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彭帥辟謠沒人信 王力宏和張高麗 為何同瓜不同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1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12月20日(星期一),北京時間12月21日(星期二)。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秦鵬直播)

今天焦點:現身上海、彭帥公開闢謠,居然沒人信?王力宏放棄「掙扎」、逃離大陸背後不為人知的原因?胡錫進跟風被諷「分裂中國」。

Sydney:中國網球女將彭帥,星期日(19日)現身上海參加一個奇怪的體育活動。還接受了新加坡的《聯合早報》記者采訪,稱:「我從未說過寫過任何人X侵我,這點是要非常強調清楚的。」不過,這反而激起了更多質疑。中共的戲為何又演砸了?

秦鵬:一直以優質偶像面對媒體的流行歌星王力宏,週一終於放棄抵抗,京港台時間週一(20日)正式致歉。王力宏放棄所謂「掙扎」、逃離大陸背後不為人知的原因是什麽?另外,王力宏和張高麗,為什麽都被女方長文控訴,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結果?

彭帥現身接受外媒採訪闢謠 反增更多質疑

Sydney:彭帥和張高麗的事件又有新進展,週日(19日),彭帥終於在上海露面說話,接受了新加坡媒體的採訪。儘管彭帥公開出來闢謠,但外界還是一邊倒地認為,這是中共自編自演的一齣戲。

彭帥現身的這個地方,星期日當天,正舉行越野滑雪的賽事,只有受邀嘉賓前來觀賽。當彭帥和前NBA籃球明星姚明,一起圍著運動場館行走的時候,遇到了《聯合早報》記者,然後雙方進行了一個簡短的採訪,

秦鵬:嗯,《聯合早報》說,彭帥,以及前NBA籃球明星姚明等人,一起出現在觀景陽台上,觀看了大約20分鐘。但是,從比賽的內容看,滑雪比賽,和姚明、彭帥其實都沒關係。這很奇怪。當然,我想提醒大家,姚明有一個官方身分,中國男子籃球協會主席,這是一個有行政級別的官員。

而且,報導還說:「只有受邀嘉賓前來觀賽。」這不符合常理:因為不管是邀請人是中共官方還是哪一個跨界的朋友,比如姚明,都肯定知道彭帥發微博指控張高麗的事,在中國那個環境下,這是要命的,所以正常人都會避諱。

有黑衣人跟隨彭帥?專家:彭帥說話是典型的掩飾

當然,外界注意到視頻裡面,似乎遠處有黑衣人跟隨彭帥。

Sydney:外界也都注意到了彭帥在說話時候的躲躲閃閃,看起來是很不自然。她精神上也很憔悴,看得出來她這一段時間休息很不好。還有網友發現,她的髮際線也變高了,可能是這一段時間掉了不少頭髮。表情也不太像發自內心,似乎也是強作笑顏。

秦鵬:嗯,幾乎所有人都注意到了她說話時候的動作和神情。

我的一個在美國的農場主的推特粉絲,就跟我說:隔壁UBC(註: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人類行為學以及微表情教授,現任RCMP Surrey鑑證中心專家,她看了視頻並打算上專業課時作為實例解讀,她說這是典型的掩飾、說謊、不自信的一系列肢體行為和語言延遲表達。

彭帥說的話被認為漏洞百出

Sydney:我們再來一一看看彭帥都說了什麼話,為什麼會被視為漏洞百出,反而增添了更多的質疑。她第一次公開闢謠對張高麗的性侵指控。她說:「首先,我需要強調一點,非常重要,我從來沒有說過或寫過任何人對我進行性侵犯,我必須明確強調這一點。」

秦鵬:嗯,但是這無法自圓其說,因為在11月2日的微博中,是彭帥自己親自說,大約三年前張高麗在中南海的家裡,要求她發生關係時,「原本沒有同意一直哭」。張高麗說了很多,讓她「放下思想包袱」。

而且,張高麗的老婆康潔居然還一直守在門口,不讓她出來,也不讓其他人來打擾,這能是自願?!哪怕是她後來同意,都無法抹去這一段歷史。按照正常社會標準,包括中國法律標準,這一下午的故事都屬於性侵。

Sydney:彭帥原文中說:「那天下午我很怕,根本沒想到會是這樣,一個人在外幫守著,因為誰都不可能相信老婆會願意……既然你根本不打算負責,為何還要回來找我,帶我去你家『逼我和你發生關係』?是我沒有證據,也根本不可能留下證據。」

