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氣候計劃受挫 中國太陽能巨頭股價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0日訊】週日(12月19日),西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喬·曼欽(Joe Manchin)做出決定,拒絕支持拜登政府的「重建更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BBB)法案。週一,中國的太陽能巨頭股價大幅下跌。

曼欽的決定很可能會扼殺價值1.75萬億美元的BBB法案,該法案將包括創紀錄的5,500億美元氣候計劃支出。在兩黨打成平手的參議院,民主黨人需要曼欽的投票,再加上副總統哈里斯(Kamala Harris)的投票取勝。

曼欽一直在向拜登和民主黨人施壓,要求降低社會支出和氣候法案的價格。他在福克斯新聞頻道《福克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節目中說,他對上個月眾議院通過的BBB法案持反對態度。

曼欽表示,他對BBB法案深感擔憂,他警告該法案是「龐大的」,會造成通脹、債務增加,影響美國經濟的發展。

「我不能投票支持推進這項立法,我就是不能」,曼欽告訴主持人,「我已經嘗試了一切人力所及的方法。」

曼欽在週日的一份聲明中指出,如果該法案的條款被永久化,它的成本將過高。他援引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CBO)的估計,BBB法案的成本將「高達4.5萬億美元,超過該法案忠實支持者所聲稱的兩倍」。曼欽還擔憂,對綠色技術的投資過大可能會嚴重削弱全國的電網。

曼欽感謝總統拜登花時間與他談判,但表示他已經做出了最終決定。

美國是僅次於中國的世界第二大可再生能源市場,在這項包含2萬億美元關鍵氣候條款的經濟法案在國會遭遇致命挫折後,中國的太陽能巨頭股價遭遇滑鐵盧。

截至週一中午,江蘇蘇州的新能源高新技術企業固德威股價暴跌38.7%,浙江省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價下跌21.8%,廣東深圳的晶澳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價下跌9.3%,總部位於江蘇省常州市的光伏太陽能產業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股價下跌7.7%。

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週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曼欽違背了與拜登總統的承諾,並表示白宮將繼續向他施壓以使他改變主意。

「爭取『重建更美好未來』太重要了,不能放棄」,普薩基說,「我們將在明年找到向前推進的方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