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打烏克蘭是虛招?普京要與美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8日訊】 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12月17日,星期五,京港台時間12月18日,星期六。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重兵壓境烏克蘭,俄羅斯突然提出談判,要與北約「約法三章」,美國居然準備接受?最失望的恐怕只有那個誰了:打台灣沒戲了。

我們今天來談一下劍拔弩張的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衝突,以及由此引發的對中共藉機攻打台灣的問題。現在有了新的重大進展。

連日來,俄羅斯非同尋常地向烏克蘭邊境大規模增兵,甚至有分析稱俄羅斯最快在明年春天動武。這極大增加了世界動盪不安的可能性。不過,就在今天(12月17日),俄羅斯發布了兩則旨在限制美國和北約在其鄰國影響力的提案,美國表示已準備好就該提案進行磋商。和平有可能實現嗎?《秦鵬直播》

此前外界一度擔心,中共和俄羅斯試圖分工合作,俄羅斯和烏克蘭在西、中共打台灣在東,讓美國無法同時兩線作戰,或者極大增加成本。現在,中共恐怕要失望了。

俄烏戰爭一觸即發 美國歐盟嚴厲警告

我們首先來簡單回顧一下俄羅斯和烏克蘭這一次邊境衝突升溫的來歷。並且希望揭開普京這一番「乾坤大挪移手法」的真實目的。

今年春天,俄羅斯軍隊就開始向烏克蘭邊境集結,而當時已經部署了部署四萬一千多名官兵,並且在克里米亞地區部署了四萬二千人。當時,就引起了世界恐慌,擔心烏克蘭再度爆發內戰,重演之前的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的那一幕。

不過,雖然戰爭並沒有如預期的在2021年打響,但是到了11月底,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再度大幅增兵,當時烏克蘭軍事情報部門主管對一家軍事媒體說,俄軍在俄烏邊境集結超過9.2萬名軍事人員,計劃在明年1月底、2月初前後發起軍事行動。這讓世界的緊張神經再一次緊繃起來。

隨後,俄羅斯政府駁斥說,這是在散布恐懼、挑起事端,還說俄方無意威脅任何人,有權按自己想法部署軍隊。

11月26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首都基輔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烏克蘭情報部門獲得的錄音顯示,有人計劃12月1日或2日在烏克蘭發動政變,這一計劃受到俄方及一名烏克蘭富豪的支持。

當天,克里姆林宮做出了回應,駁斥上述說法,說:「俄羅斯與此無關,且從來不幹這種事。」

不過,如果大家有印象,其實會聯想到克里米亞的往事:先是發動親俄勢力掀起反叛,然後,俄羅斯趁虛而入。

這種情況下,西方社會當然不會置若罔聞,美國和北約表態說會採取措施。11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提到他儘可能會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儘快通話,這就有了我們在12月7日看到的普京和拜登的視頻。

12月3日,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的一個獨家新聞,再次把外界戰爭的風險預期大大提高了。它聲稱,根據從美國情報機構獲得的一份文件,衛星圖和情報顯示,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部署了50處戰術群,估計兵力會增加到17.5萬人,恐怕明年1月底,就將大舉入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

這樣一來,劍拔弩張的雙方,很快就變成了美國和俄羅斯之間了。一方面,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出來放風,說美方「當然決意幫助烏克蘭保衛領土」,將確保烏方擁有「保衛領土所需」,另一方面,美國也通過媒體放風,會對俄羅斯進行多方面的經濟制裁。拜登還公開說,一旦俄羅斯軍隊發動攻擊,普京就會「面對他從未見過的制裁」。我們來看一下相關的視頻。

他說,對俄羅斯的制裁將是毀滅性的。包括什麼呢?CNN說,這些制裁擺在桌面上的選項包括制裁「普京核心圈子成員」、俄羅斯能源公司和銀行。消息人士還說,俄羅斯的主權債務也可能成為打擊目標。

而且,CNN還報導,白宮還考慮了一個潛在的「核選項」——將俄羅斯踢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系統——一個用於國際貨幣電匯和交易的全球銀行間通信系統,也就是不讓俄羅斯使用美元進行交易。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時期,對伊朗採取了類似措施。

SWIFT為什麼被稱為核選項呢?因為,全球絕大多數國家的跨境貿易投資資金結算都被美元壟斷,目前美元在全球儲備貨幣占據60%~65%市場份額,在全球貿易投資支付的份額占比超過40%。這就意味著一旦被踢出SWIFT系統,該國將很難與其它國家進行國際貿易。金融學者賀江兵曾經稍帶誇張地說,在全球化的今天,除非背著麻袋、扛著美元進行交易,否則被踢出SWIFT就很難生存了,會極大地削弱這個國家。所以,才被稱為經濟的一個「核選項」。

當然,隨之而來的一個問題是,美國也擔心俄羅斯隨後可能會通過控制能源產量對美國進行報復。而且,作為美國盟友的歐盟,對俄羅斯能源依賴度很高,超過40%的天然氣從俄羅斯進口,如果俄羅斯被踢出SWIFT系統而無法收到貨款,它將如何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石油和燃油呢?

但是,不管怎樣,從美國和歐盟的緊張來看,我們知道俄烏之間的衝突,已經如何影響到了世界了:看起來大戰一觸即發。

俄羅斯要與北約「約法三章」 美國為何答應?

