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遏制中共野心 德艦二十年來首入南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9日訊】日前,德國軍艦近20年來首次駛入了敏感的南海海域。新上任的德國外長也表示,將對中共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評論認為,柏林加入了其它西方國家的行列,試圖抗衡中共咄咄逼人的軍事擴張。

為應對中共的威脅,西方國家的海軍近幾個月在亞太地區加大了活動力度。

12月15號,德國護衛艦「拜仁號」駛入具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海域,成為自2002年以來第一艘穿越南海的德國軍艦

南海水域承載了歐洲40%的對外貿易。柏林官員表示,德國海軍將堅持走「共同貿易路線」,這次任務是為了宣示不接受中共的南海主權聲索。

中共方面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有領土主張,不斷填海造島,強化軍事部署和海警巡邏,引起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的擔憂。

2016年,海牙國際法庭裁定中共的主權聲索沒有法律依據,建島是非法行為。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德國作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在南海區域有顯著的經濟貿易利益,自然不會允許中共控制這個咽喉要道。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運輸的孔道,這是一個海上航行權的問題。在政治上的立場,德國是希望台灣保持現狀,台海保持現狀。因為德國在台灣也有利益,德國在台灣有很多公司哎。我們知道德國跟這些東南亞的國家,在經濟上的互動是很頻繁的。從運輸面,從台海兩岸的這種局勢,還有從德國在東南亞這個利益,當然希望能夠保持這方面的現狀了。」

拜仁號」今年8月離開德國,前往印太地區執行6個月的巡航行動。

在此之前,英國、法國、荷蘭等歐洲國家都已經派遣海軍艦艇前往印太地區,並在南海和東海進行了「自由航行」和聯合軍事演習。

11月,「拜仁號」和日本的「五月雨號」驅逐艦舉行了為期兩天的聯合演習。而後又和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在菲律賓海舉行了由日本海上自衛隊領導的「ANNUALEX 2021」的聯合高端戰術軍演。

這也是德國海軍20年來,首次在印太地區參與軍演。

德國海軍司令舍恩巴赫在日本媒體會上表示,派遣護衛艦,是為了展示對日本、美國和其他夥伴的支持,加入他們促進和平、自由航行和維護國際秩序的努力。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德國跟日本的關係本來就很密切啊。他政治上受日本的影響,當然站在日本這一邊。軍事上受美國影響,那當然站在美國這一邊,他又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會員國,當然站在美國這一邊了。他就有這方面的動作,他不會講啊,但是我派一艘軍艦過來,那不是就是很清楚了嗎?」

德國聯邦政府近期換屆,新政府在12月8號宣誓就職。

綠黨領袖之一、新政府外交部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強調,將遵循以價值觀為導向的對華外交政策,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

她還表示,德國需要改變過去只顧自己的對華政策,利用共同市場的槓杆原理,團結所有歐盟成員國以一致的政策應對北京的挑戰。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表示,作為美歐之間舉足輕重的角色和歐盟的領頭羊,德國派「拜仁號」進入印太是對中共外交政策結構性轉變的一個指標,新政府的上台更是一個契機。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綠黨的重要人士當外交部長,當然她會改變默克爾當時模稜兩可的政策。那更重要的是呢,他們強調的是,自由人權不能退讓。德國他領導整個歐盟,這個在德國來說呢,如果他的這個整個外交轉向,對中共可以說是一個致命的一擊。」

另外,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還在19號通過了《南海與東海制裁法案》(South China Sea and East China Sea Sanctions Act),將制裁直接和間接危害南海與東海和平、安全、穩定的個人或實體,包括通過機艦行動在這些區域強加中共主權聲索的行為。

採訪/常春 編輯/李明飛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