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最新研究: 科興疫苗對Omicron無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7日訊】Omicron變異毒株已經入侵中國。北京科興12月15號公布,針對病毒Omicron的初步實驗,接種三針科興疫苗後,比兩針的中和抗體比率高1.6倍。不過,香港的最新研究顯示,科興對付變種病毒作用不大。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團隊14號在醫學期刊《臨床傳染病》公布研究,顯示大部分已打兩針「復必泰」BNT或科興疫苗的人士,所產生的血清抗體水平,不足以抵抗 Omicron。其中復必泰效率大幅減至低於兩成,而科興疫苗更無法中和Omicron病毒。

前美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袁國勇的研究是跟其它幾個變種同時做對照的。就是這些疫苗所激發的抗體量並沒有少,所以並不是因為抗體量的減少,而是因為抗體失效。那麼這樣的情況一定程度上表明,這個Omicron變種實際上已經是一個非常不同的血清型了,就在抗原方面上已經有了非常非常根本性的變化。」

專家表示,這份研究報導對全球的疫苗界來說,是一個重磅打擊。

林曉旭:「很明確的一點就是Omicron變種在棘突蛋白上的大規模突變,已經使得這個變種能夠非常有效的幾乎徹底的規避了疫苗所帶來的免疫屏障。最大的擔心,實際上是應該會不會帶來進一步的抗體依賴性的這個增成效應,就是人們之前打過這個疫苗,會不會反過來使得人們更容易在Omicron變種的時候更容易感染、更容易發生重症,這個是更大的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Omicron的傳播速度比以前任何毒株都要快,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會比過去病毒株引起更輕微或更嚴重的疾病。

林曉旭:「日本的研究已經顯示,Omicron的傳播能力差不多是Delta病毒的4倍。而且在英國,Omicron也已經成為主要的流行病毒株了。所以這個Omicron變種也已經進入了中國,將來成為主導的病毒株也只是時間的問題。」

領導這次研究的袁國勇教授對媒體表示,如果三針疫苗都是打科興,就要再等科興研發新一代疫苗再打第四針。科興公司對外表示,正在開展更多研究,以評估Omicron對科興疫苗的影響。

林曉旭:「對於國內的接種疫苗,還有國內強行要進一步讓更多重要關鍵的職業人員打第三針疫苗的話,可以說現在沒有任何意義,沒有任何實際的能夠抵擋Omicron變種的意義。」

大陸廣東民眾李先生:「其實現在大家都都明白了,那些接種的,那些感染的,現在基本上多是接種的二、三針的。國外那麼多發達的國家,都感覺這個疫苗的作用非常有限。國內的一直在吹牛,就說這個國產疫苗怎麼樣的,都是很有效的,一針不行,再來一針。第二針不行,再來第三針。第三針不行,再來個加強針,就是這樣一直忽悠。」

目前中國已經施打了26億劑國產疫苗,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科興疫苗。

李先生:「科興這個疫苗好像它打的範圍比較廣,不光是我們國內的,甚至在馬來西亞,我姐姐在馬來西亞地區,她打的也是科興疫苗。關於疫苗抗體這個問題,你也知道他們衛健委自己都聲明了,不需要這個做抗體檢測,他們應該還是心虛。」

日前,浙江省多個城市出現群聚感染事件,並在驗出首例Omicron確診後,至少13家企業遭勒令停產。

林曉旭:「中共的這個清零政策,當然本來就是無效的一種做法,對於Omicron病毒出現以後,更顯示它的這個無效。因為這個病毒的傳播力這麼強,你不是簡單的逼人們待在家裡就解決問題。在目前的清零政策之下,對整個社會的衝擊也是巨大的一個傷害。」

專家認為,清零政策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同時會滋生腐敗,加速數據造假,讓中國人民生活在虛假的安全中。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