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有望聖誕夜發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9日訊】原定於12月18日發射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發射時間推遲至少一週、最早會在聖誕節前夜發射。這架迄今最先進的紅外綫太空望遠鏡將幫助人們探測135 億年前宇宙的「開天闢地」。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是美國宇航局、歐洲太空總署和加拿大太空總署的聯合計劃,主要任務是希望根據天體物理學中的「宇宙大爆炸」理論,發現殘餘紅外綫證據,推演宇宙初期的狀態。

這項新一代天空望遠鏡計劃開始於1996年並在2005年大規模重新設計。其間,1990 年發射的哈勃望遠鏡,顯示出越來越多的老化跡象面臨退役。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以NASA第二任局長的名字命名。韋伯望遠鏡造價100 億美元, 已在 10 月抵達位於法屬圭亞那庫魯的歐洲太空港。

打包好的望遠鏡將搭載歐洲的阿麗亞娜火箭進入太空,經過1個月飛行、抵達距離地球160 萬公里之遙的繞太陽運行軌道。而後6個月的調試期中,望遠鏡將在軌道上通過機器手完成重建、重新對軸和調試,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

新唐人記者徐哲、陈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