不過,就在今天,這個緊張的局勢,看起來突然間降溫:俄羅斯方面,發布了兩份旨在限制美國和北約在其鄰國影響力的提案,而美國表示,已準備好就這份提案進行磋商。《秦鵬直播》

這裡頗有一些戲劇性,因為就在昨天(12月16日),歐盟和北約還繼續表示強硬立場,警告俄羅斯不要入侵烏克蘭,否則將帶來巨大後果和代價。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晤後宣稱,北約不會對俄羅斯「妥協」,「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問題應由基輔當局和北約30個成員國決定」。

他還說,儘管俄羅斯提出過抗議,要北約不要東擴,但北約近些年還是接收黑山和北馬其頓成為成員國,北約會繼續用實際行動來證明其「開放政策」。「我們不會在烏克蘭選擇自己道路的權利上妥協,也不會在北約保護所有盟國的權利上妥協。」

那麼,問題來了,俄羅斯提出了什麼樣的要求,而美國為什麼要進行談判呢?

今天(17日),俄羅斯在國防部的官方網站上發布了相關文本,一共兩份,一份包含9個條款,另一份包含8個條款,每一份都有4頁紙。結合俄羅斯總統普京12月初通過視頻會議對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的要求,俄方訴求的重點內容包括:禁止北約的任何擴張行為;禁止美國在非北約成員國的前蘇聯國家建立美國軍事基地;禁止美國以任何軍事活動為目的,使用前蘇聯成員國境內的基建設施,或與這些國家發展雙邊軍事合作;要求北約承諾,永不擴大成員國清單,永不在烏克蘭等歐洲東部國家、南部高加索國家、中亞國家的領土上開展任何軍事活動等。

很明顯,烏克蘭等加入北約是普京劃出的二道紅線。但是,一個匿名的美國官員就說,「俄方知道某些內容是不可接受的」,但美國「已準備好討論」這些文件。白宮發言人普薩基也在今天(週五,17日)聲明,「所有國家都有權決定本國的未來,決定本國的外交政策,不受外部的影響。」美方還指出,美國將借談判提出對俄羅斯行動的一些疑慮和質疑。

同樣在今天,北約也放鬆了口氣。北約副祕書長米爾恰‧傑瓦納說,要開始與北約就締結安全保障條約進行談判,俄羅斯必須首先實現與烏克蘭的局勢緩和。

這意思很明白了,美國、北約準備和俄羅斯就這些條件進行討論。我的判斷是,美國和北約,會回應俄羅斯對北約東擴的擔憂:其中,最關鍵的一條,是很可能推遲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時間,或者以後也不會在烏克蘭進行部署基地。

為什麼美國會感興趣呢?我們可以看看俄羅斯方面做出的承諾:

– 確認雙方不將對方視為對手,鞏固和平解決所有爭端並避免使用武力的協議。
– 承諾不創造可能被對方視為威脅的條件。
– 創建緊急聯繫熱線。
-俄羅斯和美國承諾不在本國領土以外部署核武器和撤回在其領土之外部署的現有核武器。
-雙方還承諾不進行使用核武器方案的軍事演習和放棄重型核轟炸機和非核轟炸機在本國領空之外飛行。

這對歐洲和世界和平、減少衝突、增加可預見性是有很大幫助的,所以,北約和美國才會感興趣,就像美國匿名官員說的那樣:「如果侵略烏克蘭的事件再次發生,將產生巨大的後果,而且代價將非常昂貴。」

逼美國東西線作戰夢碎 中共最失望?

當然,這樣一來,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可能還是會有一些小規模的衝突,就像現在一樣,代理人之戰繼續,但是大規模開戰的可能性基本上消失了。歐洲的未來的和平可期。

那麼,這個之前我們看到,有人分析說,中共可能會利用俄羅斯和烏克蘭發衝突之即,在東線打台灣,這樣,美國可能無力同時打兩場戰爭,這就大大增加了台灣的風險。

這樣一來,中共方面,無疑會大大失望了。不管是俄羅斯製造的所謂的千古難逢的戰爭良機,還是所謂的渾水摸魚,都會落空。

不過,其實我覺得,只能說,中共一開始就不該有這種想法,有就是太傻太天真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這裡面有一個關鍵的因素,也是我們在過去的節目中一直強調的,那就是普京從來沒有真正地把中共當作盟友,在一些中共視為關鍵、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普京一直在和中共唱不同的調子,我們來盤點一下:

在中美貿易戰中,普京當著習近平等中共官員的面說:「當(兩隻)老虎在山中打架時,聰明的猴子坐著觀看如何結束。」

在南中國海問題上,俄羅斯不理睬中共的「九段線」主張,俄羅斯的國家石油公司幫助印尼和越南開採石油。

在台灣問題上,普京兩次唱反調,說中共「不需要動用武力」,靠經濟實力就可以和平實現了。

在「一帶一路」上,俄羅斯也從來沒有附和過。

在中共和印度發生邊境衝突的關鍵時刻,普京訪印,出售導彈防禦系統S400和S500,強調和印度全面發展「特惠戰略夥伴關係」。
……

這其實傳遞了一個非常清晰的信號,普京不希望強大的中國共產黨的政權成為俄羅斯的威脅,也不希望中共替代其位置,所以,絕對不會在中共面臨世界圍堵的時候,出面替中共頂雷,把世界的注意力和壓力轉移過去。

所以,所謂的「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是盟友勝似盟友」,不過是中共急病亂投醫、為了和世界對抗、同時在國內向中國民眾宣示自己不那麼孤單,而自欺欺人的一個幻想罷了。

說到這裡,我們其實也可以明白了,在烏克蘭邊境大幅增兵、製造緊張的戰爭氣氛,也許本來就是普京的一步棋:施壓,讓北約和美國接受俄羅斯方面長期以來的關於北約東擴的一些擔心,試圖重新構建歐洲的安全局勢。

這一切,從來就不是某些人幻想的什麼,俄羅斯要和中共東西線夾擊。因為兩國從來就不是什麼「盟友」。

好了,今天的分析就到這裡了。下面和大家進行一些互動,看看我們的觀眾有什麼想法和建議,或什麼問題。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