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毛阿敏丈夫猝逝 財新網暗示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9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2月18日星期六,亞洲時間是12月19日星期日。

今日焦點:毛阿敏老公猝逝,財新網暗示什麼?北京不爽「中植係」,解直錕死因蹊蹺?兩份請願落差大,中共鬼影又來了;普渡校長偏見仇外?公開信說了啥?中共迫害延海外,立法懲戒聲浪高。

俄羅斯以美國退出條約會對俄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為由,18日正式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美國在2020年11月22日已經退出了這個條約。

18日,美國參議院通過了拜登提名的前芝加哥市長拉姆‧伊曼紐爾出任駐日本大使的任命。伊曼紐爾曾擔任奧巴馬政府時期的白宮幕僚長。

英國《金融時報》18日報導,中共封鎖從立陶宛出口的德國製造業產品,引起德國重要的企業遊說組織「德國聯邦工業聯合會」反感。聯合會指出,中共對立陶宛採取的最新反制措施,形同貿易抵制,將衝擊歐盟整體。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18日表示,中共海軍「遼寧號」等4艘艦艇16日通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海域,從東海前往太平洋。日本海上自衛隊出動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等進行監視。

路透社17日報導說,亞馬遜為了發展中國市場,十年來一直努力配合中共法規,並推出了「中國書店」項目,希望博得中共當局的青睞。

截止到美東時間12月18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人數75萬8987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7397萬7472人;單日死亡8193人,累積死亡總數是536萬0774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大陸前知名歌手毛阿敏的丈夫解直錕突然猝死,網絡像炸了鍋一樣在熱炒。一方面是因為毛阿敏的名氣大,另一方面解直錕是中國九大資本大鱷之一,還有一方面是他的死因有些蹊蹺。

美國普渡大學校長的一封公開信,引發了針鋒相對的兩份請願。有爆料指出,其中一方的背後,是中共在暗中操控。

毛阿敏丈夫去世 財新網暗示什麼?

經多方消息源證實,大陸知名歌手毛阿敏的丈夫解直錕突然在今天(18日)早間去世了,年僅60歲,這令許多人感到錯愕。

根據新華網此前的報導,毛阿敏與解直錕在2003年結婚。結婚後,曾經中國大陸歌壇的「大姐大」就退出了演唱事業,安心相夫教子。2004年,41歲的毛阿敏生下一個女兒,取名解豐鳴。2006年,毛阿敏在上海又生下一個男孩。

很多人只知道毛阿敏,對他的丈夫並不太了解。這一方面是因為毛阿敏在歌壇的影響力很大,另一方面,更是因為解直錕的極其低調,低調到近似「隱形」。而解直錕的低調,並不是因為怕被人看成「吃軟飯」,而是他不想被更多人看到顯赫的身分。

根據大陸媒體早前的披露,在與毛阿敏2002年4月相識之前,解直錕就是一位大老闆,任中植集團有限公司的董事長。

公開資料顯示,解直錕是黑龍江伊春市人。上世紀80年代,他承包印刷廠扭虧為盈後,又開始經營麵食廠、服裝廠、儲木廠、水泥廠和養殖場等等。在經過一系列的動作後,1995年成立了黑龍江中植企業集團公司。一直到2000年6月,他都是中植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大陸「財新網」對解直錕的猝然離世進行了報導,但是文章標題特別點明「60歲」。60歲離世,的確算不上多大。但黃泉路上無老少,有必要在標題中特別點出「60歲」嗎?莫非「財新網」在暗示什麼?

北京不爽「中植係」 解直錕死因蹊蹺

今天(18日)早晨,「財新網」針對解直錕的離世,發了兩條微博。

第一條微博介紹了解直錕的離世,並表示中植集團在他率領下,「在金融領域開疆擴土,輝煌時管理資產總規模逾萬億,締造萬億金融帝國後解直錕一度逐步隱退,成為市場上神秘的金融大鱷之一」。

解直錕在與毛阿敏結婚的當年2003年,將房地產項目作為主推,事業從哈爾濱拓展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隨後中植的事業越滾越大,後來又涉入了金融行業。

報導表示,中植集團旗下有金融投資、併購、財富管理和新金融四大業務板塊,核心金融平台包括中融信託、「四大財富公司」和726億人民幣規模的公募。

「四大財富公司」分別是恆天財富、新湖財富、大唐財富和高盛財富,其中恆天財富規模曾經破萬億。這些平台中,中融信託和「四大財富公司」一直被公認為是「中植係」的彈藥庫。