秦鵬:當然,也有一個辦法可以否認,那就是彭帥自己說那個微博不是她自己寫的,被盜號了。可是迄今為止,她從沒這樣說。

彭帥承認微博是她本人所寫
Sydney:是,問題就在這裡。在接受《聯合早報》採訪的時候,彭帥傳遞出的第二個重要信息,恰恰是承認微博是她本人所寫,只是說這是個人隱私。

她說,她微博上的帖子已被迅速刪除,是「私事」。她還說「人們對她的微博有很多誤解」。至於哪些地方有誤解,她沒有詳細說明。

秦鵬:這就說不通了,「不同意」、被逼迫,是她自己說的,怎麼可能存在誤解呢?而且,她一旦承認微博是她寫的,就暴露了一個邏輯上的最大破綻和漏洞:因為不管指控真假,中共都必須調查張高麗,才能證實,然後應該給予一個公開說明。

特別是中共有一個《紀律處分條例》,規定「與他人發生不正當性關係,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而且,如果彭帥的指控為假,按照中共法律,她就犯了誹謗罪,這是公訴罪行,不能以隱私、「私事」一推了之。所以,中共現在放任彭帥公開露面、可以不承擔責任,也是違法的。

要麼是真 處分張高麗,要麼是假 處罰彭帥

Sydney:就是說,要麼是真,公開處分張高麗;要麼是假,處罰彭帥,中共只能選其一。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中共現在這樣都是錯的。

彭帥講話中還暴露出另一個漏洞,她說,她上個月親自寫了一封信給WTA主席西蒙,她在信中否認了指控,還說中國官方媒體的英文翻譯是準確的。但有網友問了:她英語不好,怎麼又肯定翻譯是準確無誤的?

秦鵬:嗯,夠荒唐的。只能說,中共找的導演編故事的水平太窪了。

另外,她還說,她一直住在北京的家裡,沒有監督:「為什麼會有人監視呢?一直都很自由。」這也明顯是說假話了:她微博被刪除,外界聯繫不上,打電話打不通,卻只有黨媒能夠聯繫上她,說她是自由的,鬼才信。

Sydney:是啊。是在視頻中,她也沒有被記者問到張高麗這人,彭帥自己也沒有提到他。這也很不正常,不像正常媒體採訪。

當然,這樣一番漏洞百出的採訪,不僅被很多外媒嘲笑,還引發了更多的質疑。

外媒質疑不斷

首先,我們看到路透社在報導中就引述了人權觀察中國問題研究員王亞秋在推特上的嘲諷,她說:「48天後,彭帥意外遇到親北京的報社記者,就一件引起國際關注的事件,隨口回答了她的提問。哇,太自然了,太真實了,現在大家都相信了。恭喜CCP(中國共產黨)!」

秦鵬:外界都不知道彭帥在哪裡,何時可能出現,偏偏親北京的新加坡媒體和彭帥能夠在一個滑雪比賽的現場「偶遇」。而且,彭帥還沒有任何戒備,開始對聊,這個也太「巧合」了。

Sydney:路透的這篇文章中,還專門起了一個小標題:愛國服裝,隱含的意思是這是精心設計的道具服裝。文章說:這位曾經擔任三屆奧運選手的網球冠軍,身著一件印有中國國旗的黑色夾克和一件印有中國字樣的紅色T恤。

秦鵬:道具服裝。《紐約時報》的文章更直白,題目就叫「彭帥推翻性侵指控,引發更多懷疑與擔憂」。

裡面明確提到,「人們對彭帥狀況擔憂,並懷疑中國官員一直以嫻熟的手段對她施壓,並將她作為宣傳活動的一個目標。」

Sydney:很多觀察者的質疑,說中共官員似乎安排她在事先排練好的影片中出現。「人權觀察」的執行長羅斯在Twitter上就表示,彭帥的最新聲明「只會加深人們對中國政府向她施壓的擔憂」。

秦鵬:最受關注的國際組織,世界女子網球協會WTA,也很快注意到了中共釋放出來的這一個視頻,同樣不信,還繼續呼籲全面調查。

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仍舊不能確信彭帥的安危

Sydney:是。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週一(20日)表示,仍舊不能確信彭帥的安危。WTA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就像我們始終所表達的,這些露面沒有減輕或消除國際女子網球協會對她的安危及在沒有審查和脅迫下表達能力的嚴重擔憂。我們仍舊堅定地呼籲在沒有審查的情況下,對她提出的性侵指控展開全面、合理及透明的調查。」

CNN還表示,一個多月來一直設法聯繫彭帥就她提出的指控尋求評論。當然,如果彭帥自由,為什麼只有中共國內媒體或者CGTN這種大外宣能夠聯繫到她?

