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言論 上海、青島高校教師被處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7日訊】日前,大陸高校兩名教師因言論被處罰,一位被開除,一位被調離教學崗位、取消教師資格

12月16日晚間,「上海震旦職業學院」官方微博發布通報稱,東方電影學院教師宋庚一,2021年12月14日下午,在《新聞採訪》課程中發表錯誤言論,被開除

該通報未指明具體言論內容。「九派新聞」稱,該教師在課堂上質疑南京大屠殺遇難者人數,稱「當年的侵華日軍在南京屠殺了30萬人是沒有數據支持的,這個『30萬』只是一個中國歷史小說寫作的一個『概述』」。

另有網傳消息指,該教師表示,30萬人,這個數據沒有數據支撐,若沒有史料支撐的話,那只是民間說說而已,不應該去仇恨,而是應該考慮為什麼會帶來戰爭。

同日晚間,青島大學官方微博通報稱,教輔實驗人員高薇嘉在微博發表不當言論,學校研究決定,將高薇嘉調離教學崗位、停止一切教學活動、取消其教學資格,並給予行政記過處分。

該通報也未指明高薇嘉的言論是什麼。

據此前青島大學官方微博稱,網民反饋該校教職員工、新浪微博ID@高鴨發表不當言論,查到網絡留存記錄顯示,「高鴨」在12月10日微博中說「我們這代,靖國神社隨便去」。

目前,「高鴨」帳號因被投訴,已無法查看。

資料照。網上留存的「高鴨」微博言論截圖。(網頁截圖)
資料照。網上留存的「高鴨」微博言論截圖。(網頁截圖)

稍早前,上月28日,南京財經大學通報,教師馮濟海因發表言論被調離教職崗位。馮濟海於27日晚間7點58分,被中國籃球隊員郭艾倫在微博上舉報,稱馮侮辱中國歷史,還配上多張圖片,指一位名叫「我是溝哥」的網民發表關於九一八事變的言論。

11月28日,自由亞洲電台就此事報導稱,在中國網絡空間,對言論控制越來越嚴厲,網民稍不留神即可觸及紅線,即使是球迷留言評論之類的言論,也可能因涉及政治不正確而招致嚴厲後果。

今年10月28日,前貴州大學教授楊紹政因網上言論,被當局指定居所監視居住5個月零10天後,被檢察院批捕。2017年,楊紹政因發文批評中共每年耗費巨額公款養黨,被停止授課,次年被開除。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