太平洋三島國建海底電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7日訊】美國、澳大利亞和日本表示將共同出資建設一條海底電纜,為太平洋三個小國提升互聯網連接服務。評論指出,太平洋海底電纜已經成為美中爭霸新賽場。

路透社報導,美日澳12月12號表示將共同出資建設一條太平洋海底電纜,為瑙魯、基里巴斯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提供更快、可靠、安全的網絡服務。

三國在聯合聲明中說,「隨著該地區從中共病毒疫情的嚴重影響中復甦,這將支持經濟增長,推動發展機會,幫助改善生活水平。」

半年前,中國企業「華為海洋」(現名「華海通信」)參與競標這個太平洋海底光纜項目,被當地政府拒絕。美國一直在警告太平洋國家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兼任副教授陳文甲指出,現在全球有四家比較大的電纜電信公司,華為海洋是其中之一。華為應該是想躋身世界海底電纜的主流,但中共參與海底電纜件事有消極的作用。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兼任副教授陳文甲:「那消極的部份當然我是提到說,他即可以去建設他自己的,也可以去破壞美國日本,還有澳洲等幾個國家他的海纜通信。那顯而易見的,他又能攻又能守,就自然而然的就會用所謂的『數字絲綢之路』來進行他的這個情報跟反情報的收集,所以這個當然就引起美國的特別注意到。」

目前這一根根比頭髮絲還細,埋在床下的海底光纜,傳輸著全球95%以上的國際數據。而太平洋海底電纜作為美中爭霸新賽場,已經有過幾輪攻防。

去年谷歌、臉書撤回申請連接美國洛杉磯和香港的「太平洋光纜網路」PLCN  ,改為連接美國與台灣、菲律賓。這條光纜由谷歌、臉書和中國業者「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 2016年宣布鋪設,但中方業者隨後在2017年被出售給與華為關係密切,並幫中共公安建置監控網路的「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美國司法部對此提出國安擔憂。

去年臉書還撤回了連接美國加州和香港的「HKA」光纖電纜申請。另外,臉書和亞馬遜和中國移動還撤回了連接舊金山和香港的 BtoBE海底電纜的申請。之後中國移動退出,臉書和亞馬遜在今年8月重新提出申請。

而這次美國聯手澳洲和日本幫助太平洋三島國建海底電纜,學者認為很有意義。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無聲的戰爭早就在進行。極權專制對抗自由民主它早就在進行。中共它現在做這個電纜最大的目標就是突破所謂的太平洋第三島鏈。好不容易川普2018、2019將中共打出原形。現在拜登上任以後,他用外交手段結合所有自由民主民主國家在對抗。」

這次的太平洋三島國之中,基里巴斯在2019年宣佈與台灣正式斷交,和中共復交。中共之前加速在太平洋島國布局聲稱在基里巴斯重建美軍廢棄機場。

陳文甲:「這塊傳統的安全,現在慢慢的會之所以式微,因為沒有所謂的經濟的支撐。所以拜登在10月份東協視訊會議提到說,他要建構所謂的印太區域經濟架構。那這樣子,如果說他有所謂外交軍事加上經濟這三個部分的安保,那自然而然會比較全面,而且會讓中國的這個一帶一路,會造成很大的壓力。」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指出,太平洋爭霸不僅僅是海底電纜問題,而是科技,軍事,外交,地緣政治的爭霸,因此美國和盟友應該以更廣大的角度來看,如何幫助太平洋國家,共存共榮。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