「鳳凰網」的報導中有這樣一段描述,「中植係,一個外界只能模糊的用『萬億級』來形容的神秘金融帝國;解直錕,一位潛行幕後、時不時讓資本市場躁動的資本大鱷」。

截止到最新,中植係控制的A股上市公司已經有8家,參股的公司不計其數。胡潤百富榜官網顯示,解直錕今年的身家是260億,位列第241位。他還是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和南開大學的校董。

在當今的中國,資本派系共分為「九大係」,中植係就是其中之一。也就是說,解直錕是名副其實的金融大鱷。

2016年,恆大集團收購萬科,其中91.1億元人民幣就是來自「中植係」中融信託成立的信託計劃。當時中融信託澄清,表示資金對於恆大有特定用途,沒有參與萬科股權投資。但市場推測,「中植係」是中國恆大金主朋友圈之一。

「財新網」表示,在締造了兆元金融帝國後,解直錕一度隱退。但是2019年前後,解直錕再度走到前台。原因是「中植係」長年在資本市場空手套白狼,風險逐步暴露,他來引領「中植係」化解風險。

但報導中表示,「中植係」的行為,習近平早就很不爽。頻頻釋放出打擊金融大鱷、嚴管資金外逃的信號。除了肖建華的「明天係」之外,也包括解直錕的「中植係」。

有了這樣的大背景,人們自然會對解直錕的猝死議論紛紛。我注意到網絡上有一種說法,認為解直錕的突然離世是「被賜死」。這種說法我們無法證實,但在中共政治體制下,什麼樣的情況都有可能發生。

有一個有意思的情況,關於解直錕的死亡時間,現在出現了不同的說法。「財新網」第二條微博表示,一位接近解家的知情人稱,解直錕「有心臟病史,早上做普拉提時突發不適,送醫院搶救失敗,大面積心肌梗死。」

中共媒體「觀察者網」報導,解直錕是今天(18日)上午9點40分在北京突然離世。

但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解直錕突然離世,是因為昨天(17日)晚上突然出現「心臟病」。還有一位接近解直錕的人表示,解直錕前天(16日)還在處理日常工作,但近期確實是身體狀況不太好。

「財新網」報導中引述多位接近「中植係」的人士說法,解直錕多年來保持高強度工作,經常從清晨忙到深夜,還有寫日記的習慣。

一位已經離開「中植係」財富公司的人介紹,解直錕「早飯要跟下屬吃,聽工作匯報,在車上也要開會,老闆很不容易,一直都非常勤奮」。

中共統治下,詭異的事情太多。解直錕是自然死亡還是「被賜死」,外界恐怕很難得知真相。

兩份請願落差大 中共鬼影又來了

印第安納州的普渡大學深處美國的腹地,這兩天卻突然變成了一個角力場。圍繞普渡大學校長米奇·丹尼爾斯的公開信,美國請願網站上兩份針鋒相對的公開聯署出現了嚴重傾斜。在美東時間今天(18日)早晨7點的時候,兩者聯署的人數相差了9585人。

名叫「呼籲丹尼爾斯糾正他對中國學生的不當言論」的聯署是在前天(16日)發起的,發起人是一個署名普渡大學中國學生和另外兩個身份不明朗的人。這份請願書的簽署人數在今早7點的時候是984人,到下午3點的時候是1112人。

與這份請願書針鋒相對,昨天(17日)出現了另外一份請願,名稱是「開除騷擾普渡大學學生孔志豪的學生」。這份請願書的簽署人數在今早7點的時候是1萬0569人,下午3點是1萬2216人。

我簡單介紹一下兩份請願書的內容,可以幫助大家看到人數差距所反映的人心與善惡。

在「呼籲丹尼爾斯糾正他對中國學生的不當言論」這份請願書上表示,丹尼爾斯只根據一篇文章鏈接,在沒有確鑿證據的情況下,發表了對中國學生的偏見性聲明,暗示仇外。

內容中還表示,丹尼爾斯濫用校長權力,分裂普渡大學社區,以及對整個普渡的中國學生群體有排外情緒。敦促丹尼爾斯做徹底調查,糾正不當言論。

這裡提醒大家一下,這份請願書的措詞造句,看上去像中共外交語言。這背後是不是有中共在搗鬼呢?

