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正嚴查雙重國籍 綠卡持有者也受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9日訊】近日披露出來的一份加拿大駐華大使館文件顯示,中共政府可能在利用人口普查的大數據,來清理擁有外國國籍或永久居民身分的中國人的戶口登記。而近期不少地方的公安機關,都在核查生活在海外的華人是否入籍他國等具體細節,綠卡持有者也在被核查之列。

由加拿大移民律師主編的最新一期《移民資訊彙編》披露,加拿大駐華大使館的一份文件顯示,中共政府可能利用2020年人口普查獲得的大數據,對仍保有中國國籍的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文件籠統稱為「雙重國籍人士」)的中國戶口進行清理。

據稱,上述文件是由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主管移民的祕書寫給使館北亞地區策略顧問的報告,標題是《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雙重國籍者會否受到2020年中國人口普查的衝擊?》

文件指出,中共政府在去年進行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有一個主要項目就是清理那些依據戶籍管理規定應該註銷卻沒有註銷的戶口登記,包括核查已取得外國國籍或永居身份的中國人的戶口登記情況,並要求當事人或其家人到當地公安機構完成註銷戶口手續。

文中表示,中共當局很可能會迫使生活在加拿大的「雙重國籍人士」作出選擇:要麼放棄加拿大國籍或移民身分以保留其中國戶口,要麼放棄中國國籍並註銷其在中國的戶口登記,而這意味著,選擇保留加拿大國籍的華人,以後再回中國訪問親友或試圖在中國國內生活時,將會受到諸多限制,面臨諸多不便。

文件表示,從長遠看,已獲得外國公民或永久居民身分的中國人,要想繼續保有中國國籍及戶口登記,可行性空間將變得越來越窄,不過基於各方面的原因,「預期這一清理過程將持續相當長的時間」。

根據中共現行的戶籍登記制度的相關規定,中國公民已加入外國籍者,在中國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延期時,將會被要求取消其中國國籍及戶口。

近期,有一位網友在網絡上披露,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他在國內的父母多次接到所在地派出所打的電話。公安人員先是詢問網友的父母,身在海外的這位網友是否有回國打算,接著開始核查他在國外的身分是留學還是工作簽證,是不是永久居民,以及有沒有加入外國國籍等具體情況。

網友描述,自己的父母年事已高,對派出所提出的很多問題都不太理解,也不知道對方詢問這些內容是何用意。當他們多次被當地派出所的人員詢問差不多的內容後,開始感到有些緊張。

在這位網友披露上述情況後,有不少海外華人留言表示「感同身受」,並披露自己的家人也接到過類似的電話。網友們都覺得,公安機關可能正在核實海外華人雙重國籍的情況。

據中共僑務辦公室《關於界定華僑、外籍華人、歸僑、僑眷身份的規定》:中國公民已經取得住在國長期或者永久居留權,並已在住在國連續居留兩年,且兩年內累計在外國居留不少於18個月,被視為「定居」。

中國公民雖未取得住在國長期或者永久居留權,但已取得住在國連續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資格,且5年內在住在國累計居留時間不少於30個月,被視為「華僑」。

已加入外國國籍的原中國公民及其外國籍後裔,中國公民的外國籍後裔,被視為「外籍華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