秦鵬:VOA的報導這一段也很有深意:目前還不清楚,在彭帥(現身)的「FIS越野滑雪中國城市巡迴賽」的現場,是否還有其他媒體記者採訪,而彭帥本人參加這次體育賽事活動和接受親中的《聯合早報》的採訪是否是當局特意安排。

Sydney,你記得吧,我們看到上一次《環球時報》的胡錫進才能獲得的彭帥在飯店吃飯的視頻,而且裡面彭帥只點頭不說話。而這一次,也冒出了《環球時報》的豬隊友,VOA說:同一天,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的大外宣記者陳青青,12月19日也在中國國內被封堵的推特上發布一段7秒的視頻,其中未戴口罩的彭帥面帶微笑,似乎與帶著口罩的中國籃球明星姚明交談。陳青青用英文表示,一位(朋友)傳給她這段視頻,是在上海的一場越野滑雪推廣活動中拍攝的。

Sydney:這一段視頻,彭帥也是只有動作,沒有聲音。正常交流都應該是你來我往的,彭帥後面也得說幾句話吧,為什麼這個胡青青的「朋友」給她的視頻恰恰沒有?還是說,擔心彭帥言多必失,把彭帥說話的那一段剪掉了?

很多國際網球明星,也都不相信這段視頻。例如,18屆大滿貫冠軍瑪蒂娜‧納芙拉蒂洛娃(Martina Navratilova)在Twitter上回應視頻寫道:「完全和徹頭徹尾的BS(胡扯)。」

中共其實還是擔心冬奧會被抵制

秦鵬,你認為為什麼中共在彭帥事件看似熱度要過去的時候,突然間又讓她露面呢?想達到什麼目的?

秦鵬:我認為中共其實還是擔心冬奧會被抵制。它一向最看重面子,所以現在又想方設法出來否認。

雖然現在美國等國家對中共進行外交抵制的時候,給出的理由是新疆人權問題,但是毫無疑問,彭帥指控張高麗和WTA等對運動員的安全表示擔憂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

現在歐盟和日本等還沒有決定或者宣布他們對北京冬奧會的態度,而只要北京冬奧會不召開,中共就天天擔驚受怕的。

Sydney:嗯,迄今為止,我們看到包括聯合國、美國、英國、歐盟等、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世界職業網球協會(ATP),以及諸多網壇名將都紛紛發聲,質問「彭帥在哪裡?」要求中共當局說明,並調查她提出的指控。還有人呼籲,將因此抵制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會。

秦鵬:對,中共現在讓彭帥露面,可能還有替國際奧委會洗白的因素。這一段時間,國際奧委會受到了非常大的壓力,比如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就抨擊國際奧委會與中共串通一氣,不僅違背了其對人權,包括對運動員人權和安全的明確承諾。

Sydney:說來有意思,我們看到,這一陣,《環球時報》胡錫進在彭帥事件上跳上跳下地忙得不亦樂乎,但是據香港大學研究機構「中國傳媒計劃」(CMP)發表的一份報告,說胡錫進這一段時間被下課,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可能是因為在彭帥和張高麗事件中幫了倒忙,越炒越熱。

秦鵬:從西方媒體和WTA等的反應來看,我覺得這一次中共安排《聯合早報》採訪,以及《環球時報》記者胡青青出來,實際上都充當了豬隊友,還是幫倒忙,欲蓋彌彰。

王力宏「認輸」逃離大陸 背後不為人知的原因?