普渡大學碩士畢業生、網名叫「牆國反賊」的網友透露,普渡大學一個370人的「研博群」正在串連,組織連署活動,要求丹尼爾斯糾正「錯誤」。表現激憤和異常活躍的兩名留學生是普渡大學的全額獎學金學生。

「牆國反賊」透露,串聯活動所在的群正是由普渡大學「學生學者聯合會」建立的。而這個「學生學者聯合會」的背後,是中共駐芝加哥領事館。

「牆國反賊」告訴自由亞洲,「學生學者聯合會」聽命於芝加哥中領館,直接給他們派任務。「他們其實是帶著任務來攛掇反駁或抗議校長的郵件」。

大家聽明白了吧?這個請願的背後,中共的鬼影又出現了。說白了,這就是中共操作的。

我們再來看另一份請願書。在「開除騷擾普渡大學學生孔志豪的學生」請願書上顯示,根據普渡大學反騷擾政策,騷擾孔志豪的學生必須被開除。「孔志豪用勇氣為自由發聲;現在是熱愛自由的人為孔志豪站出來的時候了。」

請願書力挺丹尼爾斯,「加入普渡大學社區需要接受其規則和價值觀⋯⋯那些試圖剝奪他人這些權利的人,更不用說與外國政府勾結壓制這些權利,將需要在其它地方繼續接受教育」。請願書呼籲,識別出騷擾者的身分,不要讓這些學生繼續在普渡大學上學。

兩份請願書的大概意思是這樣,內容都不長,但是簡短的內容卻能衡量出一個人的價值取向。

孔志豪本人對丹尼爾斯校長表達了敬佩之意。昨天(17日)在給自由亞洲的回覆中表示,「丹尼爾斯校長維護言論自由的勇氣令人敬佩,希望更多的學校在獲得經濟利益和維護價值觀的競爭中選擇後者」。

那麼丹尼爾斯究竟在公開信中說了什麼,中領館為什麼會攛掇發起請願呢?我們來看看丹尼爾斯這封信的大概內容。

普渡校長偏見仇外?公開信說了什麼?

15日,普渡大學校長丹尼爾斯用英文給全校師生發了一封公開電郵,譴責在普渡大學留學的中國留學生對批評中共政府政策、支持天安門事件的學生進行騷擾和威脅。

丹尼爾斯表示,校方很遺憾,通過新聞報導才了解到,中國留學生孔志豪因為讚揚八九學運中學生們的英勇行為,遭到了同校中國留學生的騷擾。

丹尼爾斯說,「任何這類威脅發生在校園裡都是不可接受,也是不受歡迎的」。他在電郵中直接表明,「如果能夠確認發出威脅的那些學生的身分,他們將受到相應的紀律處分」。

他還警告,任何學生如果向任何外國實體舉報其他學生行使言論自由或信仰自由,「都將受到嚴重制裁」。

丹尼爾斯沒有說明對威脅孔志豪的學生實施什麼樣的「紀律處分」,但對一所學校來說,最嚴厲的「紀律處分」就是開除學籍。

在公開信的最後,丹尼爾斯已經表達出了這一層意思。他說「加入普渡大學社區需要接受我們的規則和價值觀,沒有什麼比對自由探索和表達更重要的價值了,那些試圖剝奪他人這些權利,甚至勾結外國政府施壓的人,最好換個地方接受教育。」

說真的,我從丹尼爾斯的公開信中,沒有看到第一個請願書上面所稱的「對中國學生的偏見」和「仇外」的言論,也沒有讀出這方面的意思。

他說的是「任何」國家學生觸犯了校規,都將受到紀律處分,並沒有單指中國。只不過是有中國學生騷擾威脅了孔志豪,所以他才提到「中國學生」,這哪裡有「偏見」和「仇外」?恰恰是中共非要生搬硬套,給丹尼爾斯扣上「偏見」和「仇外」的大帽子。

丹尼爾斯說加入普渡大學,就得接受普渡大學的規則和價值觀,這也沒有什麼不對。中國有句話叫「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進入任何一個國家,都得遵守這個國家的法律。如果不遵守,可能就會被制裁。

而普渡大學認為「自由探索和表達」都是重要的價值觀,這不是現在才有。那麼你到這所學校上學,當然就得接受它的價值觀。如果不認同,幹嘛還要到那裡上學呢?你如果破壞校規,不應該被處分嗎?

