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入侵香港社區 病毒專家:勿輕忽重症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9日訊】中共病毒(COVID-19)變異毒株Omicron已入侵香港社區。世界衛生組織(WHO )稱,Omicron一旦進入社區,確診人數會在 1.5至3天內翻倍。台灣病毒專家指出,隨著Omicron感染人數增加,勢必出現一定比例的重症患者,尤其老年人不可輕忽。

週六(12月18日),香港衛生當局通報了首例入侵香港社區的Omicron案例。

據通報,該病例的患者是國泰航空貨機的飛行員,現年36歲。這名飛行員在13日自美國抵港後,在機場接受了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此後他進入社區返回油麻地住所,並曾經在其住所所在的祥興大廈有活動,還去過附近的超市、餐廳以及流動採檢站。然後,這名飛行員於18日被確診感染了Omicron變異株。

香港衛生當局稱,衞生防護中心已安排該名飛行員的密切接觸者及其家居接觸者往檢疫中心進行隔離,暫時沒有檢出相關確診病例。

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港媒採訪時表示,上述案例導致病毒在社區擴散的風險不低,建議與該名飛行員同住油麻地祥興大廈的居民及商戶,如果從事的工作需要與很多人接觸,最好暫時不要上班,以免發生超級傳播現象。

截至目前,香港官方累計對外通報了14例Omicron確診病例。

WHO 於18日發布消息稱,截至目前,全球已有89個國家或地區通報發現了Omicron變異病毒株病例,而且在出現了Omicron社區傳播的地區,確診人數每1.5至3天就會增加一倍。

WHO 表示,當前關於Omicron的臨床嚴重程度的數據仍十分有限,「若要了解它的嚴重度概貌以及疫苗接種和既有免疫力受到影響的嚴重度,還需要更多資料」。

但WHO 警告稱,由於Omicron的新增確診病例攀升速度太快,可能會導致一些地方出現醫院不堪負荷的情況。

此前,台灣病毒專家施信如於15日受邀在記者會上解析Omicron變異株的發展情況時指出,不少媒體報導稱Omicron變異株傳播力強卻不會釀重症,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實際上,隨著感染Omicron的人數增加,勢必有一定比例的感染者出現重症,尤其隨疫苗保護力下降,年長者仍有重症風險,務必提高警覺。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