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項公投案被全面否決 蔡英文:傳達四個訊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9日訊】12月18日,台灣四項公投案展開投票。這四項公投案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和「珍愛藻礁」等,由國民黨提出的四項主張被全面否決。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此次公投結果對外界傳達了四個訊息。

根據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布的開票結果,四項公投案不同意票數都高於同意票數,全部沒有過關。

據台灣「公民投票法」第29條,公投的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者,才算通過。換算下來,公投通過的門檻必須達到495萬6367票。

但據中選會公布的結果,四案公投案都沒有過門檻。第17案「重啟核四」同意票:380萬4,755張,不同意票:426萬2,451張;第18案「反萊豬進口」同意票:393萬6,554張,不同意票:413萬1,203張;第19案「公投綁大選」同意票:395萬1,882張,不同意票:412萬零38張;第20案「三接遷離」同意票:390萬1,171張,不同意票:416萬3,464張。

蔡英文18日晚間在總統府發表講話,指公投是台灣公民意志的展現,沒有誰輸誰贏,只有國家未來怎麼走的問題。

蔡英文說,這次公投傳達了四個訊息,首先,是台灣人希望走向世界,積極參與國際;第二,台灣人支持能源轉型,希望穩定供電;第三,台灣人重視環保,希望經濟跟環保雙贏;最後,是公共政策希望可以被理性討論。

提出的這四項主張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承認失敗,主動承擔責任。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次台灣四項公投投票率低迷,僅突破4成,與2020年總統大選的74.9%形成強烈的對比。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解釋說,「不是普遍投票率降低的問題,而是藍營的投票率特別的低,遠低於綠營。」

行政院長蘇貞昌晚間出席行政院記者會時針對公投結果表示,非常感謝民眾透過公投表達集體智慧,民眾對政策的堅定支持,讓他更有信心、也知道要更努力完成民眾託付,讓台灣走出去、能源轉型走下去。

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則說,公投結果將讓各國收到非常清楚的訊息,台灣有決心遵守國際規範,對參與CPTPP和推動美台關係,相信將有新局面。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