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後香港立法會首度選舉 投票率大幅下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0日訊】12月19日,香港舉行了立法會換屆選舉。外媒觀察到,當日香港各區投票站冷清,當晚統計的投票率與往屆立法會選舉相比已大幅下降,與2019年反修例運動期間區議會選舉時投票率飆升破紀錄的狀況更形成了鮮明對比。

香港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選舉,從早上8點半開始投票,直至晚上10點半結束。由於這是在中共強行更改香港選舉制度後舉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此次選舉投票率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19日當天,香港的選舉氣氛大致平靜,各票站並未出現投票人大排長龍的現象,場面顯得比較清冷,投票站現場還有身穿防刺背心的特務警察及軍裝警員駐守。

香港選管會的主席馮驊對媒體承認,截至中午仍沒有一個票站需要排隊超過30分鐘;也有參與了投票的市民受訪時告訴外媒,這屆的投票基本上無須排隊等候。

此前,香港各民意調查公布的民調結果也顯示,香港選民對這次選舉的投票意欲持續下跌。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19年反修例運動期間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投票率飆升破盡香港歷年的紀錄。當時香港各選區的選舉氣氛十分熱烈,不同陣營的候選人都十分積極的採取各種方式進行宣傳、拉票,香港選民也都踴躍投票。

據香港官方公布的數據,截至本週日晚上8點半,全港地方選區整體有124萬8,648人投票,累計投票率為27.92%,與上屆立法會選舉截至晚上8點半的累計投票率相比,下跌了19.91個百分點。

按照計劃,本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將選出90名立法會議員,包括地區直選的20席、功能界別的30席,以及選舉委員會界別的40席。

在地方直選方面,新的選舉制度已改為雙議席單票制,並由以往的35席縮減至20席,但競爭卻沒有因議席減少而變得激烈。今年的直選是1.75人競爭一席,而2012年和2016年的香港立法會選舉都是平均約6人競爭一席。

據美國之音報導,有香港市民受訪時表示,自己不會去投票,因為中共對香港的選舉制度進行了「荒謬的改革」。

這位市民直言:「我覺得不值得投,這個改革完全是荒謬,這不是民主方法,只是一言堂,順耳的就會聆聽,逆耳的就不會聽。」

當被問到對新一屆立法會是否有所期望時,她表示,自己認為新的立法不會解決到問題,只會產生更多問題。在現今的環境下,只能靠自己發聲,在民間表達真正的心聲。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在19日這天,有許多香港市民不是去投票站投票,而是利用政府提供的免費乘車機會去郊遊或野餐;有市民直言根本沒有自己心儀的候選人,因此不想投票;還有上百人去西九龍文化區參加了「Minions Run Hong Kong」跑步活動。

報導說,這次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投票率大幅下降,說明這次選舉缺乏民眾的認受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9日上午9點左右與丈夫一起到高主教書院的票站投票,在面對媒體的提問時聲稱,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響,港府並沒有為選舉的投票率訂下目標,因此自己不會擔心今次選舉投票率低的問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