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告:中共操縱反萊豬信息 引導仇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8日訊】台灣四大公投週六登場,「萊豬」議題備受矚目。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共操縱反「萊豬」資訊,引導台灣民眾疑美、仇美。評論認為,中共忌憚台美關係再度升溫,並將「反萊豬」視為統戰台灣的手段之一。

12月18號,台灣將舉行四大公投,議題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和「珍愛藻礁」。其中,萊豬議題最受關注,事關台灣是否要繼續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美國豬肉。

從今年1月開始,蔡英文政府開放萊豬進口。由於台灣公眾疑慮未消,於是將此議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

而密切關注萊豬議題的,不僅台灣,還有中共

台灣研究團體IORG12月初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網上有關公投的資訊操弄,「中共最關心萊豬,用反萊豬引導反美」。從今年4月開始,中共官媒散播不實或缺乏科學證據的假消息,比如「美國透過賣萊豬、賣武器,不斷從台灣獲取利益」、「160個國家禁止進口萊豬」,甚至有中共官媒引用網友言論,「把萊豬模擬為毒品」等等。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實際上是一百多個國家同意美豬進口,它被你改一個背景,(變成)一百多個國家反對。像CPTPP所有國家都同意美豬進口,它不講,它就講說歐盟反對。」

不過,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認為,這些虛假信息,不會對台灣公投結果產生影響。例如報告中提到的,中共宣傳「台灣軍隊已經吃了美國萊豬」,和「台灣豬肉在香港驗出萊克多巴胺嚴重超標」,台灣人一看就知道是假訊息。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第一個,台灣國防部早就三令五申說,嚴禁軍隊採購含瘦肉精的豬肉。所以根本不可能有軍隊敢違反這樣的軍紀。其次,不僅因為萊豬爭議,使得美豬進口台灣的數額大跌,而到目前為止,根本還沒有看到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來到台灣。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香港)怎麼可能吃得到呢?」

IORG報告總結,萊豬議題和台美關係直接相關,中共試圖引導台灣民眾疑美、仇美,並借由宣傳萊豬的健康疑慮,來擴大台灣人對民進黨政府的不信任感。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認為,除了反美,中共最希望的是能兵不血刃、用統戰方式拿下台灣。而民眾通常對食品安全問題都很在意,所以很多人可能會被中共的假訊息欺騙。但中共的做法是把雙刃劍,有可能無法達成目標。

李酉潭:「搞不好操縱的結果,人民更加反感,更加警惕中共,反而讓公投沒有過關。它也有可能幫助台灣人民更加覺醒,發現說原來藍色陣營跟紅色陣營這麼的緊密,或者國共某些人士的結合,讓大家害怕。」

李正修表示,不管台灣內部事務或是對外關係,中共向來喜歡發揮影響力,操縱輿論。

李正修:「所以他們才會一再的說,你們是又向美國人買武器,又要吃美國人給的萊豬,等於成為美國人的一個馬前卒等等,所以這些做法都是中國大陸一直在做的對台資訊戰。」

如果「反萊豬進口」公投案通過,是否會影響美國對台軍事支持?李正修的回答是:不會。

李正修:「為什麼?我們只要對照過往十年,台灣沒有進口萊豬,美國有停止對台灣軍售嗎?沒有。有影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嗎?沒有。所以這方面確實會對台灣跟美國之間的經貿關係造成影響,可是並不會影響兩國在其它方面之間的互動跟合作。」

目前台灣兩大政黨在四項公投的立場上針鋒相對,民進黨呼籲全民全部投下反對票,而國民黨呼籲民眾投下贊成票。

李酉潭表示,不管公投結果如何,希望美日台都能繼續加緊合作,共同對抗中共。而台灣在公投結束後,也應將如何防堵中共資訊戰的台灣經驗,與民主國家共同分享。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