Sydney:看完彭帥事件,我們來看看最近兩岸鬧得沸沸揚揚的另一個大事,王力宏的離婚事件。就像彭帥發長文控訴張高麗一樣,王力宏的前妻李靚蕾17日也是發出近5,000字的長文爆料,雙方一來一回下,王力宏20日終於「放棄掙扎」,發文道歉,表示要暫時退出工作,暫時退出演藝圈。

秦鵬:這件事情,由於很多觀眾熟知了,我們大概和大家講一下事件經過,一邊討論我們的分析,再來講講王力宏認輸背後,不為人知的原因。

Sydney:首先是12月15日下午,王力宏坦承離婚。17日,李靚蕾發5,000字文揭露了婚變的內幕。包括王力宏私生活混亂,多年來一直被王力宏及其家人羞辱及冷暴力霸凌等等。

從文中看起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應該是李靚蕾說的,王力宏動用了人脈和媒體關係,拿李靚蕾當擋箭牌,保護了自己。王力宏說他的團隊會「全面準備好營銷/控評/操作媒體輿論」,結果卻是李靚蕾和王力宏的媽媽乘載了所有的輿論和負面新聞,王力宏卻獨善其身。

離婚原因是婆媳問題?

這邊她說的,是關於一開始被媒體宣傳的,離婚原因是婆媳問題。

秦鵬:是,她說她問王力宏能不能幫她澄清,但王力宏告訴她,在聲明中已經說了不會回應,所以不方便再做任何回應。她也表示理解。結果之後新聞爆出王力宏出軌,王力宏馬上大動作地為自己澄清。李靚蕾傷心寫道:「原來你口中的我們,只有我,沒有們。」

Sydney:接著,18日,多家品牌終止王力宏的代言,也是在這天,王力宏從北京飛回台北。接著再過了多個來來回回,牽扯了緋聞對象、各方人馬,王力宏爸爸代替王力宏出來喊冤等等。19日深夜,王力宏沉寂2天終於回應了。

他堅稱他沒有對婚姻不忠,稱李靚蕾的指控不實,他才是活在恐懼、被勒索和威脅之下。說李靚蕾拿孩子逼婚,並說離婚不是一分錢不給等等。還神來一筆,提了李靚蕾的日文名字,西春美智子,說這是她當時的名字。

其實,兩個人的事情,外人很難去做評斷,所以我是沒有抱持著任何想法的。不過,不管是王力宏的公關或他本人也好,他莫名其妙提到李靚蕾的日文名字,一個與事件無關的細節,這就是司馬昭之心,人人皆知了,想要激起大陸人的仇日情緒,讓大陸人站在他那邊。

我們節目之前也聊了,在中國穿和服被舉報、還有日本街被罵到關閉的事件,王力宏長時間待在大陸,或是他身邊的大陸工作人員,肯定很懂這些。

秦鵬: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過,王力宏提了李靚蕾的日本名字,卻反而被中國網民責罵:人家指責你是不是渣男,你應該自己出來就事論事,幹嘛扯名字,是想利用中國民眾的仇日情緒翻盤?

這個結果很有意思,實際上就在18日,還有另一個事件,就是中國搏擊選手玄武,在拳擊比賽中,違反規則,把對手日本的木村翔頭著地摔倒,也讓網民反感和幾乎一邊倒地痛罵,說他丟盡了中國武林的臉。

網友罵他「用下三濫辦法,卑鄙無恥」,也有的說「雖然是日本人,大家反日情緒,但是我們看比賽規則」。

Sydney:回到說王力宏可能是想引導仇日情緒的事上,其實李靚蕾也是看透了這一切,例如她後來的發文就說:「犯錯不可恥,可恥的是不知悔改,持續撒謊欺騙大眾混淆視聽。記得你跟我說過,你認為最好的公關方式就是試圖摧毀另外一個人的名譽和誤導大眾轉移焦點。Nice try.」

摧毀另外一個人的名譽和誤導大眾轉移焦點,我當時就想,這和黨的路數可真像。共產黨正是最會激活民眾仇日情緒,轉移焦點的。

評論員提議:說說天安門廣場血流成河 瞬間全消失

評論員馮睎乾發文說,「王力宏為了保住大陸市場,選擇了模仿黨的路線,力求做好『大內宣』,不惜挖空心思用語言偽術打擊前妻……經營一套有利於自己的論述。」

秦鵬:馮睎乾還說了一段話特別有意思,他說,給王力宏一個寫作建議吧:「首先,王力宏必須快快認錯……然後,他就施展他的拿手好戲,把話題拉開,繪聲繪影解釋自己今天的心理問題,源自他13歲那年受到的心理創傷。什麼創傷?那年初夏,他打開電視機和報紙,看到一幕幕驚心動魄、慘絕人寰、血流成河的畫面,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這樣一寫,「王力宏」三字便馬上在大陸網絡消失,李靚蕾帖子也會瞬間灰飛煙滅。那個完美無瑕的「優質偶像」王力宏,將永遠活在中國人的心中。

