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醜陋建築評選 恆大海花島「奪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1日訊】2021年中國十大醜陋建築評選結果出爐,恆大集團打造的海南儋州海花島建築群「奪冠」。

大陸觀察者網12月19日報導,由RCC瑞達恆旗下媒體建築暢言網舉辦的年度「中國十大醜陋建築評選」。近日公布結果,「第一名」是恆大集團旗下項目——海南儋州海花島建築群。

評審給出的理由是,海花島形態怪異雜亂,是資本任性妄為,炫富、媚俗文旅專案的典型。

第二名是江蘇蘇州灣文化中心。上榜理由:用無功能的超尺度形式附會飄帶概念,造型浮誇浪費,屬於假大空設計的代表作。

第三名是山東濟南弘陽廣場。上榜理由:以枯燥的單一表皮整體覆蓋多種功能、超大尺度的建築體量,危害城市視覺環境。

第四名是北京維景國際大酒店。上榜理由:建築更新改造未能糾正原有設計缺陷,越改越醜,有損首都東大門的城市形象。

第五名是吉林長春一汽紅旗創新大廈。上榜理由:整體設計思路因襲像形化的形式主義套路,設計語彙自相衝突,影響企業「創新」形象。

第六名是廣州阿里巴巴華南運營中心。上榜理由:毫無邏輯的體量切削,手法粗糙,比例失當,弄巧成拙。

第七名是上海松江G60科創雲廊。上榜理由:用虛假、浪費的誇張手段盲目追求城市奇觀,以掩蓋建築主體的平庸設計。

第八名是湖南長沙大王山朗豪酒店。上榜理由:刻意求怪,忸怩作態,徒增成本,既不合理又不美觀。

第九名是湖北武漢中國建築科技館。上榜理由:設計以像形手法模仿「種子」造型,牽強附會,背離當代建築科技主題的表達。

第十名是河南濮陽長慶路跨金堤河橋(龍鳳橋)。上榜理由:形式低俗,手法拙劣,畫蛇添足,有悖現代橋樑結構的基本邏輯和美學精神。

主辦方稱,這個醜陋建築評選活動起初以為做個三、五屆就差不多結束了,但已經做了十二屆還在繼續,而且醜陋建築仍在不斷出現,說明問題依舊存在。

本屆「醜陋建築」評委會成員包括大陸中央美院、中國建築學會教授級高級建築師、建築評論家。建築設計事務所、清華大學建築學院、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公共藝術院等教授、專家、建築師等人。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