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高官重提房地產是支柱產業 學者:產業轉型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7日訊】本月北京高官重提「房地產是支柱產業」,此前中共黨媒多次提及房地產業轉型。有學者認為,這說明產業轉型以失敗收場。

12月11日,中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2021-2022中國經濟年會」上表示,房地產是支柱產業,住房更是居民的消費。此言引發市場關注。

浙報傳媒地產研究院院長丁建剛對《華夏時報》表示,2003年國務院文件明確「房地產是國民經濟支柱產業」,但因為房地產迅速擴張和房價飆升,這一定位在過去18年中備受爭議,官方在正式場合已很少提及,現在重提「支柱產業」之說,可能意味著官方的房地產政策「發生了重大轉變」。

中國財經評論人王正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房地產再度被提升到「支柱產業」的高度,表明政府無法完成經濟結構轉型的預期目標,地方政府依靠土地財政收入,其管理模式難以改變 。

廣東華南房地產行業分析人士曾先生也表示,當局多年前要求經濟轉型,但地方政府只顧撈錢,不考慮後果,習近平提出的「房住不炒」已淪為政治口號。

中國房地產市場與政府土地財政收入密不可分。近日,中國房地產數據研究院公布了一組數據顯示,12個城市的財政對土地的依賴程度超過100%,其中溫州高達179%,昆明為163%,福州為153%,杭州140%。

近日中共放寬了房貸限制,官方也出現了針對房地產的不同表述。輿論關注中共政府是否會放鬆對房地產業的監管。

不過,今年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重申「房住不炒」。日前恆大宣布無力償還2.6億美元債務時,中共銀保監會也曾回應,當局的政策取向「不會有任何改變」。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