Sydney:一個更有意思的,一位資深公關人員煙花妹妹在微博發文,有更強的一招,她說:「其實王力宏與其詞不達意地說那麼多廢話,不如就回應一句話——我這7年最大的痛苦以及導致我們婚姻破滅的原因是,李靚蕾是台獨。而我,是龍的傳人。」

秦鵬:這都是在諷刺中共的言論審查。講了台獨、天安門事件,言論連人都會被從網上消失。

Sydney:當然,在這些一來一回、王力宏的爸爸、緋聞女主角、李靚蕾哥哥等等出來發聲下,12月20日中午,王力宏道歉了,說暫時退出工作。風波暫時告一段落。

網上很多人是在討論,王力宏一出事,馬上被中共官媒撻伐,被中共封殺,在紅色劇中的演唱被消音,廠商迅速和他切割。於是,王力宏也馬上從大陸飛回台灣這個自由民主的地方「避難」,因為在台灣雖然會被民意撻伐,不過至少不會被官方也撻伐,更不會因此被抓。這次中共官媒對這事的反應,也是一個看點。

王力宏趕緊逃回自由的台灣

秦鵬:之前,吳亦凡和李雲迪也是被大動作整治,在這個大環境下,王力宏也很適合這種重點打擊的標準,所以,王力宏很大可能,是因為擔心被抓才趕緊逃回自由的台灣。

當然,其實不管是李雲迪還是王力宏,和彭帥事件中的張高麗比起來,很明顯中共是選擇性執法了。評論人岳山說這個事件,也是一個鮮明對比,是中共藉機假扮「道德判官」。

Sydney:熱鬧少不了《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他發了一個文,表示「王力宏不是大陸籍,而是美籍台灣人」。說這事是台灣的瓜,今天台灣「公投」據說都因他的瓜受影響了。這個瓜還是要在台灣或美國繼續切。

秦鵬:胡錫進這不是在搞台獨嗎?分裂中國。我看有台灣評論人就對他進行大力抨擊。

Sydney:他說台灣「公投」據說都因他的瓜受影響了,特別逗趣,中共不樂見的,竟然要怪到王力宏身上了。希望胡錫進能去採訪一下投票的人,他們做出選擇,包括要不要「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和「三接遷離藻礁」,是不是受了王力宏的影響?

當然,這次台灣四大公投都沒通過,應證了台灣民意與蔡英文政府的立場保持一致。尤其中共操弄「反萊豬」議題引導反美,所以高雄市長陳其邁也說,投下四個不同意,等同於反對中共武力威脅,嚴正抗議中共在外交打壓台灣。

秦鵬:所以看到,中共要操縱民意,現在是越來越困難了。當然這次我們聊到了彭帥事件再聊王力宏事件,可以看到他認輸的真正原因:中共已經封殺,再掙扎已經無用;仇日煽動失敗,已經無計可施;到最後可能美國切割財產都會很不利。

王力宏被中共封殺 張高麗被保護起來了
Sydney:王力宏的形象比張高麗更優質,在民間影響力也更廣。但王力宏被中共封殺,張高麗卻被保護起來了。

這次事件也看到,李靚蕾和彭帥的類似立場,卻不同處境。李靚蕾發長文控訴後,還可以不斷繼續回擊,直到王力宏「認輸」;但彭帥卻完全被消音,還得被逼迫出來否認她寫過的白紙黑字的性侵指控。

這次李靚蕾發文,套在彭帥和張高麗的事件上,也別有一番風味。李靚蕾說,她決定站出來,是不想要再有女性經歷一樣的事情,也覺得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省思,「一直以來有權有勢的人操弄媒體,媒體操弄大眾,導致社會價值觀的偏差,輿論思維被控制。」

她說,希望未來有權有勢的人,能被禁止透過營銷來控制輿論導向,和維護自己的人設,「讓公眾人物能夠以真實的面貌,呈現在大眾面前,也讓事實能夠被看見」。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