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中俄貌似團結 很難互相軍事支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0日訊】上週,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了今年的第二次會談。專家分析,儘管中共和俄羅斯表現出團結,但相互提供軍事支持的機率很小。

美國著名俄羅斯問題專家、喬治敦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安吉拉·斯坦特(Angela Stent)上週四(16日)在CNBC的「亞洲財經論談」(Squawk Box Asia)上說,北京很可能想確保,如果它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俄羅斯人不會做任何事情」。

「我認為雙方都認識到,普京知道,如果他入侵烏克蘭,中國(不會)派出軍事援助」,斯坦特解釋說,「他們會保持完全中立,這使他們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做任何事情」。

中俄的官方報導都將兩位領導人最近的虛擬會談描述為,又一次加強國家關係的友好對話。分析家們強調,中共外交部發布的習近平稱呼普京時,罕見地使用了「你」這個更個人化的詞。

然而,「他們都沒有具體認可對方在敏感問題上的立場,所以我認為他們都希望保留某種靈活性」,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兼職高級研究員考特尼(William Courtney)上週四在CNBC的「資本連接」(Capital Connection)節目中說。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和東北亞分析師托馬斯(Neil Thomas)說:「北京和莫斯科正在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因為兩國政府都認為更深入的雙邊合作有利於各自的國家利益,而不是因為習近平和普京之間的意識形態相似。」

托馬斯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中俄希望在印度-太平洋和歐洲和兩個戰略熱點之間,將華盛頓的政治注意力分散開來。「中國(中共)不希望與俄羅斯結成正式的軍事聯盟」,托馬斯說。

據中共外交部發布的消息,中共領導人「重申了中國(中共)堅決支持俄羅斯維護長期穩定的承諾」。但中共外交部並未將北京與俄羅斯的關係描述為一種聯盟,只是稱兩國是主要貿易夥伴,中國從俄羅斯購買了大量能源產品。

儘管雙方沒有達成正式的聯盟,但克里姆林宮的一名助手向記者說,習近平自稱,中俄雙邊關係比聯盟的關係更強大、更有效。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