所以很顯然,丹尼爾斯沒有不當言論,也沒什麼可糾正的。我倒覺得丹尼爾斯挺有正氣的,他說出了一位校長應該說的話。這根本不是什麼「偏見」,更談不上什麼種族歧視。

至於那個請願書說丹尼爾斯沒有確鑿證據,僅僅就是根據一篇文章的鏈接,然後發表「偏見」和「仇外」的言論。是不是這樣呢?我找到了這篇文章原文,網址也放在了文字稿中。

中共迫害延伸海外 立法懲戒聲浪高

這是美國新聞調查機構ProPublica在11月30日發表的一篇深度調查,其中談到了在普渡大學讀研究生的孔志豪的故事。

在普渡大學攻讀土木工程博士學位的孔志豪,早前在推特上自稱「反賊」。去年5月31日,他和多位留學生聯合發布了一份公開信,並組織聯署行動。公開信批評中共用謊言和封鎖信息的方式給民眾洗腦,野蠻剝奪民眾的自由,認為中共應該對這場大瘟疫負責。

信中還向六四事件中的死難者表示致敬,呼籲年輕一代繼承六四精神,拒絕承認中國共產黨的政權合法性,拒絕與虎謀皮。另外信中也表達了對香港和台灣問題上的看法,支持香港人的民主抗爭運動,認為台灣是主權國家等等。

這份聯署信在網上發布不久,中共國安人員就幾次找到孔志豪在中國的父母,要求他們阻止孔志豪的活動。他的父母在電話中哭著要求孔志豪,必須「停下來」,否則他們「都有麻煩」。擔憂家人的安全,孔志豪被迫取消了在紀念六四活動上演講的計劃。

同時,在普渡大學的一些中國留學生開始跟蹤孔志豪,指控他是美國中情局間諜,並威脅向中共大使館和國安局舉報。

前面提到的「牆國反賊」表示,在美國大學讀書的中國學生一旦公開發表反共的東西,「很快就會受到線上線下的騷擾,會被人肉出信息來,在中國的家長就會被中共警察警告」。「牆國反賊」認為,美國應該通過立法,「約束這些小粉紅為中共服務的行為」。

正在美國水牛城大學就讀的劉天宇也提到了這種現象。他對自由亞洲說,「中國學生只要有不同觀點,就會受到小粉紅狂熱的攻擊,已經成了普遍現象」。

劉天宇指出,中國學生之所以在海外這麼活躍,很大程度上是有中共的「學生學者聯誼會」在撐腰。「這是一種有組織的霸凌,中國(中共)駐美大使館、領事館在學生會的身後」。中共為他們提供資金,他們配合中共的政策對異見者「政治迫害」。

劉天宇也曾遭遇過孔志豪這樣的情況。2019年,他在微信朋友圈轉發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圖片,之後受到上百條辱罵信息,甚至還有死亡威脅。

他當時和警方、學校歷史系以及學生行為及倡導處領導老師溝通,但「學校高層領導、校長好像並沒有關注」。所以劉天宇認為,丹尼爾斯發「這個聲明是一個比較好的開始」,「這樣的表態是正本清源」。

但劉天宇「更關注後續處理,希望普渡大學把實質性處分和安全保障措施落實」。他指出,「在政府層面和學校層面,針對這種暴力或煽動暴力的行為,應該專門立法,保護持有不同觀點的學生」。

他說「如果你跟中國(中共)政府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美國政府就應該對你的財政進行控制,甚至解散這個機構。如果外國使領館超越外交職能,在美國就應該被質疑和審查」。

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實驗室博士後Vader也對自由亞洲表示,丹尼爾斯的公開信給眾多美國大學做出來非常好的表率。無論你來自哪個國家,都應該遵守文明社會的價值觀和準則,而不是做極權政府的幫凶,否則一個文明自由的國家和社會並不適合你。

說白了,他們都在呼籲普渡大學、甚至美國拿出實際行動,不要對威脅異議者、干預學術自由的行為進行縱容,更不應該向中共妥協。應該對這種事件進行懲戒,以儆效尤。

這件事還在持續發酵當中,後面如何發展,我們還需要繼續觀察。這件事從目前的影響來看,已經超越了普渡大學的範圍,涉及到了中共對美國的滲透打壓和長臂管轄的問題,涉及到兩種價值觀、兩種意識型態對立的問題。

我們需要關注的是,普渡大學下一步會怎麼做。想調查出誰威脅了孔志豪,這是比較容易的事。那麼普渡大學會不會採取切實的處罰行動呢?美國其它的大學和機構會不會採取一些跟進措施呢?

另外中共會不會進行反撲、如何進行反撲以及會不會加劇美中緊張關係呢?這些都需要我們持續關注。

******************
1926年,徐志摩和陸小曼各自拋棄自己的配偶,舉行了婚禮。作為證婚人,梁啟超在婚禮上發表了令新人羞愧難當,令賓客大驚失色的證婚詞,可謂古今中外聞所未聞。梁啟超究竟說了些什麼呢?

在今天的歷史看點,我們來重溫一下樑啟超的證婚詞。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並訂閱。也希望您在視頻下方留言,與我們進行互動。更希望您能夠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接觸到我們。感謝您的收看,也感謝您的支持和幫助。再會。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