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戰狼報復 立陶宛撤走外交人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7日訊】立陶宛駐北京的使節及其家屬,12月15號全部離開中國。立陶宛外交部透露,這個安排是出於對他們人身安全的擔憂。而評論認為,即使兩國交兵也「不斬來使」,中共戰狼再次展現出它沒有底線。

立陶宛駐北京的外交人員週三在倉促安排下離開中國。路透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的話說,使館人員和家屬共19人離開北京前往巴黎,他們的離開是對「恐嚇」的回應。

中方做了什麼,被視為「恐嚇」?

立陶宛外交部15號表示,北京單方面強力要求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改名為《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裡面沒有的「代辦處」,而且要求立陶宛駐中人員,因此必須重新申請識別文件,否則將單方面撤銷既有證件。這引發人身安全疑慮。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16號在推特也透露:北京「收回使館工作人員所有的身分證件」。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按照國際法,外交人員在他們的使領館所在的國家,他是享有外交豁免權。沒收他們的這個所謂的外交護照,就有可能把他們以某種方式拘禁、拘押、脅迫。所以他們是在這樣沒有人身安全的前提條件下,在他的外交特權面臨著被剝奪的情況下,匆忙逃出北京的。」

中共的「人質外交」這兩年來引發國際警惕。例如,華為CFO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之後的第十天,北京就抓捕了在中國的加拿大人斯帕弗和康明凱。知道孟晚舟獲釋離開加拿大時,中共才釋放他們。另外兩名被困中國三年多的美籍華裔姐弟,也獲准返回美國。

此外,中共近年來也頻繁施壓意見不同的國家。例如去年4月,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共病毒的來源發起獨立調查。中共很快宣布對澳大利亞葡萄酒徵收高額關稅,並限制澳大利亞牛肉、大麥和煤炭的進口。

而立陶宛幾個月前允許台灣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已經遭到北京在貿易上施壓,外交上降級。但是這次事件導致兩國幾乎「準斷交」。評論認為,自古以來哪怕兩國交兵也「不斬來使」,而戰狼再次顯出了它沒有底線。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按理來講,北京把與立陶宛的關係降到代辦級,雙方達到一個新的平衡點,事情就應該告一段落了。但是既然是戰狼嘛,按耐不住就要報復一下,結果這一『恐嚇』就打破了原來微妙的平衡,把事情搞砸了。所以這次其實是給各國使節都敲響了警鐘。」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分析,這也顯示出中共對台政策是失敗的。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有戰略企圖但是沒有戰略方法,就沒辦法達到戰略目標,這很清楚的。所以它的做法有時候進退失據。文攻達不到文攻的效果,武嚇達不到武嚇的目標。你想經濟掐你又下不了手,你想政治上來、軍事上來做動作,你又怕國際上的干擾,沒有這個把握。它亂了方寸。」

中共外交部沒有立即對相關問詢回應置評。

台灣外交部則在週三晚上表示,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的立場與意願始終堅定不移,毫不退縮,謹向立陶宛政府及其外交決策領導階層表達最崇高的敬意。

美國國務院譴責中共對立陶宛的脅迫行為,表示堅定的與立陶宛站在一起,也持續歡迎台灣與立陶宛深化合作。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16號發推特(Liz Truss)批評說,中共對立陶宛駐北京外交人員施加的壓力令人無法接受。英國和立陶宛站在一起反對這種脅迫。

此前歐盟已經表示,正在收集中共施壓立陶宛的證據,並且發布「反脅迫工具」草案,來回擊那些用經濟脅迫歐盟成員國的國家。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