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空間狹窄逃生不及 大阪診所火災已釀24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8日訊】日本大阪市鬧區一棟大樓內診所12月17日嚴重火災,造成27人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緊急送醫後24人不幸罹難。日媒報導現場空間狹窄,多數死者可能逃生不及一氧化碳中毒,61歲男性疑涉縱火也命危,且曾到過診所就診。

火警發生在17日上午10點20分左右,大阪市北區鬧區一棟大樓4樓的診所。現場是鄰近JR大阪站、餐飲店及辨公大樓林立的「北新地」,是西日本地區規模最大的鬧區。

相關單位在火災發生後緊急出動80輛消防車與救護車,加上許多傷者被送出,一度造成現場一陣騷動。

初步了解,這棟大樓只設一座緊急樓梯及一台電梯,診所面積約80平方公尺,雖然燒毀面積僅約25平方公尺,但4樓附近共有28人遭受波及送醫,其中24人不幸死亡;另外4人中有3人陷入昏迷、1人輕傷。

多數罹難者有可能是因為逃生不及、吸入濃煙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中央社報導,日本警方今天上午10點左右展開現場鑑識。截至目前調查得知,有人目擊到一名進入診所的61歲男性,把所攜紙袋放在暖氣設備附近後再踹倒,紙袋內流出的液體瞬間引發火勢;警方在現場檢出微量的油,懷疑這袋液體是可燃性液體。(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參與調查的人士透露,疑似縱火者應是住在大阪市的61歲男性,過去曾在這間診所看診;這名男性雖然在火災後被緊急送醫救治,但目前狀況相當危急。

另外,離火災現場約3公里的男性住家,在大樓火災前約30分鐘也曾因縱火發生小火災,警方與消防人員18日上午也前往男性住處鑑識。

這間診所主要看診項目為身心醫學及精神科等,一名在這間診所接受治療的20多歲男大生,18日到現場雙手合十靜禱。

這名男大生說,這間診所的院長是很親切的醫生,不記得有發生過什麼糾紛,本來昨天中午左右要來拿藥,結果發生這樣的事,祈禱醫生能平安無事。

2021年12月18日,在日本大阪,一名男子在前一天發生火災的大樓旁祈禱。(Carl Court/Getty Images)

時事通信社報導,這間診所平常患者相當多,根據時段不同,候診室有時會擠滿約20人,連走廊下也擺放椅子供待診民眾使用。

另一名曾到這裡看過診的男性說,這棟大樓只有一座很小的電梯,能疏散的通道只有緊急樓梯,「只要同時間有數十人擠在一起就會發生恐慌」。

他說,這座電梯最多一次只能供4人搭乘,大家都排隊搭乘;雖然旁邊就有通往緊急樓梯的門,但大家主要還是搭電梯,「在問了工作人員後,才知道那邊有通往樓梯的門」。

今年10月還來過這間診所看診的一名女性說,緊急樓梯無窗又狹窄,「一旦失火,濃煙應該馬上就會充滿樓梯間」。

《讀賣新聞》報導,大阪府警方輾轉取得疑涉縱火男子的掛號單,正慎重調查他跟診所方面有無任何糾紛。(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大阪市消防局表示,他們曾在2019年3月19日進入這棟樓進行四年一度的安檢,在滅火器、火災警報器、逃生指示燈等都沒有問題;這棟大樓並未被強制要求安裝自動灑水裝置。

2021年12月18日,在日本大阪,一名男子在前一天發生火災的大樓旁擺放鮮花。(Carl Court/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